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欣赏别人就是陶冶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欣赏别人就是陶冶自己

2018-05-29 01:01:07 作者:范俊来 </span> 来源:智者讷言 阅读:载入中…

欣赏别人就是陶冶自己

  作者:范俊来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虽然过去了几千年,但时至今日其内涵仍然然值得回味:随便找三个人,就有你学习东西。那么,你这一生接触人中又有多少让你学习的内容呢?就这一话题,我总结了一下我的前半生。

  要想学习别人身上的长处,首先必须学会欣赏别人。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缺点同时也都有一些闪光的东西。如果能够发现别人身上的特点优点或闪光点,你就能学会欣赏别人。也就是说,欣赏别人从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开始

  小时候,我有个形影不离玩伴,他父亲是个羊倌,人长得黢黑,满脸络腮胡子蓬头垢面,他长年不洗脸不洗衣服,周围的人都嫌弃他。但他绝技在身,别人费九牛二虎之力也笼络不好羊群,到了他手里后,所有的羊都服服帖帖地听他指挥。尤其是他的鞭技,不但能在空中甩出别人无法学会的特殊响声,而且能指哪儿打哪儿,在他放的羊群里,有好多羊的耳朵上有一个被鞭子打的小口子。我非常欣赏他的鞭技,不嫌弃他身上的味道,拜他为师甩鞭子。经过学习,我的鞭技虽然不及他那样如火纯情,但也能甩得有模有样。

  我上小学时候,有个同学虽然因故辍学在家,但他却能读懂那种线装古书,他之所以有这种能力,源于他家里有很多藏书。我因为欣赏他的这种能力,就经常和另一个同学结伴去他家玩耍。在玩耍的过程中,我翻阅他正在看的书。那是一种已经泛了黄的古书,页数不多,竖向排版,从右往左看,没有标点符号,断句需要根据上下文的意思确定。我虽然能认识书中的大部分文字,但很难理解整个句子表达确切意思,只能以囫囵吞枣方式进行阅读。从那时起,我就对书产生了一种特殊感情

  我上初中的时候,有个同学,他性格刚烈,嫉恶如仇,三言两语不对付就张口骂人,甚至出手打人,用现代的话来说,他是个熊孩子。由于他经常打架斗殴,老师和同学都排挤他。可我竟然欣赏他身上的血性,和他成了好朋友。我是一个公认的好学生,与公认的“坏学生”在一起玩耍,老师和同学都不理解,为此老师在期末评语中给我写了一条评语: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我不能接受这种评价,我心里明白,我之所以与他交朋友,源于自己是个一个懦弱的人,我想把自己变成一个不被别人欺负的人。

  我有个邻居年级比我大两岁,我管他叫五哥。五哥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他的象棋水平很高,周围的人都不是他的对手。我尽管从六岁就学会了下象棋,但和他交手时仍然是十盘九输。我虽然很崇拜他,但他对我却很冷淡,一点情面也不给我留,说我是臭棋篓子。这句话虽然很伤害我自尊,但因欣赏他的棋艺,一有空就去找他下棋,我现在的棋艺水平就是通过与他下棋提高的。

  高中毕业回乡务农后,我所在生产队里,有一个农民,他当时应该接近六十岁了,按辈分论,我应该叫他李爷爷。可我从未当面尊过他一声,原因是他头脑不够用,人有点二,全队的人都瞧不起他,没有人把他当长辈看。就是这么一个被认为一无是处的人,却有一项绝技:栽扫帚。这种扫帚是用枳芨(芨芨草)做的,它在场面扬场时有其奇妙功能,一边扬场一边在麦粒堆上用这种扫帚浮扫,能把麦粒与麦鱼子(方言:带壳的麦粒)分离开来。一般人栽的扫帚不是掉枳芨就是脱把,而他栽的扫帚从不发生这种现象。为此,每当他栽扫帚的时候,我都要向他请教。他不善言辞,讲不出其中的所以然,我只好在旁边观看,可惜看了几次也没有看出门道。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有一位同事,他年龄比我小,资历比我浅。可他画机械图却画得非常漂亮,不但表达完整,而且线条清晰布局合理。为此,我经常在他的身后观摩他画图的全过程,时间久了,我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画图的方法技巧,我的业务有了长足的进步。到后来,我和他都成了业务上的佼佼者,画图画得心应手,在业内得到了高度认可

  我虽然对所接触的普通人都有过欣赏的举动,但从未对领导有过欣赏的念头,总认为他们是利用信息对称来驾驭属下。后来我跳槽去另一家公司遇到了一位领导让我改变了这种偏激看法,这家公司的老总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印象,他的战略格局,他的领导艺术,他的人格魅力,都是我欣赏的元素,他不用经济手段控制人,不用自己的地位压制人,而是靠人格魅力影响人。在他手下工作的人,心甘情愿、没有任何怨言地听他指挥。我虽然能学一点他的战略格局和领导艺术,但他的人格魅力我是无论如何也学不会的。

  我因为不善言辞,所以欣赏能言善辩的人,特别欣赏诸葛亮的舌战群儒,也欣赏于丹和白岩松的出口成章。我因为说话没有幽默感,所以喜欢听易中天的百家讲坛,也喜欢看毕福剑主持的星光大道。我因为不会说奉承话,所以特别欣赏和珅(王刚饰演)的左右逢源,尽管和珅的人品世人不齿,但其会说话的才能还是有欣赏价值的。

  凡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亮与司马懿,诸葛亮六出祁山,五次伐魏,碰到的老对手就是司马懿,二人足智多谋旗鼓相当,诸葛亮唱空城计,司马懿上当,非但不恼火,反而自叹不如;当得知诸葛亮将不久于人世,非但不幸灾乐祸,反赞其为“天下奇才也”。其对诸葛亮之评价和欣赏,我等之辈望尘莫及

  众所周知毛泽东与蒋介石是死对头,两人的文韬武略不相上下。当年毛泽东的《沁园春-雪》问世的时候,蒋介石欣赏至极,自叹不如,下令手下文人墨客写词回应,其结果没有一首能比。

  很多人会欣赏艺术,却不会欣赏人。其实,欣赏人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对于艺术的欣赏,大家习以为常,会欣赏的人也很多,因为通过欣赏艺术可以达到愉悦身心目的。但对于人的欣赏,有此意识观念的人并不多,因为人的身上不仅有闪光点,而且也有不被认可的元素,更复杂的是,人随着时间和环境变化而变化,此时的优点到了彼时就可能就变成了缺点。一个人身上的某种元素有无欣赏价值,这是摆在欣赏者面前的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否则就会错失欣赏良机。

  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情世故虽如此,但欣赏人却与利益无关,其心态往往是出于一种由衷的钦佩与喜欢。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心如止水地去欣赏别人呢?首先是理解,其次得有胸襟人们常说一句话,理解万岁。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异常艰难。如果你想欣赏某一个人的闪光点,就必须学会理解其其它方面不足之处。如果你想去欣赏一个人,就意味着你对其缺点的包容。别人对你做了九件坏事,只做了一件好事,那就请你记住他做的这一件好事,有这等胸襟与情怀,何愁不会欣赏人?

  总而言之,欣赏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有否定自己的勇气。不过话又说回来,欣赏人只是一种手段,陶冶自己才是目的。一个人的性情一旦陶冶到忘我的境界,就会断了抱怨的念头,就会减少对周围人和事的过度度评价,就会见怪不怪,就会远离烦恼,心态最终就会趋于平衡。心态好身体就好,心情快乐,这难道不是人生追求目标吗?

  作者:范俊来,男,汉族,内蒙古化德县人。生于1955年12月,高级工程师,毕业内蒙古电视大学,曾在包钢设计院、上海梅山设计院工作。现退休定居上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