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文连苑丨爱若荆棘,需以生命作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散文连苑丨爱若荆棘,需以生命作祭——

2018-06-05 09:02:58 作者:宁木紫菀 </span&g 来源:墨海一斋 阅读:载入中…

散文连苑丨爱若荆棘,需以生命作祭——

  墨海一斋温柔岁月相宜共好关注爱若荆棘,需以生命作祭——

  作者丨宁木紫菀

前言:荆棘通常是苦难象征,荆棘鸟无疑是敢于以生命为代价,将最美的歌声婉转唱出的勇者。荆棘与荆棘鸟,仿佛是爱与痛不可分割,在生死之间,在扎入尖刺的凌烈痛苦中,荆棘鸟是快乐的,是一种殉道的快乐,它用肉体短暂的痛苦换取精神永恒满足,就像梅吉在痛苦中体验爱的形式一样,爱之痛,升华了生命的意义启示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妙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微笑,因为最美好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 ...反正那个传说是这样讲的。

  小说少女梅吉和拉尔夫神父之间的爱情纠葛主线展开,描述了帕迪·克利里一家三代人的故事

  拉夫尔是一位才能卓越的神父,他爱上帝,愿意将一生奉献给自己的信仰,他坚定的认为,若是一生都能侍奉上帝,是无上的荣光。然而,他也爱着梅吉,从第一眼看到她起,就深深喜欢上了她,关爱着她,但他很清楚的知道,这是不被允许的感情为此,他在欲爱不能,欲罢也不能的漩涡挣扎着,最后,他选择离开了德罗海达。

  而梅吉,在拉尔夫的保护下,就像一株才破土而出的青苗,在暖阳中抽穗、开花,弥散出香,她有稚子的纯洁,又有牧场女子野性美丽,她深爱着拉尔夫,甚至是执迷到忘乎所以。但她的爱情在与上帝的竞争中还是输了。拉夫尔离开后,她嫁给了与拉尔夫相貌相似的卢克,但卢克并不爱她,他只是想要她的钱,以及赚更多的钱以实现他那伟大愿望

  婚后的梅吉发现这并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想要的是一个温暖的家和值得她爱的家人。当再次与拉夫尔相遇时,更让她明白,自己这一生是不可能拥有他的,于是,在麦特劳可岛上,一次受伤后,拉尔夫为她疗伤的夜晚,她偷来了戴恩——她与拉尔夫的儿子

  梅吉最终离开了卢克,带着女儿朱思婷与戴恩,回到了德罗海达。儿子是她最大的寄托期望,她只能用这种方式寄托她对拉尔夫的爱。戴恩,多好的孩子,他简直不是人,是神,完美无瑕。可这是从上帝那里偷来的,她偷来的东西,终究还是要还给上帝的。当戴恩决定要当神父时,尽管难以接受,梅吉还是把他送到了罗马,送到拉尔夫的身边。但是上帝就这样,它似乎永远不满足侍奉的信徒,甚至嫉妒那个完美的孩子。“上帝善于宽恕,但在人们死前他更善于报复虔诚的人们说一切荣耀都归于主,主则说一切不让荣耀归于我的人都要倒霉。”——只有26岁的戴恩,在一次救人时溺水而亡。最终上帝还是从梅吉的手中将戴恩拿走了。

  梅吉就像荆棘鸟一样,明知前方是荆棘,她与拉尔夫的的爱注定是没有结果的,但她还是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哪怕是只有偷偷地从戴恩的身上才能看到拉尔夫的身影,也从未后悔。拉尔夫也是一个可怜人,他爱梅吉,也爱着他信奉的宗教事业、他的上帝。他不能背弃他的誓言同时不能抗拒内心作为一个凡人的爱。在离开梅吉后,只能靠着一朵玫瑰花寄托思念。他竭尽全力地克制着自己,是的,他是一个足够睿智理性的人,明白自己最该做的是什么,但这也是他的悲哀,也是造成他的更深的痛苦的纠结。

  作为一名出色主教的拉尔夫,能为别人解除痛苦,却不能自救。他爱梅吉,因此也爱她的孩子,虽然,他并不知道那也是他自己的儿子,直到戴恩离世,他才知道这位出色的青年是他的孩子。他为他的亲骨肉做弥撒:“纯洁灵魂,皆可安息......”

  多年之后,为信仰坚持一生、奉献一生的拉尔夫最终也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在德罗海达,在梅吉的怀里,心满意足的走了......

  也许,离去也是一种解脱;也许,长期被束缚红尘之中的苦苦挣扎,如同身处地狱;也许,活在信仰与情爱的泥沼中,才是遭受地狱之苦。而唯有死亡,才能让他彻底忘掉梅吉,忘掉痛苦。

  如果说,梅吉追求的爱情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那么,她就是那只站在荆棘丛中的荆棘鸟,而她的哀唱就是一首清脆悲凉的绝响。如果说,荆棘丛中能将梅吉刺到遍体鳞伤的尖刺,则是来自对拉尔夫执著的爱。虽然,人生不可能重来,但我相信,纯然率真,敢爱敢恨的梅吉,若是还能重回当年,她依然会选择爱上拉尔夫,爱上不可能的爱,并为这场爱情唱出哀婉动听的歌曲。这就是宿命,宿命难违。

  节选原著段落——

  【一】

  他从来没有作为一个情人而吻过任何人,现在也不想这样,就连梅吉他也不想吻。她是一个敏感骄傲的人。他一旦打破了她那珍贵梦幻,并使这种梦幻变成冷静客观态度她的感情肯定深深地受到伤害毋庸置疑,他和她一样急于以告别来结束这一切。

  没有来得及仔细看看眼前这个叫梅吉的人时,她就从他的身边消失了似的。她既是梅吉,又非梅吉,和他所熟悉的那个人是如此的不相容;这种想法使他战胜了那沉迷的感觉,竭力想在黑暗中看清她的脸庞。可是,她的头是低着的,没有望着他。

  “该走了,梅吉,”他说道。

  她一言未发,转向了她的马匹,翻身上马,等着他,而通常是他等着她的。

  【二】

  她已经低下了头,正在用嘴唇温柔地贴着那擦伤,手掌带着一种使他心荡神摇的感觉,顺着他的前胸滑到了他的肩头,他呆住了,感到很恐惧,想不顾一切地挣脱出来,可不知怎的,反而紧紧地抱住了她,仿佛又一条蛇紧紧地缠住了他的意志力,使他的意志窒息了。这情形就像是越来越深地淹没在水中,透不过气无能为力

  梅吉啊,你对我做了些什么,

  “梅吉,我爱你,我将永远爱你。可我是个教士,我不能这样......我真不能这样啊!”

  【三】

  “我不会给你的。我希望你把我忘掉,希望你在自己的周围的世界看看,找一个好男人,嫁给他,得到你如饥似渴地想得到的孩子。你是一个天生的母亲。你千万不要苦苦地恋着我,这是不对的。我永远不会离开教会。为了你的原故,我要对你完全打开天窗说亮话,我不想离开教会,因为我对你的爱和一个丈夫将给予你的爱是不一样的,你明白吗?忘掉我,梅吉!”

  【四】

  哦,拉尔夫啊。一丝绝望的苦笑。这可不是个好开头,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拉尔夫就像是上帝,一切都与他相始终。自从他蹲在尘土飞扬的基里车站广场双手抱起她的那天傍晚起,拉尔夫就存在了,尽管在她的有生之年再也不会见到他了,但是,在她行将入墓的最后一刻,她想到的似乎很可能就是他。多可怕啊,一个人能意味着如此之多的东西,有如此之重要的意义。

  【五】

  “是的,哭吧!”梅吉说道。

  “哭吧,现在你知道了吧!拉尔夫!我得到了你的儿子,26年,而你却不知道,甚至看不出来,看不出他完完全全又是一个你!现在你明白了吧?在我把他送到你这儿来的时候,我在信中说过;我所偷来的,我还回去。记得吗?”

  她毫不宽恕和怜悯地坐在她的椅子上,望着地板上那极其痛苦的身影。“我爱你,拉尔夫,但你从来不是我的,我所从你那里得到的,是我不得不偷来的。戴恩是我的一部分,是我所能从你那里得到的一切。我曾发誓决不让你知道,我曾发誓决不让你得到把他从我身边带走的机会。可是后来,他自己把他给了你,这是他的自由意志。他称你是完美无瑕的教士形象。对这话我曾怎样嘲弄过啊!但是,他再不属于我们了。他属于上帝。”

  【六】

  他几乎没有意识到痛苦,只是对梅吉搂着他,以及他的头倒在她的怀中感到心满意足。看到她,他想说,宽恕我吧,但他明白,她很久以前就已经宽恕他了。于是,他合上了双眼,听凭自己的感觉,灵魂冉冉升向遥远的天边,在最后一刻,他忘掉了梅吉。

  投稿须知

  本刊是综合读物,常年面向文字爱好者征稿。

  1、作品须授权独家原创拒绝一稿多投。

  2、稿费按当次作品赞赏的一半发放 ,无赞赏无稿酬,5元以下则免发,从平台发帖七日后以微信红包形式发放。

  3、稿件投稿后十日内,没有刊发或者没有回复的,作者可另投其他平台。

  4、为了方便赞赏发放 请加:  

  斋主微信ju15165165708

  主编微信xyz0539720303

  5、已刊发作品除了赞赏的稿酬之外,按照浏览量发放鼓励奖金,1000浏览量以上奖励5元,1500浏览量奖励10元,2000浏览量奖励15元,以后依次类推,100封顶。

  6、本平台概不负责版权纠纷

  7、投稿邮箱1625213104@qq.com

  探春的路很长,让我们一起静静聆听文字里花开的声音吧。

  墨海一斋微刊

  2017年12月31日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