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升值加薪求上位,心狠手辣坑前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升值加薪求上位,心狠手辣坑前辈?

2018-05-23 19:31:01 作者:玲珑 阅读:载入中…

升值加薪求上位,心狠手辣坑前辈?

  升职加薪求上位,

  心狠手辣前辈

  上位

  想必许多观众对于这组快速切换的蒙太奇镜头印象深刻

  安迪穿着编辑部借来的各色名牌时装,如同花蝴蝶一般穿梭在繁华的纽约街头,她已经从身到心完全融入了她的新职业,朝着合格的主编助理进发。

  上次有读者留言说,公司出3000的薪水,想让职工干8000的活,这是一个矛盾

  但是我觉得,我们在职场上的收获,并不能完全用薪水来衡量,特别是我们的第一份工作

  安迪的第一份工作工资很低,而且几乎是二十四小时待命,为何还有那么多女孩趋之若鹜

  这份工作,有着非常明显价值溢价。

  主编助理可以从编辑部借来当季最流行奢侈品大牌随便穿,可以结识众多著名的化妆师、摄影师服装设计师成功工作一年后可以随意跳槽到任何一个心仪的杂志社,这都是这份工作的“隐形福利”,这些福利都不是仅仅几千元的工资可以带来的。

  所以,我们在选择一份职业的时候,首先要看的是,这份工作除了薪资以外,是否还可以为我们带来能力人脉资历增长

  如果有像安迪的第一份工作那样的“隐形福利”,那工资的多少其实并不重要

  职业规划是一场马拉松,第一公里跑的有多快,对于结果来说,并无太大的影响力

  安迪在一次派对上,结识了著名作家克里斯丁汤普森,安迪靓丽外表一下子就吸引了克里斯丁的注意力

  说实话,我一开始不喜欢克里斯丁(最后事实证明他是一个猥琐男),虽然他英俊潇洒,一头金发,虽然他才华横溢阅历丰富,但是这种男人是非常自恋的,他就像一株可以自由行走的人形水仙,深知自己才华男性魅力对涉世未深的女孩子有多大的吸引力,所以看见中意猎物就会似有若无的撩拨和暧昧,并以此来证明自己的魅力。

  不过他有一点说对了:安迪不适合那份工作。

  因为在米兰达身边工作,需要一种不择手段都要往上爬的野心,而安迪的确有野心,但她基本上还是非常纯良的女孩子,还做不到不择手段伤害别人。

  克里斯丁就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所以他断定看上去很善良的安迪肯定吃不消米兰达。

  但是安迪现在助理做的顺水顺风,她当然不会理会克里斯丁看似没头没脑定论

  米兰达不仅记住了安迪的名字,而且允许她进入她的私人府邸送“book”(新杂志的模板),但是米兰达是个极度重视个人隐私的人,所以安迪需要像个隐形人一般,倏忽而来,倏忽而去,把书放下之后,不带走半片云彩

  谁知安迪第一次去米兰达的家,根本不知道把书放在哪个放有鲜花桌子上,然后米兰达那一对古灵精怪的双胞胎女儿终于出场了,并且欺骗她说“可以把书放到楼上来,因为以前艾米莉经常那么做”(其实此时米兰达正和她的丈夫在楼上吵架)。

  这个一个安迪从来没有见过的米兰达。

  她焦急地向她的丈夫解释为了工作,所以她无法如约出现在事先约好的餐厅,而他的丈夫毫不领情:我也有工作,但是我总是能够做到吃饭不迟到,为什么你偏偏就做不到?

  工作中的米兰达无坚不摧说一不二,但是生活中的米兰达却如同一个普通妻子一般,希望丈夫可以体谅他的苦衷,但却无法如愿。

  这也是米兰达最不想向她的助理透露出来的“暴君的脆弱”,没想到却被无意闯入的安迪逮了个正着,米兰达当时的震惊、不可思议愤怒,以及隐私被无意暴露出来的恼羞成怒可想而知

  然后,被无意中窥探了脆弱一面的米兰达就想了一个不可能完成任务让安迪去攻克,其实就是故意给她“穿小鞋”,好找一个合适理由变相解雇她。

  米兰达说她的双胞胎女儿想知道《哈利波特》接下来怎么样了,让安迪去弄未出版的手稿,并且威胁她说:“如果弄不到,就不要想着回来了。”

  作为米兰达的助理,安迪认识很多出版界的大牛,但是即使如此,拿到JK罗琳未出版的绝密手稿,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被逼到绝境急中生智的安迪打电话向只有一面之缘的克里斯丁求救,而正巧克里斯丁认识为下一本《哈利波特》设计封面的设计师,才得以在千钧一发之际,为安迪弄到了这本珍贵的手稿。

  这一部分情节设计,是整部电影中最具有“金手指意味内容

  但是我还是要说,无论是在宦海沉浮,或是经商成功,或是做到企业金领的那部分精英之中,如果说他们有什么成功的因素,那“运气”的确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但是运气不会随随便便地降临到普通人的头上,特别不会降临到那种,根本不相信努力可以改变命运,只想着老天用天生的好运把他砸笑的那种人头上。

  促成安迪能够成功通过这次考验的,首先是她永不服输的精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善于运用人脉的能力(主动打电话向神通广大的自恋男求救),得到珍贵手稿后毫不自满,精益求精专业精神(专门为双胞胎制作带有封面的手稿)。

  如果说上天真的偏爱一些宠儿的话,也是会偏爱安迪这样不懈努力,不知退缩的人。而不是那些一碰到一丁点困难,就嘴里嚷嚷着我不行,我不行,巴不得早点放弃的人。

  安迪这次的出色表现给了米兰达很深刻的印象,她开始慎重考虑培养安迪,提升安迪,让她代替艾米莉成为自己的首席助理。

  而好巧不巧的是,艾米莉在这个时候非常不走运的“感冒”了,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效率

  原本晚上的慈善晚会是艾米莉一手操办的,但是米兰达以艾米莉生病为由,要安迪背熟晚上的贵宾名单,来“帮助”艾米莉。

  这在职场上,是一个非常危险信号

  如果有一天你的直属上司,以你工作太累或是职责太多为由,将你的核心职能(注意是核心职能,鸡毛蒜皮小事不算)分摊给你的同事或是下属说明你的上司正在暗地里扶植可以随时取代你的人力资源

  也许并不是因为你干的不好,甚至就因为你干的太好了,但是公司又不想出高薪留下你,很有可能就会用这种手段来消减你对公司的重要性,而对你个人而言,这基本上是无解的。

  不分摊给同事,可能说明你没有团队协作精神,也可能让老板以为你想要挟公司。

  而分摊给同事,除非你的个人能力真的强到逆天,否则的话,你的重要性会依据你分摊后的工作而依次递减。

  在慈善晚会上,米兰达“意外”遇见了《RUNWAY》法国版主编杰奎琳。

  《RUNWAY》在现实中的原型应该是时尚杂志的扛把子《VOGUE》,而美国版的《VOGUE》和法国版《VOGUE》应该是当今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时尚杂志。

  所以,她们两个是宿敌。

  杰奎琳出现在本不该出现的地方,是因为《RUNWAY》的总裁拉维兹早就不满意米兰达的霸道与毫无成本预算概念,所以想要把杰奎琳挖过来执掌美国版《RUNWAY》,而把米兰达踢出局。

  由此可见时尚圈的竞争激烈,就算做到了主编的位置,就算叱咤风云,睥睨天下,但是在资本的面前,也依然是一个弱者,也依然要遭受暗箭与伤害。

  这也是米兰达在外如此强硬,如此理性原因吧,因为她若是感性一点或是软弱一点,她就根本攀登不到今天这个位置。

  在慈善晚会上出了一个“意外”,但是这个偶然带着一种必然,重感冒的艾米莉突然脑子秀逗,记不住富兰克林大使和他身边的女伴的名字。

  米兰达等了又等,神色中显出明显的不耐烦和不屑。

  注意,看安迪的神色,她明显一早就知道富兰克林大使和他女伴的名字,但是她一点都不想抢功,她一直耐心等待着艾米莉,希望她自己想起来(毕竟这是第一助理的职责),她只是做辅助的。

  到了艾米莉实在想不起来,安迪才快速地在米兰达耳边报出了大使和女伴的名字,甚至连大使为了这个女伴跟老婆离婚这种细致入微的秘闻安迪都背了下来。

  安迪的仗义,让艾米莉十分感激,因为她为她解除了一个不小的危机

  但是你们发现没有,就是因为安迪工作能力强又毫不居功,这种出色的员工才会更想让米兰达想要晋升她,如果安迪此时表现的“很要”,很明显踩着前辈艾米莉的失误往上爬的话,我觉得米兰达反而不会那么器重她。

  当安迪再次去为米兰达送样书的时候,米兰达亲口告诉她:巴黎时尚周是她整年度最为重要的一次出行,她会带上她最好的团队,但是这个团队不再包括艾米莉。

  就是说,米兰达想要安迪代替艾米莉成为自己的首席助理,艾米莉已经被踢出局了,不但首席助理的位置不保,就连她梦寐以求的巴黎之行也泡汤了。

  虽然很意外,但是职场就是这么残酷

  现在很多公司想要宣扬企业文化是“温暖大家庭”,但是我们要清醒认识的是。

  公司就是公司,这是赚钱的地方,永远不是家。

  有哪个家庭会采用“末位淘汰制”,将看似跑的最慢的“家人”淘汰出局?但是公司会。

  有哪个家庭会在家庭成员丧失劳动力(比如得了重病)的时候,说:我觉得你现在这个状态不适合我们这个家庭,请你离开?但是公司会。

  艾米莉在剧中碰见的这种情况,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分分钟都会碰到。

  在公司中,情感永远会让位于利益,因为每一个一步一步爬上去的人,或多或少都经受过这样的考验:当你的实际利益和别人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你是想为自己的前途负责,还是想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成全别人?

  我想大多数人都会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如果没法让自己成为一个killer,要么就是自己被淘汰出局,要么就是永远待在食物链的底端任人宰割

  我想这是每个有能力有抱负的有为青年无法忍受的。

  所以米兰达后来坚持让安迪自己告诉艾米莉这个“坏消息”。

  就是要彻底斩断她的退路,让她软弱的心在残酷竞争的实操中变得冷硬。

  所谓职场,就是优胜劣汰黑暗丛林

  没有好人坏人之分,只有胜利者和被淘汰者。

  苹果手机读者请长按下方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