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超越(3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超越(37)

2018-06-01 12:14:25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超越(37)

  舅妈瞪着双惊愕眼睛,愣愣地望着光明,不过她惯于自我克制,旋即转身给光明的舅舅倒了一杯茶。舅舅沉默不语,气呼呼地站起身,阔步走出餐室。光明听见他砰地关上了房门,而且还上了锁。顷刻,光明看见眼泪沿着舅妈的双颊缓缓淌下。他的心猛地一抽,因为他给她带来了痛苦。她穿着街那头的她自己缝制的黑色外衣,脸上布满了皱纹眼神暗淡倦怠,不知怎么叫人觉着怪可怜的。光明还是头一回注意到这一点。“唉,舅妈,真对不起,我使您伤心了,“他说。“但是,如果我秉性不宜当老师,即使勉强当了,也不会有什么出息的,您说呢?“

  “这太叫我失望了,光明,“她呻吟着说。“我早就存了这份心思。我们毕竟不可能长生不老的,是不——你得要有体面生活,要不哪天我们在九泉之下如何向你你的母亲交代,告诉他你生活的很艰难。“

  光明惊慌失措心儿怦怦直跳,浑身像筛糠般抖动,好似误入罗网的鸽子在不停地扑打翅膀。舅妈把头靠在他肩上,抽抽搭搭地呜咽起来。“一想到你在农场瘸着一顿小跑,舅妈的心就像刀割的一样疼。”

  “光明,你怎么可以这么没有心肝?你要知道我们费尽心血无非是为了你好。为了让你能继续上学,你大哥和三哥都作出了牺牲。“她声音发抖,一时说不下去。“我尽量像母亲那样对待你。我爱你,把你看作自己的亲生儿子凡事都为你考虑,你怎么能够这样放弃呢?“

  她小不丁点的个儿,风也吹得倒似的,在她老处女似的神态里,含带着几分凄迷的哀怨,光明的心被打动了。他喉咙突然一阵梗塞,热泪夺眶而出

  “真对不起,“他说,“我不是存心要伤您老的心哪。“

  他在她身旁跪下,张开胳膊将她抱住。她伤心地低声饮泣;光明似乎油然生出一股怜悯之情,可怜她的一生为了几个孩子就这么白白虚度了。她从来未像现在这样淋漓尽致流露自己的情感

  “我知道,我一直不能按我心里想的那样对待你,光明,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把我的心掏给你。为了你的将来,也为了你的舅舅和哥哥们。现在安心读完高中,用好成绩证明他们的牺牲不是白白浪费的,然后再考虑以后的事情不好?“

  光明忘却了自己的满腔怒火,忘却了自己的重重心事,只想着怎么让她宽心,他结结巴巴地好言相劝,一边用笨拙地抚摸着她的身子,并答应了舅妈的要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超越(37)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