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攒了一被子的情话,只想对你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攒了一被子的情话,只想对你说。

2018-05-23 22:17:12 作者:李濛 来源:storybook 阅读:载入中…

我攒了一被子的情话,只想对你说。

  “不要再哭了,”我对着漏水的空调说,“都是我不好,半年没有理过你,我给你道歉,我已经约了维修师傅,周末就过来给你做身体检查。”

  我一直相信世间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就好比压箱底的碎花长裙埋怨你一整个冬天没有宠幸它,卫生间镜子会嫌弃你总把牙膏甩到它脸上,大厅沙发恨不得你晚点回家免得坐得它腰酸背痛。

  庆幸这些家伙还没有掌握人类语言不然就有我烦了。唉,先不说了,我家的烧水壶又喊我了。

  《棉被城堡

   文丨李 濛 

  1

  我和我的棉被吵架了。

  昨天晚上,我带回来一个男孩。我的被子不喜欢他,总是趁男孩睡熟的时候悄悄从他身上溜下来。男孩在睡梦中扯了几次被子,我的棉被干脆就躲在我的身体下面,任由如何拉扯都一动不动。这个城市的冬天很冷,被冻了一夜的男孩就这样感冒了。

  第二天一早送走男孩之后,我就把我的棉被吊在阳台上,厉声质问它:“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待我们家的客人!”

  我的棉被不卑不亢回答道:“我就是不喜欢他!”

  我扬起腰带狠狠抽了它一下,“他是我男朋友,你不喜欢也得喜欢!”

  “他的头发都快比你长了,小胡子密密麻麻的快要遮住了半张脸,胳膊上的纹身明明很丑却偏偏自以为很帅。你这个笨蛋怎么会喜欢这种类型男人!?”

  “你懂个屁,这叫艺术气质!”

  我们吵了整整一个上午,我的棉被仍然不肯向我低头道歉。我怒从心中起,愤愤地扯下被子,把它胡乱团成一团,锁进了黑不隆冬的储物柜里。我的棉被在柜子里和我隔空对骂了几句后,就再也不说话了。

  没错,我的被子虽然其貌不扬,却拥有极好的语言天赋

  2

  几个月前,我起床后照例把被子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突然听见床上传来一声抱怨:“背好酸啊。”

  起先我以为是最近太忙,累出了幻觉,没想到过了一会,同样的声音再次响起:“不要再叠我了,背好酸啊。”

  是我的被子在说话。我赶忙把被子抖开,平平整整地铺在床上,“你……活了?”

  “呸呸呸,我从来就没死过。”

  “我的意思是,一床被子怎么可能会说话。”

  “连你这种笨蛋都会说话,我怎么可能不会。”

  “哦,那以后请多多关照。”我急忙转移话题,不再给它对我人身攻击机会

  就这样,我的被子在一个平淡无奇的早晨突然开口说话了,也许是因为我之前总是把它叠起来,弄得它手脚酸痛,所以它与我的初次对话并不十分友好

  但我知道,这是一床刀子嘴豆腐心的被子,打从去年我把它买回家开始,它就一直十分关照我。它的柔软舒适治好了我的失眠,并能在寒冷的冬天保护我暖暖地睡个好觉。

  3

  自从我的被子开口说话后,一向对家务颇不擅长的我就变得十分勤快。我的被子有着强烈主人翁意识,它总是喜欢对我颐指气使

  “快去扫地,我可不想睡在垃圾堆里!”

  “快去洗床单,我今晚不想和这么脏的床单一起睡!”

  “你这笨蛋,再不开窗通风我就要闷死了!”

  对于我的被子,我总是唯唯诺诺得像个小丫鬟,它的各种要求我都照单全收。毕竟这么坏脾气的被子,要是它哪天生气了,趁我睡着时堵住我的鼻孔和嘴,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但我的被子也有非常安静的时候。它很喜欢太阳。每到晴空万里日子,我就把它抱到阳台上,让它全身沐浴在阳光里。而我就坐在它旁边,一边喝茶,一边读诗给它听。

  “我如此孤独地活在这世上 / 也许这孤独还不够 / 不够使这时辰具有仪式感 / 我如此微弱地活在这世上 / 也许这微弱还不够 / 不够使我成为你面前的浮尘……”每次读到这首诗的时候,我的被子就会微微抖动起来,好像少女在哭泣时会微微颤抖肩膀那样。

  “你哭了?”我扯了扯被子的一角,试探性地问道。

  “被子是没有眼泪的,你这个笨蛋!”我的被子挣脱开我的手,声音有些哽咽。

  4

  我是个特别怕冷的人,即使在炎炎夏日,也必须拥着厚厚的棉被睡觉心里才踏实

  我的棉被会在我午睡时尽职尽责地盖住我的肚子,以防我着凉。等到我睡个酣畅淋漓满头大汗地起床时,我的被子就会充满嫌弃地冲我吼道:“快去洗澡!一身味儿臭死啦!”

  有时天气实在太热了,我会在睡梦中不自觉地把被子踢开,我那自尊心极强的棉被就会感到心灵受到了伤害。我醒后必须向它诚恳地道歉一百次,它才会极不情愿地表示不再记恨我。

  我在这个城市没有朋友。其实在任何城市也是这样。但是某次去外地出差,当我躺在旅店冷冰冰白花花的床上时,我开始分外想念我的棉被。

  我的棉被,和这世界上其他棉被相比,外表上并无太大差别,甚至和那些披着真丝外套的高档棉被比起来,它还有那么一点粗糙(嘘,这句话千万不要让我的棉被听到,否则我又要向它道歉一百次啦)。

  除此之外,它说话刻薄,脾气暴躁,还很自恋,有点像《小王子》里的那朵玫瑰花。但就是因为它的身体里残留着我的体温,它的记忆能够清晰地勾勒我身体的形状,我的棉被便成了宇宙独一无二的一床棉被。

  我知道,我的棉被此时此刻也一定在想念着我这个笨蛋。毕竟,我不在家的日子里,没有人可以陪它说话了。

  再出差时,我把棉被叠进了旅行箱里,然后带着它上路。事后证明,这是一个感情用事愚蠢决定。当我坐在旅店的床上焦头烂额整理着白天会议内容时,我的棉被在一旁喋喋不休地抱怨了一整晚。

  “笨蛋,你的旅行箱实在太闷了!”

  “笨蛋,这里太潮湿,我要回家!”

  “笨蛋,隔壁那对情侣太吵了,你快去敲门制止他们!”

  5

  现在,我已经和我的棉被冷战一个星期了。它被锁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储物柜里,既不求饶,也不道歉。我这些天则换了一条不会说话的毛毯,但没有了被子的聒噪,我晚上反而睡不着了。没办法,总要有一个人先抛出橄榄枝。

  “你还好吗?”我敲了敲储物柜的门问道。

  我的被子没有回答。

  “我们和好吧,不要吵架了。”我试图给它一个台阶下。

  我的被子还是不肯发出声音。

  “你如果不喜欢他,我就再也不带他回来了。”我作出了最后的让步。

  不知过了多久,我的被子终于开口说话了,它以一种我从未听过的悲伤语调说道:“总有一天,你不再需要我了。”

  我和我的被子就这样和好了,我们再也没有提过那次吵架的事。我依然在晴天里抱它去阳台晒太阳,读诗给它听,它也如往常一样吼我去做家务。生活似乎回到了从前那个样子,但我们却都察觉到了我们之间的气氛产生微妙变化

  很多个夜晚,我迷迷糊糊地从睡梦中醒来,好像听到我的被子发出了很轻很轻的叹息,但屏气凝神倾听,却再也捕捉不到它的声音了,只听得到窗外偶尔有汽车轧过马路发出嘶鸣,偶尔有神志不清的酒徒唱着走调的歌。

  6

  我失恋了。我的男朋友喜欢上了一个胸围比我多10公分、体重比我轻10斤的女孩儿

  分手那天晚上,我喝了很多很多的酒,鼻涕眼泪全都糊在了被子上。我以为我那有洁癖症的棉被一定又会大骂我笨蛋,可是这一晚它却出奇地安静。它轻轻地为我逝去眼泪和嘴角的呕吐物,然后紧紧地将我抱在怀里。

  “对不起,弄脏你了,改天我赔你一件埃及长绒棉外套。”我一边道着歉,一边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睡前仿佛又听到了我的棉被那不易察觉的叹息。

  失恋后的日子,我几乎足不出户眼睛肿得像蜜桃,头发油得几乎可以开加油站。我喝光了冰箱里最后一罐啤酒时,我的被子突然提议道:“你从前为我读了那么多首诗,为了报答你,我讲故事给你听吧。别忘了,我可是一床有着丰富经历的被子。”

  “讲故事?好啊。”我摇摇晃晃地踱进卧室,打了个长长的酒嗝。

  “那你还不快去打扫房间!我可不想在垃圾堆里给一个宿醉未醒的废物讲故事!”

  我的棉被震天一吼,把我的十分醉意吼去了七分。

  我花了一个钟头洗了个澡,又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把房间从里到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我的棉被仍然不满意,它说它的故事非常精彩动人,必须要营造出良好氛围才行。

  于是我找来了几段竹竿,将我的被子支了起来,又找来一把手电筒,用以制造灯光效果,我还打开唱片机,让悠扬音乐缓缓流出。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将我的芭比娃娃海绵宝宝、哆啦A梦以及各种玩偶都请进了我用被子搭建的城堡里。最后,我钻了进去,被子城堡的大小刚刚能够容纳我的身体。

  “咳咳,”我的被子煞有介事地清了清喉咙,“很久很久以前,波斯国的某座城市里,有一位叫阿里巴巴的年轻人……”

  “这不是《一千零一夜》中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吗?我小时候就听过啊。”我不识趣地打断了它。

  “那算了,我不讲了。”我的被子果然生气了。

  “啊,我记错了,快说阿里巴巴后来怎么了?人家好奇呀。”我连忙正襟危坐,央求它大发慈悲地讲下去。

  我的被子讲了很多很多故事,有航海家辛巴达的故事,有小美人鱼的故事,有匹诺曹的故事,甚至还有安徒生和《十日谈》杂糅到一起的怪味故事。这些故事全是我熟悉的,可是我的被子却坚持说都是它的原创

  就这样,我的被子连续讲了七天七夜,后来我们终于体力不支,倒在床上睡着了。这一觉睡了很久,我不记得是从黑夜睡到白日,还是从一个白昼睡到另一个白昼。当我醒来时,我照例向我的被子问候“早安”。

  可是这一次,我的被子没有像往常那样回复我“早啊,笨蛋”,我叫了它很久,它都软趴趴地盖在床上,一声不吭

  好像我们之前经历的那些都是一场梦,而它,从始至终都只是一床不会说话、与其他棉被没有什么不同的被子。

  7

  之后我又一个人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很多年,结交了一些朋友,除了偶尔读到里尔克那首《我如此孤独地活在这世上》时会有些失神,大部分时间我都感到充实喜悦

  我比年轻坚强了不少,即使难过也不再轻易掉眼泪了,因为我知道,当我一个人在深夜躲进被窝里痛哭时,我的棉被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或温柔或暴躁地帮我拭去泪水

  又过了一年,我交了一个没有长头发、没有小胡子、也没有纹身的男朋友,当我把他带回家同床共枕时,我惊讶注意到我的被子,正悄悄地从他身上溜走。

  男朋友翻了个身,睡梦中呓语了几句,扯过被子盖在身上。而我的棉被,再次神不知鬼不觉地躲开了他的身体。

  安静的夜里,我高兴得几乎笑出了声。

  编辑:李四毛

  投稿邮箱:storybook@storybook2012.cn

  ▼ 点击「阅读原文」,收听「睡不着电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