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得漂亮”比“长得漂亮”更重要。| 为什么王菊能靠一句话在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活得漂亮”比“长得漂亮”更重要。| 为什么王菊能靠一句话在朋

2022-04-22 03:31:02 作者:曲奇 </span> & 来源:曲玮玮 阅读:载入中…

“活得漂亮”比“长得漂亮”更重要。| 为什么王菊能靠一句话在朋

  VOL.767

  微博@曲玮玮

  愿你爱得广阔自由

  刚看完新一期《创造101》的我发来贺电:

  我们菊晋级啦!!!!!

  截了一下菊姐晋级的时候说的这段话,又想真情实感地掉眼泪了。

  想对所有努力过的女孩子说,你值得。

  01

  “这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漂亮女孩儿

  这是我在一条关于王菊的微博下面看到的一条评论,也是我最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

  王菊是谁?

  如果你最近稍微刷了一下微博朋友圈,对这个名字应该不会感到陌生。

  当然,你了解她可能是来自铺天盖地涌过来的表情包:

  也可能来自我们菊米花的安利和拉票:

  你知道她是最近《创造101》节目里一位有点儿“不一样”的选手,她不瘦也不白,并不符合传统意义上的女团审美

  你知道她的粉丝们是最近最有才华和营销头脑的一群人,被骂了不还口还不忘拉票的那种:

  谁能想到几个周之前,王菊这个名字在大多数人心里还是“nobody”,再后来一场比赛Yamy选择她作为旁听生而没有选择另一位女孩儿,大家还在不解和吐槽。

  风向转变得太快了。我一个同事,前几周吃饭的时候还在跟我激烈吐槽,现在居然天天给菊姐在朋友圈拉票。

  我和身边的朋友都难逃这个过程:

  从对菊姐无感,到觉得对她审美不能,到想跟风看看事情走势,再到现在真情实感地加粉丝群、给她投票。

  谁都不会否认一开始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态开始的,但谁也不会否认,我们一天比一天认真起来了。

  02

  跟菊姐一直联系在一起的一个词是“slay”。

  本义是“杀死”的这个词,在王菊身上可以理解为不服输不低头的那股劲。

  我第一次记住菊姐是在Yamy选人,她想争取自己留下的时候说,“还是为自己争取”,但也不给Yamy太大压力,“依然充分相信你的选择”。

  一番话说得不卑不亢,丝毫不规避自己的“想赢”,但尺度特别得当。

  然后她留下来,后来的事情你们可能都知道了。

  知道她以前的样貌似乎更符合大众审美,但她还是会说“不想回到过去”,觉得“精神独立太重要了”。

  也慢慢明白为什么“逆风翻盘”这样的title会出现在王菊而不是其他的选手身上(我一直以为,像这个角色设定会是更早热度比较大的3unshine来担当,但她们站在舞台上的状态是不熟练、露怯,实在让人失望),一个人的精神内核如果足够坚定,那么即使落得再低也只是在等待触底反弹的一刻。

  03

  说实话,在王菊之前,偶尔会觉得在这个世界获得喜欢太容易了。

  常常会有这种感觉:能力不够的时候,好像示弱就能被体谅;其他条件不足的时候呢,撒娇就能得到喜欢。

  的确,成功是需要机遇的,也依赖眼缘这些看起来比较飘渺且没有评判标准的因素,但不能因为这样,就把努力这个根本原因弱化了。

  可能有人会反驳,那如果努力了但没有成效呢?

  很抱歉,至少对于偶像或者其他同样需要展现“业务能力”的工作上,努力如果没有结果,那对于评判者来说就是无效的。

  原因很简单,如果你不能为你所在的位置带来应有的价值,那么至少可以说明你的方向和方法还需要调整。

  所以在这个世界获得喜欢也太难了。

  像菊姐一样认真的人还有很多,但他们的运气远没有她这么好。

  有勤勤恳恳工作却被和领导攀关系的同事踩下去的人,有笃定爱情应该全情投入却被第三者插足还被灌输“恋爱自由论”的人。

  走捷径的人如果能得到的东西更多,那么对一步步艰难跋涉的人而言,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04

  这从一方面也能解答对节目不太熟悉的观众的疑惑:为什么王菊突然就火起来了?

  可以理解从0到1的这部分粉丝,是真的喜欢她这一类型的,但从1到100,到10000,飞速增长的这群追随者(包括我),都是从菊身上找到了一种身份认同感。

  说回开头很打动我的这句话,“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漂亮女孩儿。”

  准确一点说应该是,这世界不缺“只拥有漂亮”的女孩儿。

  不缺那些千篇一律的妆容精致却空无一物的刻板面孔,也不缺那些想通过相貌就少花点力气的女生。

  我们缺的是愿意接纳不按常理出牌的、也愿意接纳不同意见的世界。

  看到有个粉丝说,“感觉就像看到了我想追但不敢去追的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

  我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也说起,给菊姐投票这件事,“本质是在守护自己的梦想,是在把看似固定的世界,强硬地注入一丝新的可能性,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最后比赛结果如何,可能都真的比不上这个热血的过程那么重要了。

  (同事提醒我说这句不行,我们菊必须出道哈

  05

  还想说的一点是菊姐面对这些评价的态度。

  一开始收到类似“地狱使者”的这种称号,还自己在节目里cue自己,甚至把恶意口号玩成了一个热门梗;有自己的审美,也不去刻意反驳那些负面评论。

  所以受到攻击,受到否定之后应该怎么办呢,不成功怎么办呢?

  王菊给出的答案不能说是最好,但却是对她自己而言最适用的。

  不卑不亢,做好自己的事情,愿意自嘲,也虚心接受意见。

  写着写着我又想起《在雨中》的那句歌词,

  “你说人生艳丽我没有异议,你说人生忧郁我不言语。”

  不服输的人生太热血了吧。

  而我们都在书写这剧本,或者,下次你也能成为主角。

  我认真的!

    GoodNight  

  往 · 期 · 精 · 选

  点个赞,也别忘了去给菊姐点个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