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乖乖女出轨之路:她竟然只为证明自己“值得被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乖乖女出轨之路:她竟然只为证明自己“值得被爱”

2018-05-24 16:30:29 作者:陶妍妍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乖乖女出轨之路:她竟然只为证明自己“值得被爱”

  本文配图选自电视剧《昼颜》

  点击下方音频即可收听唐蓓老师温情朗读/电台音乐:王菲《矜持

  不知有多少人还记得《昼颜》这部日剧,四年前,它是一部现象作品

  剧的全名是《昼颜:工作日下午3点的恋人们》,讲述两位已婚女性,在老公上班时间内,和别的男人谈情说爱,老公下班后,依然“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

  这部颇具争议的日剧,在2014年夏天风靡整个东南亚。4年后,电影版上映,故事更像是日剧版的番外篇。

  出轨,能成为逃出婚姻借口吗?

  婚内出轨,羞耻刺激;但导演在日剧《昼颜》里,同时又埋入了悲情思考

  三十出头的纱和,与丈夫俊介过着无性婚姻。她一面无怨无悔照顾着丈夫起居,一面为小家庭的购房大业兼职赚钱。

  在这段婚姻里,纱和像是年轻版的妈妈,俊介则是丈夫版的巨婴。一个巨婴,是察觉不出生活有什么问题的。

  直到纱和遇见高中生物老师北野裕一郎,开始有了心动感觉

  乖乖女的出轨之路并非一蹴而就,助推手是邻居御姐泷川利佳子。

  利佳子在外人开来,完全人生赢家。丈夫工作体面,有两个女儿,住大HOUSE,但她还是不知足

  她对纱和说:“只有在外面有了男人,才会因为自知理亏而对丈夫和孩子更好,否则谁会甘心为男人去洗内裤呢?”

  这是什么鬼逻辑?!

  但随剧情推进,我却慢慢能理解她的“鬼逻辑”。

  丈夫从不听她说话,总不屑地说:“你也太不知世事了”;他对她的评价也不客观:“只有外表长得好看”;丈夫对妻子身份定位:“我需要对外展示贤妻良母时,你一定要在。”

  将女性物化,是对一个“人”,最大的伤害

  利佳子出轨落魄画家加藤修,一开始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但越玩越过界,最后不惜为他离家出走

  其实,并不觉得两人有多深爱,只是在加藤修身上,利佳子体会到了久违的“主宰”的激情,找到了应有的心跳声音

  出轨,只是她想出逃婚姻的借口。

  剧中利佳子有一句经典台词

  “婚后三年,老公就把老婆当成冰箱了。不管什么时候,打开门就有食物,坏了会很不方便,但是也不会保养。”

  听起来十分凄凉。仿佛妻子只是用着很顺手的工具,是不长腿的器物。

  所以当丈夫知道利佳子出轨后,第一反应不是伤悲和自责,而是:“花我的钱,你没资格出轨”的愤怒

  纱和的婆婆,年轻时同样有过婚姻创伤,却还是劝纱和人生要忍耐。她想抱孙子,于是反复叮嘱纱和主动一点,仿佛生育女人方面完成任务

  对生活的付出得不到等值的肯定,想交流欲望一再被压抑,无法从对方身上得到“我是一个有用的人”的正向反馈物欲满足也无法消弭精神空虚。这些,才是《昼颜》中,两位妻子的终极难题

  我,为什么不是一个“被需要”的人?

  参加过几次亲密关系心理工作坊,对一位女士印象特别深,姑且称她为A。

  第一天自我介绍破冰时,A坚定地说:“我没什么问题。我过的很幸福。”

  了解学员家庭背景后,发现她果然过的不错

  家族有市值百亿的企业先生董事长,她在公司财务部上班,但不需担任具体工作,孩子送到国际学校父母身体还不错,于是她有空经常出来参加各种学习

  一切看上去岁月静好。

  第二天午休,A突然说了一句:“我出来三天了,先生根本不知道我在哪儿,他就没发现我不在家。”

  第三天自述时,轮到A:“我先生非常优秀,掌控这种企业很难,他压力大。他在公司就是偶像,对员工如沐春风,都很崇拜他。我公公科学家,老公从小成长压力就很大,现在还不断要求自己进步,他真的非常不容易……”

  “所以你现在的问题呢?”我打断A。

  她沉默了一会儿。

  “他大部分时间都忙到很晚,直接睡办公室,我肯定他没时间也没精力乱搞什么情况。家里家外都是我操持,他很肯定我的付出,但确实也不管,什么都随我……”

  “我和别人说这些,都会说,没什么实质问题啊,你还想怎样,他真的非常忙,你就别添乱了……”她有些无力地说道,“我就觉得,他有没有我,其实都无所谓。”

  最后一句真是扎心了。

  那种不被重视也不被需要的感觉,真是糟糕透顶。明明只有二人的世界里,所有的拳点却只能出向棉花团,那种巨大空虚感,真的会带来抑郁

  婚姻中,被需要才是自信源泉,也是一段关系的春药。

  逃避,真能解决婚姻里的痛痒吗?

  换一个人去爱,被一个人急迫地需要,对一个人狂热地想占有,就真会变幸福吗?

  《昼颜》电影版,讨论了这个问题。

  电视剧结尾,利佳子回归家庭,纱和却离了婚。她不愿再伤害其他人,选择和北野,“我们变成陌生人吧”。

  时隔3年,纱和一个人隐居在海滨小镇饭店打工,以为内心早已平静,不料再次重逢那个男人,只是看见他的名字出现报纸上,就已心跳不已。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真爱

  久别重逢后的激情,还是一点即燃。北野裕一郎郑重承诺:“这一次我一定会和你好交往相信我吧。”

  暧昧忐忑,抑制不住的狂喜……

  情绪到达喜悦的顶点,随之而来的,还有人性本能的占有,嫉妒,自责和怀疑

  人是群体动物,没办法只为自己快活

  当小镇的人们知道纱和是“小三”后,对她戏谑,连卖鱼老板都觉得她这样“不守妇道”的女人,可以任意调戏。让她颇受打击

  北野决定离婚,搬去与纱和同居,却遭到妻子乃里子歇斯底里的反抗。一次又一次的情绪消耗,让纱和忍不住怀疑北野与前妻还藕断丝连。

  双方痛哭流涕,喊道:如果自己背叛过别人,就很难再相信对方。

  我们终于在一起了,可等待我们的,依然是并不完美的生活。依然有那么漫长的人生要走,有那么多不可逃避的倦怠要消解。

  光有爱,是不能解决婚姻中所有问题的。

  我喜欢导演给出的这个结局

  出轨有时只是出逃借口,两个人的深井,永远可能依靠第三个人来破局。

  爱丽丝·门罗在《逃离》中有一段话:

  “还是别试着逃避了,而是要正视这个打击。如果你暂时逃避,就仍然会一而再地受到它的打击。那可是当胸的致命一击啊。”

  你的朋友:妍妍

  ●  听说点赞的人会更美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