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自己的心灵成为荒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自己的心灵成为荒院

2018-05-23 17:18:3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小院会成为荒院。但是,这一次从几百里外的城市回到农村老家,我看到它成了荒院。

  我们弟兄四个,三个哥哥渐次成家后,被父母分立出去,他们各自在自己的新宅院里,单独过日子,老宅就成了读大学的我和父母的所在。父母说,他们哪儿都不去,就给我守着老家;等他们百年之后,老家就是我的。

别让自己的心灵成为荒院

  六年前,父亲去世了。后来,老母亲就去同村的二姐家生活,由二姐照顾。一年前,母亲也去世了。这样,老宅就彻底空了起来。

  母亲在世的时候,至少哥哥姐姐们还经常去打扫那里;没有住人的院落,也总是干干净净的。想到脑干出血后的自己,如今路都不会走,以后回去住的可能性极小,我就打算回去一趟,把自己的东西彻底收拾一下,让三哥去住。

  可是,当爱人推着轮椅上的我,从二哥家来到老宅时,我几乎不能相信眼前的一切:小巷里长满了杂草,有的杂草几乎要高过轮椅。从外面就能看到,老宅的东屋已经部分坍塌。二哥说,北屋也开始坍塌。

  我以为,老宅的房子本就年久失修了,坍塌也是预料中的事儿,那院子大多数地方是黄土地肯定也是荒草凄凄了。西面的院落是父母后来住的地方,院子里也被哥哥们用石灰砖铺过,大概不会长杂草的吧?

  没想到,当二哥打开院门,我们进去的时候,满眼也是杂草和落叶;原来,杂草都是从铺地的砖缝里钻出来的。

  想当年,我还读小学的时候,天天早晨和二姐打扫院子。春天的时候,我们打扫过院子,在黄土地上洒了清水,树坑里浇满清水,蜜蜂绕着一树梨花、一树苹果花嗡嗡嘤嘤••••••满院飘溢的不是微微的土腥味,而是一种幸福感。

  后来,父母买了这西院的宅基地,建了新房子,上了岁数的父亲不再外出做事情,打扫院子就成了他每天的主要工作。有时候,别人都不知道他一天要扫几遍院子,反正院子总是十分干净的。

  可是,再怎么干净的院子,没有人打扫的时候,落叶满地,杂草丛生,它也只能荒芜了。

  人心亦如是,若不常常打扫,也只能荒芜。

  所以,佛家有诗偈云: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在中央电视台《职来职往》的招聘节目中,有一次,雷明对一个应聘者说:“智慧两个字怎么写?‘智‘字,上面是知识的知,下面一个日字,意思是日有新知。一个人应该不断学习,天天获得新知识。你每当听到好句子,就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这很好,它就是一种智慧的加法。但是,这还不够。真正的智慧,不仅要有加法,还要有减法。你看,‘慧‘字,上面一个彗星的彗,下面一个心,就是说一个人要经常打扫自己的心灵;也就是,要经常把自己得到的新知加以整理;做智慧的减法。”

  所以,一个人要“时时勤拂拭”自己的心灵,常常整理所学所得,别让自己的心灵成为久不打扫的荒院。

  2018/5/2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