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是聪明的人,越懂得下笨功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是聪明的人,越懂得下笨功夫

2018-05-30 22:31:26 作者:点击关注? </span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越是聪明的人,越懂得下笨功夫

  .bizsvr_0 {font-size: 12px;} .bizsvr_1 {font-size: 14px;} .bizsvr_2 {font-size: 15px;letter-spacing: 0.5px;line-height: 24px;text-align: justify;} .bizsvr_3 {letter-spacing: 0.5px;text-align: justify;} .bizsvr_4 {white-space: normal;letter-spacing: 0.5px;margin: 0em 0.5em;text-align: justify;} .bizsvr_5 {font-size: 15px;} .bizsvr_14 {font-size: 15px;letter-spacing: 0.5px;text-align: justify;} .bizsvr_70 {font-size: 15px;color: rgb(171, 25, 66);} .bizsvr_77 {text-align: center;} .bizsvr_99 {color: rgb(136, 136, 136);font-size: 14px;} .bizsvr_112 {font-size: 15px;line-height: 1.6;} .bizsvr_231 {color: rgb(123, 12, 0);} .bizsvr_233 {font-size: 12px;color: rgb(136, 136, 136);} .bizsvr_234 {color: rgb(136, 136, 136);font-size: 12px;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富书签约作者),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转载请加fushunamei

  刘震云说:真正的聪明,是愚公移山

  严歌苓在一次访谈节目中被问到,从一个英语小白考入美国知名大学接受写作训练,还能拿到满A,她是怎么做到的。

  严歌苓回答:“聪明人,用的都是笨办法

  考托福的时候,抱着书本死磕,把字典背下来;在异域谋生洗盘子手臂上记满了单词,就干活的时候多记几遍,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做不到?

  每天坚持写作6-7个小时,每天6000字,坚持了30年,这样的作家,怎能不高产?

  写农村题材就跑去农村和老太太们同吃同住,写学校题材就跑去中学学生们一起上课,这样的作品,怎能不精彩

  很多知名作家都对严歌苓的作品有着高度评价,如今严歌苓仍能保证每年都有高质量的作品上市,看她的作品,感觉她似乎永远都有着源源不断灵感

  她接受采访时曾说:“写作最大的敌人懒惰。”

  即使是遇到写作思路受阻的时候,她也会坐到写字桌前,直到打开卡住的地方

  唯有日积月累沉淀才能带来蓄势待发的灵感。

  我曾在一个写作训练营担任点评老师,常有新进的同学说,一被拒稿就灰心,不想写了。

  每次我都请上稿最多的同学跟大家分享自己被拒稿的经历,有一次一个叫燕子姑娘说:“去年写了近100篇,上稿了10篇,我挺开心的。”

  被拒的那90篇被她说得云淡风轻。

  燕子这两个月在好几个平台密集发稿,已经是同班同学的偶像,大家都没有想到,原来佳作频出的师姐也有过这么不堪回首历史

  在我眼里,燕子就是和严歌苓一样的聪明人。

  她们的聪明,就在于没有方向之前,只管努力;有了方向之后,只管坚持。

  聪明人都知道,没有捷径可走,他们把寻找捷径的精力用来默默前进。

  钱钟书也说过一句: “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被誉为“博学鸿儒”、“文化昆仑”的钱钟书有着海量的知识储备,他“博学”的笨功夫,就是争分夺秒地读书。

  钱钟书读清华时曾“横扫清华图书馆”。

  有同学回忆说:

  钱钟书一个礼拜读中文书,一个礼拜读英文书。每个礼拜六,他把读过的书整理好,抱去图书馆还,再抱一堆回来。

  钱钟书在清华呆了四年,连玉泉山、八大处都没有去过,所有的假期都用来读书了。

  传言钱钟书记忆力超凡,但他“过目不忘”的笨功夫,就是反复推敲和记忆

  钱钟书曾透露自己读书“不遗忘秘诀是: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不仅读一遍两遍,还会读三遍四遍,笔记上不断地添补。

  杨绛也说钱钟书“做一遍笔记的时间,约莫是读这本书的一倍”。

  杨绛曾回忆,他们初到法国的时候,钱钟书在法语方面还略比自己生涩,然而短短的一年时间,钱钟书的法语水平远远地超过了自己,因为钱钟书的学习一刻也不曾懈怠

  杨绛说钱钟书嗜书如命,研究法文的时候,从15世纪诗人维容读起,到18、19世纪,一家家读下来。后来学习德文、意大利文也是如此。

  著名学者邹文海是钱钟书的小学同窗,他回忆钱钟书出行的时候随身带着字典,“一本索然寡味的字典,竟可捧在手中一月。”

  钱钟书却说:“字典是旅途中的良伴。“

  一个把勤奋习惯的人,是不会觉得自己辛苦的。

  正因钱钟书下足了经年累月的“笨功夫“,才有了后来博大精深的《管锥编》。

  《管锥编》堪称国学大典,内容涉及文史哲经,古今中外文化对比研究,精彩纷呈。是钱钟书灌注大量心血而成的学术成果

  聪明的人,都把刻苦当才能。

  曾有读者朋友诉苦说,毕业几年换了几份工作,每份工作都很拼,却始终在小职位上熬着,感觉很没意思

  想迅速出人头地是我们踏入社会时的普遍心愿。 

  每个人都敢拍着胸脯说自己不怕吃苦,但每个人又都只喜欢简单粗暴的努力,最好是连拼三天三夜,一周就有回报

  急功近利成了现代人通病

  如果可以,谁都愿意选择去做见效快,短时间内能看得到收获事情。可是,这样的事情有多少呢?

  任何行业都不是能短时间内能做出效率来的,哪怕你见过别人一夜之间平步青云机遇背后的积累你也是见不到的。

  别因为不敢努力,就觉得自己怀才不遇。

  所有的成功,都是慢慢熬出来的,不做好厚积薄发准备,再好的机遇放手上都白搭。

  之前看李尚龙的书,被他的一段经历震惊了。

  他写自己当英语老师的时候,每堂课都要花几十个小时去备课,每一课都会事先对着墙讲十遍,用录音笔录下来反复听。

  私下跟自己死磕多遍,才有了学生们见到的行云流水

  他说:“这世上没有毫无理由横空出世,不过都是精心准备的必然结果。”

  我们以为聪明人成功靠的都是天赋,但真正的聪明人却从不指望天赋。他们明白天赋是努力到达一定程度后的锦上添花,并不能成为努力的替代品。

  所以他们在前行的路上走得更认真,更舍得对自己下狠手。

  为什么愚公移山是一件聪明的事情?

  因为愚公是一个真正有远见的人,他知道想要得到最好的结果,就得承受最艰难的过程,他知道再大的困难,也抵不过滴水穿石的认真。

  遇山敢开路,遇河敢搭桥,这世上能难住他的事情还有多少呢?

  沉得住气,发得了力,才是人生智慧

  人要有所执,方能有所成。

  作者简介:二次元猫小姐,富书签约作者,一个只想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简书微博@二次元猫小姐。本文首发富书(ID:zhongchoudushu),百万新中产生认知学院

  原创不易,随心打赏

  赞赏 

  商务合作微信:fushusz(备注品牌),微博@富书创始人

  ?点击阅读原文,富书优品,给你想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