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爱发疯的乡村少女小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爱发疯的乡村少女小凤

2022-04-22 03:03:09 作者:宁书科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为爱发疯的乡村少女小凤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我们

  15

  01

  那年春天,省农电部门投资200万,给偏僻而交通不便的靠山庄架设了一条供电线路,弯弯曲曲的电杆翻山越岭通到小山庄。电灯亮了,广播响了,电视机映出优美的画面……小山庄沸腾了!村民欢呼雀跳,兴奋异常!但山区缺乏维护电气的人才,省供电部门决定让年轻的工程师洪韦留下来办一期电气培训班。

  培训班就设在靠山庄的一座山神庙里,洪韦在山神庙里支了一张木床,山神庙即是课堂又是他的宿舍。

  前来报名的男女青年十分踊跃,洪韦经过考试和挑选,确定了20名学员。其中有位十七八岁名叫小凤的姑娘,特别引人注目。

  都说深山出俊鸟,小凤真是深山一只名副其实的俊鸟。两只明亮的大眼睛好似清澈的泉水,白里透红的瓜子脸不使粉黛,便透露出一股诱人的自然美。洪韦挺喜欢这个单纯的山妹子,所以授课时对她特别照顾。她弄不懂的电气原理,洪韦耐心给她讲解,有时还给她“开小灶”。

  小凤在洪韦的开导下,电气知识进步很快,同伴开玩笑说:“小凤,洪老师那么喜欢你,你喜欢洪老师吗?”小凤的脸“刷”地就红了。

  虽然只是开玩笑,但从此小凤在洪韦面前拘束起来,见面问声老师好,便低头沉默,两只小手搓弄衣角。洪韦看她不如以前开朗,好像有啥心事。在一次单独给她“开小灶”时不由问:“小凤,你最近听课老走神,能告诉老师为什么吗?”小凤的瓜子脸“刷”地就红了,深深低下头,两只小手交叉一起,似乎犯了天大的错误。洪韦着急地追问:“快告诉老师,你到底怎么啦?”小凤深情地看他一眼,突然转身跑出了庙门……

  小凤跑回家钻进自己的小屋,插紧屋门,一头扑倒在小土炕上,趴在那儿一动不动。天黑了,妈妈叫她吃晚饭,她说不饿。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她迷迷糊糊看到洪韦突然推开屋门出现在她的面前,拉亮电灯说:“小凤,你突然跑回家,我总是不放心,你到底怎么啦?”小凤也不知哪来得胆量,伸出双臂紧紧抱住洪韦脖颈说:“老师,学生我爱上你啦!你难道看不出吗?”洪韦也紧紧抱住小凤腰,惊喜地说:“小凤,能得到你的爱情,我真是幸运啊!”正在关键时刻,屋门被“哐啷”一声揣开了。

  只见小凤的父母拿着棍棒冲进来,朝着洪韦便打,便打便骂:“野小子!你敢私自闯进我女儿屋内胡闹!打死你这狗杂种……”小凤忙拦住父母,大喊一声:“洪老师快逃!”之后猛然惊醒,原来是南柯一梦。

  她痴呆地坐在土炕上,大汗淋漓,回想刚才的梦境,心儿“通通”直跳。镇静以后,她拉亮电灯,从炕角拉过针线萝,找出几块平时积攒的花布,认认真真地绣起荷包来……

  02

  山区有一习俗,姑娘长大后,要精心绣一个荷包,送给自己心仪之人。小凤心灵手巧,几天后一个小巧玲珑的荷包就绣好了。可她左看右看不满意,便再次穿针走线……三天后她绣了8个荷包。

  她挑了一个最满意的鸳鸯荷包,可怎么送给洪老师呢?当面送,她没有那个胆量;托人送,她实在不好意思。再说,人家能接受她的荷包吗?

  光阴荏苒,转眼半个月过去,电气培训班结业了,明天一早洪韦就要回省城了。小凤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她一定得将鸳鸯荷包送给他,试探一下他的心思。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黑朦朦的,她就起床来到村西黄土岗路旁的一颗大柳树下,她躲在大柳树后边,两眼直钉钉地盯着这条小路,这儿离村庄较远,送行的人们到此也该回去了。只剩下洪韦一人,那是多美妙的机会啊……

  东方泛出鱼肚白,天亮了,洪韦始终没有出现,这是咋回事?小凤急忙爬上黄土岗张望,啊!她看到了一辆从县城来的小轿车,小轿车沿着另一条弯曲的土路向省城方向前行,车后留下一路的灰尘……

  前方,小轿车要拐一个大大的湾子,小凤不知哪来的劲头,朝近路向小轿车飞奔而去!近路其实不是路,是坑坑洼洼的荒坡野岭;跌倒了,爬起来再跑……不知跌了多少次跤,她的衣服被树丛挂破了,膝盖被碰出了血,她不肯停顿,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赶在将小轿车前边,一定将鸳鸯荷包交到洪韦手里。前方出现一条杂草丛生的沟壑,小凤只顾盯着小轿车跑,脚下一空,一头栽到沟壑里……

  小凤失踪了,家人和村民找遍村庄和周边的角角落落,哪有她的身影?多亏一个放羊娃在沟壑发现了蓬头垢面满脸鲜血的小凤,趴在草丛一动不动。家人和村民接到放羊娃的报信才找到了她。她手中紧紧攥着的鸳鸯荷包告诉了大家她想干什么。大家将昏迷不醒的小凤抬回家,给她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小凤便躺倒小屋的土炕上,晕晕糊糊地睡着了。

  小凤的父亲姓宋,村民叫他老宋。家中出现这等事,他感到脸上无光。

  小凤一直睡了一天,直到半夜才苏醒过来。她猛然翻身而起,手攥荷包,呆滞地走出房门,老宋拦也拦不住。她一直来到山神庙,嘶哑着嗓子喊叫洪老师,听不到洪韦的回音,看不到洪韦的身影,急得她团团转。

  老宋气急了,一把拉住她一只手,死拉硬拽将她朝家拖,一路上她大声呼唤着洪老师!洪老师!靠山庄的村民被吵醒了,有几位村民走出家门,帮着老宋将小凤弄进家门。

  气急败坏的老宋不得不将小凤关进小屋,屋门反锁。小凤在小黑屋急得喊破了嗓子,两只拳头将屋门砸得“咣咣”响。但任凭她怎样疯狂,坚固的木板门就是打不开。小凤看到后墙的小窗户透出一丝光亮,便敏捷地爬了上去,狠劲扭断木制窗棂,猫腰钻了出去……

  后来,老宋将后窗用土坯堵住了,屋内显得黑咕隆咚,看你还有什么招?

  小凤又被老宋从野外拖回来,关进小屋。她纵有天大的本领,也无能为力了。小凤不甘心,那对滴溜溜的眼睛在小屋搜寻。小屋年久失修,墙根的土坯已经碱化了。她便双膝跪倒,跪在地下用双手扒墙根,扒呀扒,不停地扒;十指扒破了,鲜血淋漓,她不觉得疼痛,继续扒……工夫不负有心人,松软的墙根扒通了,一束阳光透进来,刺的她双眼发花,她揉揉双目,像野猫似地钻出墙窟窿,她又恢复了自由,朝着山神庙跑去……

  03

  家中出了这种事,老宋觉得脸上无光,又想不出法子。乡上有位老中医,听说善于医治精神病,老宋便将他请到家中。

  老中医了解了小凤的病情,无奈地说:“单相思,又掉进深沟受了伤,神经已经错乱了。唉,我只能治疗她的外伤,心病是无法治疗的。”老宋恳切地问:“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老中医说:“唯一办法就是将城里那个小伙子唤来,她才能有救。”

  村委会对小凤的病情非常关心和同情,村主任征求老宋的意见,要打电话将洪韦唤来。老宋叹口气说:“把人家唤来又能怎么样?人家是城里人,又是大学生、工程师;难道人家愿意给我当女婿?”村主任说:“现在救人要紧,小凤这样拖下去,会越来越严重的!”老宋别无他法,只能依了村主任……

  第三天傍晚,接到电话的洪韦意外地来到了黄土岗下的靠山庄。村民们都说这下小凤有救了。村长忙带他来到老宋家,老宋见状高兴地眉毛胡子都在笑。

  村主任、老中医、老宋和洪韦四人面对面,村主任郑重地将小凤的真情实况告知了洪韦,请洪韦务必帮忙“医治”好小凤的精神病;洪韦被小凤的痴情和真诚所打动,决定配合大家。

  他急着要去山神庙看望小凤,老中医想了想对他说:“不行,她现在正在疯头上,突然见面未必能治好她的病。”洪韦急着问:“哪该怎么办呢?”老中医捋捋胡子,想出了一策妙招……

  入夜,小凤大概在外边折腾的肚子饿了,疯疯癫癫地回家,她揭开锅,用双手从锅里捞饭吃,汤汤水水弄的到处都是……

  这当儿,洪韦等人趁机来到山神庙,老宋帮他支好床,摆好桌子,一切恢复原来的样子。洪韦便坐在床边,拉亮电灯,开始认真读书。不一会,庙门外传来一阵杂乱的脚步声,月光下,披头散发的小凤朝山神庙跑来。

  04

  来到庙门口,突然停止脚步,大概看到了庙里透出的灯光。一会儿,她慢慢移动脚步进了庙,灯光下拖着长长的身影,显得小心翼翼。当她看到灯光下那张熟悉面孔时,突然止步不前,眉头紧皱,双目发直,似乎在深思。

  这时,洪韦合起书本,缓缓来到她面前,和颜悦色地说:“小凤,又有哪道题不明白?来,坐下来,老师给你讲解。”小凤不动,一对迷茫的眼睛盯在洪韦脸上。洪韦拉起她的一只手,将她拉到床边,小凤不由自主地坐下来,洪韦顺势坐在她的旁边,他拿出书本,像往常一样给她讲解电气知识,小凤似听非听……

  讲完后,洪韦突然发现小凤手里攥着的鸳鸯荷包,惊喜地说:“小凤,你绣的荷包真漂亮啊!送给老师好吗?”说罢就将她手里的荷包夺了过来。小凤见鸳鸯荷包落到了洪韦手里,她长长嘘了一口气,便像一团烂泥似地滩倒在地,一动不动了。

  洪韦吓坏了,以为出了什么意外,伸手摸摸她的鼻息,原来她睡着了,还发出轻微的鼾声……

  他将她抱起,轻轻放到木床上。看着她满脸碰撞的伤疤,看着她十指斑斑的血迹;再看看她那被撕挂的像破渔网般的破衣烂衫,还有那满身裸露出来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疤……“这都是为了我呀!为了我她把自己折磨成了疯子!小凤,老师对不起你呀!可老师实在不懂你的心事啊……”洪韦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失声痛苦,泪珠“吧嗒吧嗒”落在小凤的伤口上……

  这时,老中医、村主任和老宋进来了,老中医见状解释说:“小凤由于没明没夜的癫狂胡闹,早已筋疲力尽了。现在见到心上人,尤其见洪韦收了他的鸳鸯荷包,心儿定了,神经系统得到迅速的调整,正在向正常方面发展,现在她疲乏过度,就让她睡吧……”

  小凤被抬回家,一直睡了两天两夜;疯颠了半个月的小凤,终于睡醒了。她换了衣裳,梳洗了头发,虽然不说话,但能正常吃喝了;尤其洪韦在身边,她显得有些害羞了。

  但她的根本问题尚未解决,洪韦走后,恐怕精神疾病还得复发。这可怎么办?老宋愁的一天到晚直抽烟,村长也急得只抓头,村民更没有好法子。洪韦既然接受了小凤的鸳鸯荷包,这难题就得自己解决!但洪韦已经有了女朋友,女朋友就是他大学的同窗。他将此事电告女朋友,女友脑瓜灵活见识广,她给他出谋划策,令洪韦眼前一亮!

  三天后,洪韦就要回省城了,县里那辆小轿车又来接送他。村民们看到,小轿车里除了司机和洪韦,还有喜气洋洋的小凤。

  原来洪韦已按女友的安排打电话和电力公司领导协商好,他要带小风进省城,安排她到电力公司做收发员,编制是合同工。洪韦和女友的愿望是,小凤只要到大都市见见世面,长长见识,开开眼界,她的思想问题说不定会被都市现代化的洪流所冲淡。

  小轿车离开靠山庄,在山民们的欢送声中,一溜烟向着省城的方向奔驰而去……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类属微信公众号

  情感类:翠脆生生,ID(ilovecui2015)

  欢迎搜索关注!

  新浪微博@翠脆生生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