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月25日专题|爱自己是一场终生恋情的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5月25日专题|爱自己是一场终生恋情的开始

2022-04-22 03:03:38 作者:meiya 来源:meiya 阅读:载入中…

5月25日专题|爱自己是一场终生恋情的开始

  著名的英国才子王尔德曾经说过“爱自己是一场终生恋情的开始。” 

  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大中华区首席代表金韵蓉老师写过一本书叫做《先斟满自己的杯子》,她在书中说:“不要再等待别人来斟满自己的杯子,也不要一味地无私奉献。如果我们能先将自己面前的杯子斟满,心满意足地快乐了,自然就能将满溢的福杯分享给周围的人,也能快乐地接受别人的给与。”

  为什么要爱自己?

  因为你很重要,你就是你能拥有的全部。你存在,才会感到整个世界存在。你看得到阳光,才会感到整个世界看得到阳光。你失去平衡,才会感觉整个世界失去平衡。你消失,世界也随之消失了。你就是自己的一切,所以你很重要。

  我们与自己一起工作、一起玩乐、一起受苦和一起享受,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终身与我们作伴,自己对我们而言很重要,所以我们更要爱自己。

  为什么要爱自己?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你值得被自己好好爱!

  想要终身被他人爱既是不易的事情,也需要难得的好运,这并不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就能获得的,但是终身爱自己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实现的。

  女人要和自己谈一场终身的恋爱。只有爱自己,你才能使得自己获得快乐;也只有爱自己,你才能让我们身边的人快乐。爱自己,不是人人天生就会的,而是终身要学的课程。

  台湾麻辣主持人小S写了一本书《小S之怀孕日记》,里面有一篇文发表在某一本心理杂志上叫做《悦己才能悦人》,里面讲了她新婚不久,为了取悦老公,在厨房做咖喱饭给老公吃的小故事。她之前已经向姐姐请教过,也在脑子里反复演练咖喱饭的做法,结果发现没米,切洋葱时又被辣得泪水直流,咖喱块还落在车后座上,而车被助理借去,于是沮丧得放声大哭。最后,他们去餐馆吃了一顿咖喱饭。

  她问自己:“我干吗要拿不擅长的事和自己过不去呢?” 此后,她不做饭了,而是请厨师代劳,而她则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陪老公吃饭,这样对他们俩来说都比较轻松。

  也许有人会说她自私,但是事实上这并不是自私,而是知道如何去取悦自己,爱自己。试想一下,如果她不会做饭也不爱做饭却为了取悦丈夫逼迫自己努力做个会做饭的太太,不是会让自己感到疲惫、委屈、痛苦吗?也许还会进一步埋怨丈夫呢!面对这样一个愁眉苦脸、委曲求全的怨妇,丈夫也是开心不起来。

  她说:“当你真的让自己过得开心之后就会发现:你的亲人和家庭,你周围的世界,并没有因为你的‘自私’而变得糟糕。相反,正因为你活好了自己,他们也分享了你的快乐、幸福和成功;你所能给予家人和这个世界的,反而会更多。”

  她生了两个孩子之后,并没有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而是做到在爱孩子的同时,也爱自己,我觉得这是懂得平衡生活,极富生活智慧的做法。

  她还说:“小时候,我很喜欢探讨人生意义,但是现在,在人生里面待了很久之后,我发现它的意义就在于好好爱自己,爱该爱的人,做一个对得起自己的人。

  做一个对得起自己的人就是做一个爱自己的人。爱自己的女人,别人才会爱你。爱自己不是自私,不是自负,而是遵照自己的内心而活。

  自爱和自私是完全不同的,自私向外求,希望从外界获取些什么而使得自己幸福,所以自私之人不停地向外索取;自爱则是向内求,把目光投向自己,主动斟满自己的杯子,自己让自己幸福快乐。

  爱自己也不是为所欲为,盲目自大,不守规则,相反的是去尊重他人,包容他人,因为尊重、包容他人也是在尊重、包容自己,你会因为爱自己,而更注重自己与别人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

  1、爱自己首先要爱惜自己的身体,重视、珍惜、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如你要按时吃饭,记得吃早餐,不要暴饮暴。你要积极锻炼自己的身体,会一两样运动:跑步、打球、游泳、跳舞……保持身体的健康。你要注意休息,建立规律健康的作息时间表,不要因为工作而过度劳累,也不要因为沉迷网络或者电视剧而熬夜伤身。更不要因为失去某个男人的爱而做伤害自己的身体,那样做不仅不爱自己,还很愚蠢。你也要避免让自己受到外界的伤害,远离那些会伤害自己的人和事。

  2、爱自己要学会独立,学会承担,学会对自己负责。你要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和工作能力,能够养得活自己,你要好好工作,为自己存点钱,无论这钱是用来孝顺父母,让自己学习深造,去长途旅行,还是用来经营将来或者现在的家庭,都是很好的。

  你最好有自己的朋友圈和几个要好的朋友,使自己的生活愉悦、充实。

  除了经济独立,你还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独立的自我。能够独自对人对事做出判断,能够自己做很多决定,拿主意,不要一遇到事情就四处问别人的主意,也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被其他无关紧要人的想法左右。

  你也可以多读书,多去经历和尝试,努力让自己的心智成熟、思想独立。

  独立的自我,还表现在面对生活中的苦难和不幸,你首先要自我承担。你可以向他人倾诉你的烦恼与痛苦,但最终自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靠山,不管贫穷、困顿、疾病、失恋、压力大、坏情绪,任何时候都不会背弃你的只有你自己。在人生路上,面对苦难,如果有人能够帮你分担固然是好,你对他要心怀感激,即使没有,也不要气馁,要鼓励自己,积极努力地将自己带出困境。

  有的人会说,女人要柔弱,不要太能干,要会依赖,才有人爱,你不要被这样的观念所绑架。走出柔弱,告别自卑,摆脱依赖,成为自立自强自信的女人才更容易让女性过得愉悦,收获幸福。

  学会对自己负责,自己去做决定,自己选择朋友和人生伴侣,自己选择要走的人生道路,无论有怎样的结果,你都要对自己负责,不要怨天尤人。其实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负责,也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因为你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翁和创造者。

  3、爱自己,你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多一点阳光灿烂,少一点凄风苦雨。你要认识和了解自己的情绪,对自己的情绪有识别能力,懂得解读自己情绪背后的意思,懂得安抚自己的情绪,学会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自己过度沉浸在负面情绪中。最好你还能培养一点幽默感,为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增添一些欢笑。

  4、爱自己你要懂得过有节制的生活。过度地沉迷于一件事,孤注一掷的去爱一个人都是危险的。如果一个人不爱你,选择转身离去,而你还深爱着对方,你要克制自己的情感,尊重他人的意愿,不要纠缠不清,不要撒泼胡闹。在情感上有节制,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的表现。不要放纵自己,让自己的坏习惯、坏情绪持续下去,不要因为寂寞而沉迷烟酒,纵情男欢女爱,这对自己没有好处,只会让心灵更加空虚。

  5、爱自己最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尊重自己的内心。按照自己的心意而活,倾听自己的心声,不要因为他人的目光,挑剔自己,为难自己,委屈自己。取悦自己放在取悦他人之前,不要为了取悦他人做会使得自己特别痛苦的事情。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因为不好意思拒绝他人的请求,而做违背自己本心的事情,结果搞得自己痛苦不堪,怨气冲天?面对他人的要求,如果自己做不到也特别不愿意去做,要学会适时适当地拒绝。虽然这在刚开始的时候并不容易做到,但是只要多加练习,你一定可以做到。学会拒绝他人是真心实意爱着自己的表现,不必为他人委屈求全,你要全然遵从自己的内心而活,因为别人的眼睛只看得到你的外表,而只有你才能看到自己的内心。

  自爱之人处在一个恰当的位置和关系上,他们心中有别人,会关爱别人,对人有同理心,但他们也是以自我为轴心,先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懂得先照顾好自己,先取悦自己,然后再去照顾别人,取悦别人,他们尊重自己的心声,按照自己的心意而活,在关系中有自我,有他人,又懂得自我满足。

  学会爱自己,不是让我们过度宠爱自己,不是自我姑息,自我放纵,而是要我们学会自省、自律,通过不断学习,修行和矫正自己的行为和心智,成长为自己心中喜欢的样子,像一株亭亭而立的美好莲花,不忧亦不惧。

  所谓“杯满自溢”,只有爱自己的人才有能力去爱别人。世上有一种女人嫁给谁都幸福,因为她爱自己,她拥有强大的内心,她也懂得去爱别人,懂得创造自己的幸福,懂得幸福是自己给出来和创造出来的,而不是向他人伸手索取而来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会比你更爱你自己了,因此女人千万不能等待别人来创造自己的幸福。

  无论你现在是单身,还是已婚,从现在开始都要爱自己,爱自己是一场终生恋情的开始!

  今天是5月25日,我爱我日,其实每一天我们都应该爱自己。懂得爱自己的人,才能爱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爱。最后以心理学大师萨提亚的诗歌作为结尾:

  请你爱我之前先爱你自己

  爱我的同时也爱着你自己

  你若不爱你自己

  你便无法来爱我

  这是爱的法则

  因为

  你不可能给出

  你没有的东西

  你的爱

  只能经由你而流向我

  若你是干涸的

  我便不能被你滋养

  若因滋养我而干涸你

  本质上无法成立

  因为

  剥削你并不能让我得到滋养

  把你碗里的饭倒进我的碗里

  看着你拿着空碗去乞讨

  并不能让我受到滋养

  牺牲你自己来满足我的需要

  那并不能让我幸福快乐

  那就像

  你给我戴上王冠

  却将它嵌进我的肉里

  疼痛我的灵魂

  宣称自我牺牲是伟大的

  那是一个古老的谎言

  你贬低自己

  并不能使我高贵

  我只能从你那里学到“我不值得”

  自我牺牲里没有滋养

  有的是期待、压力和负担

  若我没有符合你的期望

  我从你那里拿来的

  便不再是营养

  而是毒药

  它制造了内疚、怨恨,甚至仇恨

  我愿你的爱像阳光

  我感受到温暖、自在、丰盛喜悦

  我在你的爱里滋养、成长

  我从你那里学会无条件的给予

  因为你让我知晓我的富足

  与那爱的源头连接,永不枯竭

  永远照耀

  请爱你自己吧

  在爱他人之前先爱自己

  爱自己不是自私

  牺牲自己并不是爱的表达方式

  爱的源头就在那里

  然而,除非你让自己成为管道

  爱不能经由你而流向我

  你若连接

  爱会滋养你我双方

  你若断开连接

  爱便不能经由你而流向我

  你的爱便不是真爱

  而是自我牺牲

  然而,那不是我想要的

  爱自己,是生命的法则

  除非爱自己

  你不可能滋养到别人

  我愿意看到充满爱和滋养的你

  而不是自我牺牲的你

  因为,我也爱你

  我爱你

  必先爱我自己

  否则,我无法爱你

  而你,亦当如此

  生命的本质是生生不息的流动

  生命如此

  爱如此

  请借此机会好好爱自己

  近期热门文章:

  你说你想当心理咨询师,我想你可能对心理咨询师有误解|我的心理咨询师从业之路

  林奕含婚礼演讲|杀死性侵受害者的除了抑郁,还有什么?

  现代婚姻中的女人到底要什么?|“我挣钱是老公的两倍,带娃做家务也比他多,心理不平衡,我想要离婚”

  马伊琍的育儿经为什么有道理?|世界正在惩罚那些不重视与孩子早年亲密感培养的父母

  父母离婚要怎么做对孩子更好?

  人生很短,不要在执迷不悟中浪费了自己的生命

  是我,做出了一个选择

  为什么你想爱又不敢,得到又假装不在乎?

  你的内部动力被偷走了吗?

  每一个婚姻中的女人都需要一张自我关怀清单

  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减少至少50%以上的家庭矛盾

  听说,你想离婚?

  “等我准备好了就离婚”

  查看我的更多文章可以点击菜单栏中的文章目录

  新浪微博:meiya慢慢来

  预约咨询&约稿&商务合作请发邮件到:luohaiying86@163.com,我现在远程咨询收费是300元/小时,9月份会调整到400元/小时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新版《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