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娘的心,连着村口那座小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娘的心,连着村口那座小桥

2022-03-13 14:34:56 作者:喜欢就点? </span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娘的心,连着村口那座小桥

  文/朱世欣    图/殷万民

  ◐

  村上有座小桥,不知道其历史,岁月的风沙,渐渐填满了桥下的沟渠,小桥只露出了尖尖的桥顶。

  过去,小桥所在的路,是村里的流水沟,人们习惯称呼为路沟。下雨时候,一个村子的流水都从这里汇集到东小河。人们习惯从沟边上走,小桥并不起眼,也不碍事。

  后来,人们盖房子占地越来越多,地基越来越高,流水沟也慢慢被截断了,於堵成了路面,小桥就碍事了。

  农闲时节,人们聚在一起闲聊,说起来碍事的小桥,顺手把这个无用的小桥拆了。

  端午节到了,村里的端午节每年都和繁忙的麦收结合在一起。

  以前,收麦子全靠一镰刀一镰刀割,收的稍微不及时,熟透落籽了,下雨了,都会让一个季节的收成大打折扣。所以那几天,村里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能下地人的都下地割麦,老人和孩子就负责做饭、送茶水、伺候牲口、洗衣服。

  捞面条是这个季节最爱。

  用石臼把大蒜和十香菜捣碎,加入水稀释,加上香油和盐就是上佳的臊子,候着。

  水烧滚了,候着。

  家里的主力军回来了,面条往水里一扔,翻滚一会,捞出来,用冰凉的井水过滤几次,浇上臊子,一碗爽口的捞面条成了。

  往树下一蹲,哧溜一口,足以慰身心。

  ◐

  就因为这一碗面,18岁的英子没了。

  英子很漂亮,一头乌黑的长发,系上一个红色的蝴蝶结,在村子里比春天的花还鲜嫩。

  英子家女孩多,干农活不占光。但是英子姐妹们都很好强,收麦季节,很多人太阳一高就回去了,但是她们姐妹从天刚蒙蒙亮就开始,日过正午也不收工。

  这天,中午一点多,人们有的在吃捞面条,有的在树底下睡觉,看见英子回村了。人们七嘴八舌和她打招呼,留她在家吃饭,夸她干劲足,嫂子们打趣她晒不黑,她也乐滋滋的和大家开玩笑。

  英子回到家,端起一碗捞面条。可能,身体的劳累让人们没办法细腻起来,她爹说了句,恁大闺女,都不知道回家做饭,就知道吃。

  英子眼圈红了,放下碗回了屋。左邻右舍的人都在路沟两边树下吃饭睡觉,谁也没有防备,下一刻英子突然冲出屋子,跳进了辘轳井里。

  捞上来的时候,有说有笑的漂亮英子,没了。

  ◐

  割完麦子,男人们三三两两去大河洗澡洗农具,女人和孩子们则成群结队去小河里洗洗涮涮,未出阁的小闺女们则利用天黑时候,和嫂子姐妹们一起到河上洗澡。

  小黑妮和妈妈、嫂子一起去洗澡了。

  回来时候,嫂子想,黑妮和妈一起回去睡了。她妈想,黑妮和嫂子回去睡了。第二天,人们在水深不到1米的老鳖潭里发现了黑妮。她妈当时就哭死几场,几次要投河。

  人们刚刚平静下来,王二妞抱着孩子回村了,再次引爆了小山村。

  王二妞15岁跟着表姐去广东打工,刚刚一年,抱个娃回来了。关键是,不知道男人是谁。

  过了几天,天刚蒙蒙亮,有人看见王二妞她妈低着头,红着眼睛,把这个娃送走了。没过几天,王二妞嫁到了山里,娶她的是一个老光棍汉。

  转眼春节到了,打工的妮们娃们都回来过年,村里人突然发现,村里出去打工的妮子们好几个没回来。渐渐的,消息流传出来,这些妮们都跟着人跑了……

  ◐

  村里当妈的都慌了,连三赶四的往山上跑,争着起早去烧香。

  一到初一十五,丰山庙里挤满了人,人们都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又总觉得有点什么不对劲,就在庙里呆着求个心安。

  王奶奶扭着小脚,也上了山。

  回来的时候,王奶奶给大家说,造孽呀,人家闺女们都是从桥上回门呢,我们也不言语,就把桥给拆了。人家妈们都见不到闺女,急的很呀,想闺女眼都快哭瞎呀。赶紧把桥修起来吧,咱们的闺女们就能保住了。

  人们慌不迭的回家,从猪圈里、粪坑边等把拆下的桥材料找出来,把小桥修了起来。

  村里的闺女们,以后都是平平安安长大了。

  *作者︱朱世欣:河南省.方城县人、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殷万民:河南省.方城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二位均为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朱世欣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村里闺女们,以后都是平平安安长大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