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来过菜市场的人,才敢谈什么是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有来过菜市场的人,才敢谈什么是生活

2018-06-05 07:30:11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 阅读:载入中…

只有来过菜市场的人,才敢谈什么是生活

  带你读完52本书2000万阅读爱好者关注2

  菜市场

  生活百态,人生七景。

  这七个生活中常见地方

  一定能带给你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力量

  地点:菜市场

  人生百态:一个城市真实精神面貌藏在菜市场。

  文 | 小醉 · 主播 | 亚楠

  菜市场,一个神奇的地方。民生百态在这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城市真实的精神面貌,不妨去逛一逛菜市场。如果你想要探寻生活的本质,不妨去逛一逛菜市场。

  如果你丢失了信仰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不妨去逛一逛菜市场。

  黄昏过后的菜市场摆脱了一天的喧嚣,一个老婆婆蹲在地上捡拾着散落的剩菜叶子,她背上背着一个熟睡的婴儿,哭花了的小脸儿脏兮兮的,小小的脑袋软软地搭在婆婆肩上。

  她卖了半辈子菜,至今仍在吃别人捡剩下的烂菜叶子。

  老婆婆身旁的摊位一个男人颓然地坐在那里流泪。那是一个卖萝卜小贩,他今天收了一张假币。

  他早上3点起床,骑着三轮车去城郊进来新鲜的萝卜,倒腾到菜市场摆好摊位,在清冽的晨曦中,高声招揽着客人。今天萝卜不好卖,他一天也没赚够一百块钱。家里供养着学生,他本来想等晚上收摊的时候孩子买套新画笔

  媳妇刚生完二胎还在坐月子,他该如何跟她和襁褓里的孩子解释这张假钞的来源?年迈的父母还在老家种地,何年何月他才能能力接他们过来尽孝……

  那些泪,不为哪件具体的事而流,那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常年累月辛酸汇集而成的大雨滂沱

  你可以嘲笑他这片刻的绝望软弱,但你要知道,雨过天晴后,这个男人依然会骑着那辆三轮车为生活奔忙,负重前行的人哭一哭,不丢人

   

  如果你阴雨天逛逛露天菜场,会看到那些小贩观察天气,雨大一点,他们把摊子收起来准备回家,收完发现雨好像又停了,于是他们又把菜摆出来,反反复复,好像不知疲倦机器……

  其实这样的天气并不会有多少人来买菜,可他们就是舍不得走,生活压力休息成了一种罪恶,他们不敢休息。

  精致淡然是表象锱铢必较是生活

  穿着入时的女人下班后挎着小包挤进菜市场,裹紧包臀裙蹲下去,扒拉着地上的青菜询问价格。跟菜农扯着嗓子纠缠了半天,总算把两块二的菜价纠缠到了两块一。

  我想嗤之以鼻,一个小时前她在星巴克请同事喝38元一杯的咖啡,怎么到了菜市场,就变得分毛必争了呢?

  但我没有,因为我看到了她脚踝处被高跟鞋磨出的伤痕。星巴克之于她,就如同那双磨脚的高跟鞋,美丽,但不适合。不适合,但为了工作不得不迎合。

  都市生活像是一场华丽表演面具在脸上呆太久,勉强撕下来也是一片血肉模糊

  还好有菜市场,在这里你尽管放下面子,用最舒服方式自己争取利益,没有谁会因为一毛钱而嘲笑谁。

  菜市场,或许是那些看似刀枪不入精英们与有血有肉现实生活唯一的连结点。

  强者贪心写在脸上,弱者的贪心藏于心底

  记得以前看过一句鸡汤:“如果你去菜市场买菜,看见老人的摊位剩下的菜不多,麻烦全部买下来,让TA早点回家歇歇。”

  当时觉得很正能量年轻的我们不懂得如何合理表达自己的善良,于是遵照这些格式行动

  只是后来我慢慢发现,现实生活有时候会辜负这些小善良。你会发现越是老人的摊位卖的菜越是不新鲜,还常常缺斤短两

  有一次我和老公去买鸡胸肉,本来我们只打算要两块,卖肉的大爷问我:“孩子,就剩这一块了,一起买了吧?”老人脸上讨好的神色让我心酸,我无力拒绝。只是到家后打开袋子才发现,添的那块肉,是臭的。

  过了两天我们路过那个摊位,看见大爷用一样语气跟另一个小姑娘说:“就剩这一块了,一起买了吧?”

  原来人都是贪心的,他们会把贪婪包装卑微可怜模样。他用那副可怜兮兮的语气把一块又一块臭掉的肉按照正常的价格卖出去,你自以为是的善良在他们眼里是明码标价的,他们甚至会在心里嘲笑你的善良。

  纯净幸福,本就根植于柴米油盐

  那天跟客户聊天,说起十年前的愿望,她忽然落泪了。

  “我以为十年后我会在家安安稳相夫教子,可到如今我还是一个人在打拼,有时候真的觉得很孤独很疲倦……”

  我看着她,不知如何安慰。客户是大企业家,北京上海都有豪宅,可她没时间住,这些年她不是在机场就是在去机场的路上,“家”这个字于她而言,只是一套属有自己名字的空荡荡的房子

  晚上点开微博新闻,有人在菜市场偶遇刘青云感慨道:天呐,影帝居然也逛菜市场!

  我忽然想起前段时间刷屏朋友圈的那句鸡汤:

  “不努力的女人,人生就只剩下穿不完的地摊货和逛不完的菜市场。”

  以前牙咬切齿挥汗如雨了那么久,想要摆脱尘世的柴米油盐,获取纯净的幸福,却在过尽千帆后幡然醒悟:原来纯净的幸福,本就根植于柴米油盐。

  大俗就是大雅

  菜市场,一个斤斤计较的地方,一个争执喧闹的地方,一个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地方。

  它的缺陷来源于此,它的魅力也来源于此——

  如果你选择高高在上地俯视这个角落,会觉得它凡俗市井甚至心机重重。

  可当你把自己投入鸡毛蒜皮的生活,或许能理解这番嘈杂背后的无奈

  如果你再宽容一点,你应该能感受到:斤斤计较的背后,是这些渺小个体对生活的热忱、对未来期许、对家庭的担当。

  正是因为这些斤斤计较,让城市不再浮躁。正是因为争执喧闹,让异乡游子有了家的味道。正是这凡俗的烟火味,让我们在迷失的时候重获心安。菜市场就是有这种魔力,无论人们所在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只要到了菜市场,就能做回自己最初最真的样子。

  那天晨跑回家,路过菜市场,我的目光被一对小夫妻吸引了。

  他们长得并不引人注目,手里拎着杂色的塑料袋子看起来甚至有些邋遢,可他们相视一笑时,眼底为彼此而闪耀的那股子温暖实在让人移不开眼。他们在一个卖鲫鱼的小摊前停下,细细挑拣。

  女孩俏皮地歪着脑袋跟老板砍价,男孩一手拎着杂七杂八东西,腾出一只手牵着她,一脸好笑地看着她,那溢出眉梢眼角的宠溺与满足,羡煞旁人。

  原来大俗就是大雅。

  有空不妨去逛逛菜市场,看看那些未经染色的喜怒哀乐,你就会看开:生活打拼到头,也不过就是一顿饱饭的事儿。你会更加懂得体谅,懂得分享,懂得享受时光

#有书君说#

  “越靠近知识,越觉得世界有趣

  前京东副总裁路骋带你学习性价比最高的清华MBA商学课

  每天1个用得上的商学知识点让你身价翻倍

  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开启人生新格局

  作者 小醉,有书原创作者理科生,90后天蝎女。闹世一只猫,不爱吵闹,爱睡觉。个性签名:其实我不高冷,我只是懒;其实我很感性,也很性感微信公众号:醉墨江湖(ID:KrystalKersen),简书作者:蜜糖爸爸。个人微信:loveup19。本文原创首发于有书,转载授权请联系有书主编,微信号:youshuzhubian。

  主播:亚楠,有书签约主播。资深媒体人,美食达人,专注女性成长儿童教育。微信号:zhuboyanan23个人微信:亚楠(ID:kongkong1866)。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订阅【前京东副总裁教你用得上的商学课】。

  走之前,不妨为有书君点亮下面的爱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