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谓成熟,就是能承受别人承受不了的代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所谓成熟,就是能承受别人承受不了的代价

2018-05-31 22:00:44 作者:实用菌 </span> 阅读:载入中…

所谓成熟,就是能承受别人承受不了的代价

  实用心理学每晚21点,用专业温暖伴你一起成长【 蘑菇心理  第566天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钰辰朗读音频

   ◆ ◆

  文 | 实用菌

  01

  07年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北漂。那时,我住在北京电影学院对面的一个小区里,里面有不少高大树木,下面就是长椅,可以坐在那里乘凉。

  有时候,我会和一些朋友坐在树底下聊天。那时的我们和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一样,也很迷茫,所以聊的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以后的生活,会不会越来越好呢?

  现在想想年轻时的自己还是太单纯所谓单纯,既可以指人品层面淳朴可爱,也可以指思维层面看问题单一,也就是只能从一个角度来看问题。今天我想谈的,更侧重于后者。

  人在年轻的时候,经常有一种错觉,认为随着自己阅历的增多,心智成熟,自己得到的就会越来越多。比如你可能会结识更多的朋友,从事更能体现自己价值工作收入也越来越多,拥有梦寐以求房子车子等等。

  但我们容易忽略的是,但在这个不断得到的过程中,我们其实也在不断失去一些东西,比如和父母相处时间越来越少、原来亲密的朋友渐渐地疏远、越来越难体会纯粹快乐等等。

  所以,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得到同时又不断失去的过程。进一步说,一个人内心是否足够成熟,就是看ta是否能够意识到,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阴影面的,或者通俗地说,都是有代价的。

  我们能不能过好这一生,在某种程度上也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承受,或处理好这些代价,尤其是在一些对我们极其重要的事情上。

  02

  爱的代价

  有的人说,我想要的感情简单,两个人情投意合,在一起时不需要伪装,也没有担心要失去对方不安,舒舒服服的就好。我们经常以为,只要遇到一个三观一致,有共同语言的人,这样的感情就可以实现

  真的有这么简单吗?

  其实,亲密关系是一个需要长久相处的过程,时间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改变我们对原有人和事的一切看法原本看起来很合适,相处起来甜蜜又舒服的两个人,也会随着相互了解的增多(尤其是之前没有注意到的缺点),日常生活中冲突积累,而改变对彼此的看法和态度

  因此,那种简单快乐幸福,得到容易,但是难在怎样维持,尤其是长久的维持上。而要真正的做到,我们要解决好这样一个问题:

  与对方的缺点相处,并接纳它。

  和一个人对你好的人相处是很容易的,你只需要回应对方同样的好就可以了。但是,与对方的缺点相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时候你会发现ta的脾气不可理喻,或者你觉得ta在一件事上的做法让你很恼火,相处的越久两个人彼此之间的矛盾会越多,感情中要处理的问题也越多。

  这才是决定一段感情能不能好好走下去的关键

  面对问题,我们习惯性反应会是:这是不应该发生的,我不应该面对和承受这样的问题。所以,很多人的做法就是去指责对方。指责就意味着,对方要完全为问题负全部责任,并改变自己。但是由于立场不同,在冲突中,每个人都会认为是对方的错,自己是无辜的,所以指责只会引起对方的激烈反驳和争吵。

  到最后我们会发现,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要解决。承认问题的存在并接纳它,本身就是处理问题的一个方式

  当你期望自己的爱人是一个完美的人时,面对对方的缺点就会非常沮丧;但是,当你能意识到,对方和你一样都是一个有优点也有缺点的普通人,而且,这些日常的小冲突和不如意都是获取爱必须要承受的代价时,或许就不会觉得那么愤愤不平,或者难以接受了。

  好的东西都是有成本的,爱更是如此。

  后台回复“代价”可获取一段经典的话

  03

  成熟的代价

  曾有一位朋友对我说,真羡慕像你们这些心态好,遇到事情成熟稳重的人,自己什么时候也可以变成这样啊。

  关于成熟,我们需要理清的一件事是,一个人并不是因为是一个成熟的人,所以才会做出成熟的事,而是当他经历了多事,吃了很多苦,绕了很多弯路后,才慢慢成为了一个成熟的人。

  而这个过程,是需要付出很大代价的。比如:

  比别人犯更多的错。

  表面上看,成熟的人很少犯错,但这只是一个结果。在拥这种能力之前,ta可能会犯很多的错,趟过很多的坑,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其实任何能力的获得,都是通过不断的尝试和试错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有的人害怕犯错,所以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不敢选择,不敢做决定。这样虽然减少了出错的可能性,但是也会逐渐失去做决策的能力,尤其是面对一些高风险的决定时,会更加不知所措

  而敢于自己做决定的人,注定要面对很多决策失败痛苦,也要为此承担很多的责任和心理压力。但是在另一方面,这也锻炼了他们做出更好决策的能力,以及面对压力强大的内心。

  所以,成熟的人不是不会犯错,而是不害怕犯错。他们懂得一点,犯错本身就是快速成长的一个代价或者说途径,这也是通向成熟必须要承受的代价。

  因此,不管你想要的是什么,好的感情也好,事业上的成就也好,在得到之前都要想好,自己愿不愿意或者能不能承受为此需要承受的代价?

  一个人承受能力的高低,才是决定ta将来能走多远的根基

  留言互动

  你经历的爱的代价主要是什么?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背景音乐-

  出羽良彰 - 木幡真琴

  -片尾歌曲-

  邵夷贝 - 小傻瓜

  【好课推荐

  ▲点击图片,马上听好书

  成熟的人

情商低的人

  不喜欢

  别太善良

男人喜欢

  气场女人

  读懂他人

伤害了我

  男人出轨

  提升沟通

  爱要怎么做

  如何自信

  内心强大

五种话不说

  值得爱吗

  ▼点击阅读原文提高你的情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