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花15万陪考:从哪一刻开始你觉得读书真的有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花15万陪考:从哪一刻开始你觉得读书真的有用?

2018-06-05 19:15:33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 阅读:载入中…

家长花15万陪考:从哪一刻开始你觉得读书真的有用?

  每 天 陪 你, 一 路 读 行

  点 击 上 方 蓝 字 关 注 一 读

  家长花15万陪考:

  从哪一刻开始你觉得读书真的有用

  文|孜孜

  如今高考在即,忙碌备考的不只是考生,还有考生家长。最近一则新闻,引发网友热议:

  视频里的一家,家长接力陪考3年,累计花销近15万。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其实并不算一笔小钱,但是看到孩子分数有所提高妈妈脸上还是露出了欣慰笑容

  其实像这样全员备考的家庭不在少数,而之所以家长们都如此看重高考,是因为他们明白,高考真的是改变孩子命运的第一步。

  其实,与其说高考很重要,倒不如说读书很重要。读书也许不能直接让你成功,但读书多了视野会更开阔思维方式变化追求高度提升格局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曾国藩曾说:

  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 

  人并非一成不变的,你读到的每一句话,学到的每一个知识点接触到的每一个新思想,都将成为引导你提升气质、改变人生格局的力量

  而格局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我们看到的风景有多远。格局小的人只顾眼前毛利,一定难成大事

  之前出差,遇到一家兄弟俩合开的,远近闻名小吃店,店面很小还要兼顾住人和开店,虽然很火,但发展很受限制

  一个客人给他们建议,让老人搬出去住,专注做店,注册品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个建议都是个十分可取的,名气已经有了,做成规模之后稍加推广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可是没想到,兄弟俩都不同意,理由仅仅是担心以后分家问题不好解决

  听到这个理由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读书真的很有用!

  他们只盯着眼前这个几十年老房子,和父母那一点财产如何分割的问题。

  因为没有读过多少书,他们并不知道连锁店可以有怎么样的经营模式;因为没有见过更大的世界,他们不知道还有很科学的财产分割机制

  固步自封又没有格局,就算再能干,他们注定也只能苦守这样一个小店,白白浪费人气

  一个人足够勤奋许可以守住人生的下限,但是真正决定了人生上限的是眼界和格局。

  去年在乌镇召开的互联网大会备受关注,开会之余互联网巨头们凑到一起的"乌镇饭局"更是引发热议。

  然而大多数人只关注他们上亿的身家,和富豪榜排名,却忽视了他们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京东的刘强东是宿迁高考状元,美团的王兴是保送进的清华,小米雷军2年修完4年本科学分。还有不在饭桌上的百度李彦宏(北大)、巨人史玉柱(浙大)也都是当年的高考状元。

  “知识影响眼界,眼界影响格局,格局影响一生”。

  当看客们对着他们的资产八卦排名的时候,这些商界大佬已经为后续合作发展铺好了路;

  当网友还在调侃刘强东和章泽天八卦时候,却没注意到京东老板娘已经为京东引入了多少时尚资源

  当很多人拿王健林的“小目标”开玩笑的时候,他的着眼点却早已不止于此……

  你读了多少书,见过了多少世面,开阔了多少视野,才能到达一定的高度,没有谁的成功是偶然的,都是有了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

  高考最直接的影响,其实就是学历。而学历正是好工作的敲门砖。

  社会上经常有人说,能力比学历重要。但又有多少所谓能力者,被“学历不够”绊住了脚步

  就像张雪峰在《演说家》中说的:

  世界五百强企业都说学历不重要,可是如果你不是名牌大学毕业,他们不要你!

  社会规则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学历的人,连展示能力的机会都没有,高学历才是大公司的入场券。

  刚毕业的时候,我在一家销售公司工作。

  那里的应届生被按学历分三个等级:管培生、储备干部实习督导。所有人在入职初期都要先轮岗半年再定岗,而没定岗之前,每个人都做着完全一样的工作,但薪资待遇完全不同:

  985学校毕业的管培生月薪过万,普通一本的储备干部月薪6千,二本及以下的实习督导每月只有4千。

  也许会有人说,半年定岗之后就靠能力说话了。

  可事实是:面对两个能力相差不大的人,公司一定会优先提拔那些花更多资源培养的管培生,而很多督导做了一两年,也还只是督导。

  你可以要求HR忽略你的学历,但前提是你的能力必须得比那些高学历的人强,不是要差不多,不是要强一点,是要强很多很多才能弥补学历上的不足

  比尔盖茨和扎克尔伯格之所以能成功,并不是因为从哈佛辍学,而是因为他们有考上哈佛的能力。

  学历不只是一纸文凭,它决定了你第一份工作的薪酬和待遇,影响了你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脉

  高考,对于很多人来说真的是摆脱原生家庭的桎梏实现人生逆袭的唯一途径

  在之前的一期《极限挑战》中,节目组关于原生家庭设置了6个问题。

  问题结束,很多学生大步向前,遥遥领先,也有一些人停在原地寸步难行。人生拉力赛还没有真正开始,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却已经拉开很远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确实很大,它决定了人生的起点,也会影响着人生的全程

  绝望吗?

  认命吗?

  不,看到最后就发现还有希望

  最后挤进大门的,并不都是一开始遥遥领先的,那些加倍努力、奋力奔跑的同学们,同样也有拿到入场券的资格

  高考可以算一次重新洗牌,也许之前你们已经拉开差距,但是进入考场的这一刻,你们是一起开跑的,能跑多远,谁能先到达终点靠自己的努力。

  如果说在高考以前,你的起点就是你的原生家庭,为你助力的是父母和老师;在高考以后,你的起点就是你的大学,为你助力的是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我们无法改变原生家庭带来的差距,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诚然,人生的成败从来不是由某一次考试决定的,但高考的确决定了大部分人的起点。

  我们为了摆脱原生家庭的桎梏,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学历去敲开社会大门,为了有更大的格局去看更美的世界,只能全力以赴

  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读书真的很有用,而高考就是第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