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年就改变了世界!看天才怎么舞出坎坷的传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0年就改变了世界!看天才怎么舞出坎坷的传奇?

2018-06-02 13:00:30 作者:卢璐 </span> & 阅读:载入中…

10年就改变了世界!看天才怎么舞出坎坷的传奇?

  点击上方“卢璐说”可以订阅哦

  图片来自网络

  致  独一无二的你

  02

  六月

  星期

  有朋友来家里吃饭,喝了太多瓶酒,凌晨两点半,我们的话题,从房子车子孩子位子、中年的狗血转换到了艺术和艺术天赋

  10岁登台的莫扎特、37岁去世的梵高,我们在讨论:“‘天才’和‘疯子’,界限到底在哪里?”

  “没有区别”,David说:“每个人心底都住着一个恣意妄为的疯子,只是看这个疯子最后有没有爆发的机会土壤而已。”

  “想感受自己心灵的震颤,去看尼金斯基的《春之祭》”,Lilian说:“有声乐、动态表现,要比静态的表现更有碰撞力。”

  “尼金斯基?”,我并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

  “你至少看过《香奈儿的秘密情史》那个电影吧?开场就是《春之祭》。”Lilian说:“我在巴黎看过现场,我几乎痉挛到不敢呼吸。”

  Lilian学过10年的俄国经典芭蕾舞,David曾经考进过国立音乐学院吹长笛,现在他们分别是三个孩子七上八下的全职妈妈,和金牌海外投资顾问

  哪个油腻中年人,不曾爱过懂过艺术?

  在一地狗血的中年人生里,如果能够能找一分钟静下来,不计较功利地来谈一下艺术,真的是一种无比愉悦解脱

  他们走了之后,我就去看了《香奈儿的秘密情史》, 豆瓣评论并不高,大家都在从道德角度上纠结,是对还是错。而我却看到开始时那段有点诡异的现代舞《春之祭》。

  1913年5月29日,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了《春之祭》(Le Sacre du Printemps)。

  今天我们已经找不到《春之祭》的脚本了,只能凭着一些留下来的黑白照片和当天的报纸头条,来想象当晚共演对于巴黎的冲击

  要知道俄罗斯芭蕾舞,无论是古典派还是浪漫派,作为贵族高雅的艺术表现形式,牢牢地占据着欧洲所有上流社会晚会

  在《春之祭》之前,俄罗斯古典派芭蕾舞,是穿着撑开的伞裙,天鹅湖中的样子

  而由俄罗斯芭蕾演变来的法国浪漫派芭蕾舞,则沙质的裙摆略长。

  这是无论从任何一种芭蕾舞来说,追求的都是唯美,而不是表现自我,男性演员都只不过是一种扶持和陪衬,不是主角

  改变这种状况的那个人,就叫做“尼金斯基”,是他打碎了全世界芭蕾舞古典模式,开创了整个二十世纪之后,现代芭蕾舞的形式。

  今天的芭蕾舞,已经大大地改变了自己的形式,通过舞者的表现,去挖掘自己的内心

  男舞者也变成了舞台上的主角,用自己的手法诠释心灵。

  亦或走上街头。

  跟随着音乐,手脚躯体并用的舞,已经完全不再拘泥着自己死板的模式,而是肆意妄为,大开大合地表现着人的灵魂、喜悲、态度主张

  而这一切,都开始于1913年的那场《春之祭》。

  我们这个世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天才改变。

  莫扎特,用他的《安魂曲》;梵高,用他的《向日葵》;而尼金斯基就用他的《春之祭》。

  尼金斯基,在今天,被称为“舞蹈之神”;被所有高雅艺术公推为天才;仅仅在舞台上存在了十年,就进入疗养院,成了疯子,让我们看看,他的一生动荡成怎样一篇传奇

  1890年瓦斯拉夫 · 尼金斯基(Vatslav Nijinsky)出生在乌克兰基辅。

  他在家中排行老二父母都是波兰籍舞蹈家。

  当时芭蕾舞者在社会上的地位很低,类似我们京剧的名伶,薪资微薄

  他从小就跟着父亲流动舞团四处表演,过着居无定所贫困拮据生活

  即使如此,他的父亲在舞团里爱上另以个舞蹈演员,并成为情人

  有一天,尼金斯基的哥哥从窗台高处跌下,头部重伤,之后一直神志不清。与此同时,父亲的情妇也怀孕了,他的父亲就决定彻底抛弃了他的母亲孩子们,和情人在一起。

  尼金斯基的母亲只能独自带着三个孩子相依为命一无所长的母亲,在哥哥受伤后,所有的希望寄托于尼金斯基和妹妹身上,每天非常严格地训练他们跳芭蕾。

  尼金斯基的童年,除了跳舞,什么也没有,没有一丝的快乐

  十岁时,尼金斯基从150多名考生脱颖而出,成为圣彼得堡帝国芭蕾舞蹈学校录取的6名学生之一。

  他是在那个时代,唯一能用脚尖跳舞的男舞者,他一次高跳能击腿12次。

  在尼金斯基过世后,曾经有医学家解刨过他的腿部,希望研究他的腿部构造,是否与常人不同

  进入皇家芭蕾舞团之后,他可以用跳舞赚钱养活妈妈、妹妹和受伤的哥哥。

  可是当时舞者的社会地位依旧非常低,基本就是养在宫中,为了贵族赏玩的金丝雀。

  在尼金斯基二十岁时,皇家芭蕾舞团的经纪人佳吉列夫多爱上了他,希望可以成为他的“恋人”,并且在生活上照顾他和家人

  佳吉列夫多有的不仅仅是钱,他还是俄国是最有名望的艺术鉴赏家,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面对命运安排,尼金斯基没有选择,很快就和佳吉列夫多在一起同居。

  佳吉列夫多爱的不仅仅是尼金斯基二十岁的肉体,他是有艺术眼光,也是懂得艺术的人,他更加赏识的,是尼金斯基的艺术天赋。

  他钦点尼金斯基为舞团首席,并用自己的财力和社会影响力,把这位天才的舞者介绍给了世人,从此俄国才有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尼金斯基这位天才舞者。

  佳吉列夫多对尼金斯基,是老板,是恋人,是挚友,也是他的头号粉丝

  面对没有安全感的小男友,佳吉列夫多百般呵护

  尼金斯基的妹妹在回忆录中说到:佳吉列夫多经常会送包装精美巧克力过来。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里面,巧克力是只有贵族才能享用的奢侈品产量极低。

  在一起两年后,尼金斯基在佳吉列夫多的帮助鼓励下,创作编排了第一部舞蹈作品《牧神午后》。

  随后又创作了《游戏》、《牧神午后》、《春之祭》、《竞技》和《梯尔·欧伦施皮格尔》。

  他十年的舞蹈生涯,只创作了五部作品。但每一部的作品,都极具创新和现代理念,开创现代舞的先驱。但在当时太过于前卫,引起了极大争议

  【图片来源于上海大剧院】

  那个评分惨淡的《香奈儿秘密情史》的开场,在评论界获得最高的赞誉,就是100%还原了《春之祭》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的场景

  为了拍此片段剧组把香榭丽舍剧院改装成当年的摸样,拍摄耗时一周。舞蹈还由著名编舞家多米妮可•布兰操刀。

  《春之祭》那次演出当时堪称芭蕾舞和管弦乐音乐史上一场空前绝后的大爆炸

  【图片来源于上海大剧院】

  《春之祭》的故事来源于俄罗斯远古时期的祭祖仪式:“一群长老围成一圈坐着,看见一位少女要求跳舞直至跳死。她是他们用以祭祀春天之神的祭品。”

  台上一群拖着长辫子、穿着亚欧大地某原始部落装的舞者,奇奇怪怪、疯疯癫癫的蹦跳。舞者双脚呈内八字膝盖微屈,脊背弯驼。

  “他一出场,我立刻就被震住了,在我生活的世界上,我只见过少数的几个天才,尼金斯基便是其中的一个;他仿佛有一股催眠力,像神一般;他的沉着暗示着超乎于世的心境;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是诗,每一个跳跃都是进入奇异幻想之境的飞升。”

  --卓别林

  管弦乐乐队有着“摇滚金属”般令人震惊的处理,而作为温暖丰富音色的传统弦乐组,被要求无序的打击演奏。

  刺耳尖锐和冷峻的声音,大量无序、不协调的和弦,无规律复杂节奏

  这一切,都请不要忘记,这是在1913年5月29日的巴黎。

  【图片来源于上海大剧院】

  根据当时报道,随着舞剧开展,当晚的现场气氛越来越躁动。

  剧场充斥着嘘声和谩骂,剧院的灯开了又关,甚至拳脚相加混乱场面直到宪兵赶来才得以制止。

  一切都与传统芭蕾舞格格不入,完全颠覆了传统芭蕾舞,反对者和支持者为这部先锋的现代作品针锋相对局面混乱而不可控制

  【图片来源于上海大剧院】

  很多人扔下“疯子“二字,便中途退场;然而,当时的观众席上坐着毕加索、马蒂斯、德彪西、罗丹和香奈儿,这一票传奇人物起身喝彩,掌声不休。

  从十九世纪开始,在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有新的艺术形式的产生,最初都会强烈到窒息的反对和唾弃。反对的激烈程度,和日后膜拜程度成正比

  譬如横空出世印象主义,譬如杜尚的泉,又比如尼金斯基的《春之祭》。

  佳吉列夫多是一个专治而善妒的伴侣,他要求尼金斯基完全忠诚

  尼金斯基很害怕坐船,在一次舞团坐船横渡大西洋,去南美巡演中,一位爱慕他的女士,对他照顾有加,而从小渴爱的尼金斯基,居然在行程中,闪电结婚

  佳吉列夫多夫非常生气,与尼金斯基决裂,把他赶出舞团。

  尼金斯基不得不开始处理,他最不擅长的种种现实问题,如何成立舞团,如何签约,到底该给多少钱,中午演员是否管饭?

  他是舞者中的天才,他是生活中傻瓜。又正值一战期间,所有的文艺活动都受到战争的影响,有一阵子,尼金斯基甚至被关进波兰的监狱

  从1920年到1950年,这30年里他从未再离开过疗养院,直至去世。

  在尼金斯基彻底疯狂之前,留下了大量的手记,被编注成《尼金斯基手记》。

  看过之后,让我不禁感慨:天才与疯子可能真的只有一线之隔,而那条线可能叫做时间

  2018年6月9号(周六)和6月10日(周日),交响乐与舞蹈同台呈现的大型演出《回眸尼金斯基》,将在人民广场上海大剧院上演。

  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将亲率世纪管弦乐团,使用20世纪初为俄罗斯芭蕾舞团同时代的古董乐器,还原德彪西和斯特拉文斯基天马行空绚丽缤纷的音乐。

  【图片来源于上海大剧院】

  而更令人期待的是,舞剧的编舞就是电影《香奈儿秘密情史》重现片头中《春之祭》舞蹈的编舞大师:多米妮可·布伦,亲自操刀。

  【图片来源于上海大剧院】

  《回眸尼金斯基》重现了尼金斯基编舞的5部芭蕾中的3部:《牧神午后》、《游戏》与《春之祭》。

  作为高雅艺术来说,就算是在巴黎艺术界,也是非重量级的表演。

  多米妮可·布伦通过重构,复原,创作的手法,实现了作品在当代的张力突破了重现原作的桎梏,将尼金斯基的理念意志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让这三部曲获得了重生

  卢璐说,

  这一年,“中年”变成了一个邋遢不堪的词,“中年人”则变成了一种油腻市侩的样子。

  可是人生越是油腻艰难,我们越需要一点点高雅,可以自由自在舒展?比起去吃一顿高卡路里的下午茶,不如来看一场让我们放飞心灵的表演。

  《回眸尼金斯基》作为上海大剧院二十周纪念邀请,在2018年6月9日和10日,火热上演。

  大家可以点击原文链接了解更多关于《回眸尼金斯基》的演出资讯。 

  重点重点来了:

  我们专门准备6张《回眸尼金斯基》的门票

  请在公众号回复数字2”,参加门票抽奖活动!

  作为卢璐说的第一次正式线下活动,到时候,我也会和大家一起观看呢!

  周六快乐,等你们来哦!

  (文化活动)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上海大剧院资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