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诗一评:《影子广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诗一评:《影子广场》

2018-06-03 21:30:29 作者:红力 </span> & 阅读:载入中…

一诗一评:《影子广场》

  一诗一评:《影子广场

  诗评媒特约评论员 红力

  红力,本名张红力 ,1964年生。现居北京。对诗歌理论有一定程度研究。业余时间喜欢读诗写评。部分评论赏析文字得到作者读者认可

  影子广场

  沪上敦腾

  我的影子和路人甲的影子在地面交差

  路人乙会不会怀孕

  路人乙是个长发飘飘知识女性,戴着浅色墨镜

  我的影子

  迅速从路人甲的影子重叠的部分撤出时,

  路人乙快速插上的影子,

  和我的影子交叉

  然后迅速撤出,路人乙的影子,

  瞬间——

  又和穿灯笼裤的路人丙的影子在窨井盖上交叉……

  以致于行进到现场直播露天屏幕下,

  翘首以盼的无数路人的影子纠结在一起:

  相互传导,踩踏,支离破碎

  肓目的路人各取所需,提着各自的影子回家。

  在城市中心商务区,草坪翠绿,

  广场巨大

  摩天大楼环抱四壁,它们窄长得的影子一律右倾,

  覆盖了音乐喷泉美食街,和爬满甲壳虫的停车场

  点评

  这首诗收录在作者的诗集《浅草寺》(上海文艺出版社2017年11月第1版)中。沪上敦腾的诗我一直很喜欢。他的诗具有独特语言风格深刻思想内涵。读到这首诗时,我更为沪上敦腾表达精妙所折服。因为这首诗与我一直想表达而又没办法清晰表达出来的某种感觉极为吻合。这是一种试图把灵魂肉体中剥离出来的努力。是对存在的一种深层次的探究。影子是一种我们感知到的确实存在。但影子又似乎是虚无的。影子和影子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它们的存在构成另外一个世界吗?它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会互相影响吗?影子是一种投射。这种投射与主体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关系呢?

  由此想开去,我们的灵魂和我们的肉体是怎样的关系呢?灵魂可以从我们的肉体剥离出来吗?当“我”的影子和一个“长发飘飘的知识女性”重叠时,“我”的灵魂是否逃出了我的肉体外进到了她的灵魂?他们的影子的互相进入和重叠对彼此有什么影响吗?当“穿灯笼裤的路人丙”的影子和路人乙(长发飘飘的知识女性)在窨井盖上交叉时,你的心里是否闪现出一丝丝的嫉妒不快?在广场上,人们的影子“互相传导、踩踏、支离破碎”,那时,人们的灵魂在哪里?他们也“互相传导、踩踏、支离破碎”吗?沪上敦腾把关于人与人的关系、关于社会存在形而上思考通过这首《影子广场》惟妙惟肖地表达出来,生动有趣,深刻。这是一种把哲思融入到现实意象中构建而成的折射现实社会精神状态深度意境。每一个读者都可能阅读这首诗时留下自己独特的心理投射——你的影子。

  沪上敦腾的诗特别注重意境的营造。而这种意境的营造是通过对意象的深度联想而达成的。他特别善于发现意象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这些内在逻辑关系可以通过词语巧妙结合激发读者的联想,从而把读者带入他的诗意境界,使读者的情感与诗表达的情感的情感产生共鸣

  诗评媒编辑部信箱:shipingmei001@163.com

  法律顾问: 河南有道律师事务主任    马  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