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少工作,都败给了“走过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多少工作,都败给了“走过场”

2018-05-23 18:45:12 作者:晴耕雨读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多少工作,都败给了“走过场”

  朋友小A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平时“日理万机”,忙到根本没空约出来见面。每次一问他在干嘛,都会回答“在做PPT”,一天到晚在做PPT。

  做PPT用来做什么呢?基本上都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

  小A的部门负责一个关键核心项目,每周上级领导都要亲临现场,听他们的汇报。过去的一周有哪些进展?新增用户多少?活跃度怎么样?一大堆问题,在PPT里都要写清楚

  我问小A,那应该很严肃紧张吧?领导会不会问得很细?

  没想到他说,你想多了,根本没这回事。所谓的领导检查,就是随便问几个问题。他辛辛苦苦做那么多页PPT,往往是翻都翻不完,会就不开了!

  小A说:什么检查不检查,都是走过场

  小A觉得领导的检查是走过场,他的领导来检查,肯定也觉得他们的汇报是走过场。

  领导见过的大风大浪那么多,难道不知道下级汇报的数据有多大的水分吗?他们很清楚问也问不出来什么,看也看不出来多少实际的问题,还不如就走个过场。

  这样时间一长,小A的部门同事也都知道了汇报是走过场,来开会嘻嘻哈哈汇报一通搞定,就剩小A这个做PPT的苦力,还在加班加点画图、做数据。

  小A慢慢地也“明白”过来了。他说,我还不如也走个过场,PPT里随便弄弄就行了,把上周的格式拷贝一份过来,改几个数字就行。再加班我就是笨蛋

  这样的项目、这样的工作结果能好吗?

  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不论是国企还是外企,“走过场”好像都成了一种通病,迅速蔓延。为什么会这样?

  有人说这是企业文化的问题,应该多给员工鸡汤,有人说这是规章制度健全的结果,应该严惩走过场的行为

  其实这都没有触及核心,只能治标不治本“走过场”频发的原因,其实和企业的组织结构脱不开关系

  在一个强调“权责分明”、KPI为王的组织里,每层员工都有着自己明确的任务,按照规定动作流程完成任务就可以,多做事多留心反而可能出问题。

  慢慢地,每个人开始关注过程”,而不去管结果到底有没有效

  而做企业、做工作,唯一重要的却恰恰就是结果。没有理想的业绩表现,过程里做得再完美也是无用功。走过场走得多了,也就忘了前面的目标在哪里,何谈良好的业绩表现呢?

  这一点就是柳井正在《经营者养成笔记》里重点强调的一个方面,他把优衣库打造成国际零售巨头,就是强调员工不能走过场。这也许是他的一个秘诀

  -END-

  ▼  ▼  ▼  ▼  ▼   ▼  ▼  ▼  ▼

  2018/05/26  ▏本周六  ▏晚20:30

  樊登老师大家解读《经营者养成笔记》

  和大家分享柳井正的成功秘诀。无论你是在工作还是在做生意,这里都有值得你学习点滴法门

  ▲  ▲  ▲  ▲  ▲  ▲  ▲  ▲  ▲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本文版权归《樊登读书会》所有,欢迎转发,如需转载,可在后台发送“转载”,联系授权。

  关注【樊登读书】,回复经营者”,获取《经营者养成笔记》思维导图。

  ▼ 点击阅读原文,本周新书《经营者养成笔记》解读7天免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