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平衡 致中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守平衡 致中和

2018-06-01 21:03:54 作者:张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平衡 致中和

  老子,是中华民族的也是全世界伟大思想家哲学家,是先秦道学的创始人,《老子》一书是道家思想的奠基之作。《老子》一书共八十一章,分道经和德经,又称《道德经》。

  《老子》一书是中华民族祖先千万年来在生生不息发展过程积淀下来的全民智慧结晶,经老子之手将其总结成书。《老子》一书共五千言,论述精辟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重点详尽论述宇宙本体、万物之源和运动规律的天道,并将这种天道用以关照人道指导治国理政、修身养性,直面现实社会。涉及宇宙、自然、社会、人生的各个方面。其中心思想是“无为而治”,是隐逸文化源泉

  无为的思想铸就了中华儿女寄情山水,崇尚自然的人文精神品质。这种品质、品性是无为思想的集中的外在体现,是服务于人的生活的,是精神安顿的生活的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道德修养的发展的规律。

  《道德经》开篇就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道”是天地万物之源,是道家哲学最高范畴。“道”是先天地而永恒存在的,为天地母,是生命母亲

  道家哲学的无为反映人的生命精神思想的心境上是淡然、恬淡、安顿、单纯简单平衡的道德发展的规律和真相———“和”。“道”的无为运动发展的规律体现在人的思想上、生活中是“守平衡”的“和万物”的“致中和”。“万物负阴抱阳———守平衡;冲气以为和———致中和” 的《道德经》的无为而治的中心思想。

  这种无为的思想和文化及哲理涵盖了宇宙人生的全部。小至个人的生命终极关怀子女成长成功的关照及哲理上的指引,大到解决人类社会的问题,认清自己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过着一个明白人的生活。

  东西方哲理所共同遵循的永恒的成功法则是:成功只来源经过整理的思想。“他”能够帮助我们创新、创业经营管理……走向无为的成功大道上。人,只有怀着深刻敬畏之心,认真思考研究才能够慢慢地体悟出其中所蕴含的深刻的哲理。

  所以,平衡是“道”的总体和全现。也是党和政府我国阶段主要矛盾是: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精准判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平衡 致中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