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我安慰了你,而是你鼓励了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是我安慰了你,而是你鼓励了我!

2018-06-06 07:15:29 作者:鲁风 </span> & 阅读:载入中…

不是我安慰了你,而是你鼓励了我!

  【录音:鲁风】

  伯8-10

  听完约伯跟以利法的对话,书亚人比勒达不耐烦了,清清嗓子,入场辩论

  以利法说话时还满怀同情言语柔和,比勒达则不管不顾,直接就对约伯开批了。他批评约伯话太多,更看不惯约伯一脸无辜样子

  这样的辅导者,骨子里就有一种自我优越感,觉得约伯既然遭难就该不停地认罪,或者摇尾乞怜。那时,他一定就会同情心泛滥,尽全力帮助约伯。

  岂不知,真正的同情绝不是自上而下的施舍,乃是谦恭俯伏将心比心。就像神对人的怜悯,不是高高在上,乃是主动虚己,与人认同。唯有此,才不会将安慰他人变为自我满足,将帮助他人变为颐气指使,更不会将关怀弱者当作形象工程,到处标榜。

  跟以利法一样,比勒达强调神是公义的,以此类推,约伯的儿女们之所以被倒塌的房屋砸死,肯定是犯罪得罪了神。至于约伯,更不可能无辜,必然是在神之外另找了依靠

  蒲草无泥,不能生长。芦荻无水,迅速枯干。同样,人若离弃神的恩典,必然迅速家道中落。比勒达的发言简洁清晰有理有据,当然,最后他还是以盼望来结尾。这说明,他并没有完全自己此行的目的。只是,这样的结尾职业性太强,让人感受不到丝毫的温暖

  果然,约伯一点都不买他的帐。约伯的回答也很直白,就是你所说的这些我都懂,但我的心情你不懂。世界上那么多的人,为何单单让我约伯遭此大祸。作为人,我过于渺小根本无法跟神辩论,更没有能力抗拒神给我的遭遇简单说,我毫无反抗之力,只能任神宰割。

  在约伯看来,虽然自己并非全然无罪,但相较于那些恶人,他仍是义人一枚。这个世界上,比他差的人都还没事,而他却遭此大难。这只能说,神有权任性,想干嘛就干嘛。我想,约伯的话说出了许多遭难者的心声。是啊,为什么不是别人,而是我!就算我有罪,也罪不至此啊?

  约伯没有弃绝神,而是坚定认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手。也正因此,他对神的作为越来越看不懂。他的出生,乃是神的杰作,如匠人抟泥,如羊奶凝结。可是,如此费心费力创造他的神,现在竟然任意待他,无论他行善还是作恶,都要将他毁灭,这究竟是要闹哪样?

  他知道这都是神的作为,他不知道的是神为何要这么做,因此,他追问为什么?没有答案,他就自己给自己一个答案,那就是神这样行没有意义,不如让他夭折来得好。

  然而,出生已是一个事实,无法更改。咒诅生日,盼望早死,只是一时的气话,宣泄一下心中的苦闷。他真正求的是:“我的日子不是甚少吗?求你停手宽容我,叫我在往而不返之先,就是往黑暗和死荫之地以先可以稍得畅快。”(伯10:20)

  约伯是在说,神啊,放过我吧!我本来就年日不多,早晚要死,你让我死之前过几天好日子行吗?这是心灵深处的哀鸣,这是人最卑微祈求,或许,只有同样经历人才能完全体会

  数千年后,在德国纳粹的集中营里,有人咬破手指,在毒气室的墙上血书:神啊,不要让我死在这里,让我死在外面的草坪上吧!这样的祈祷,令人心痛。他们跟约伯一样,纵然悲伤至极,失望透顶,仍然没有弃绝神。

  对此,我要说,谢谢你,约伯。因你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信仰。对那些在苦难中不失信心基督徒,我也要说一声,谢谢你。不是我安慰了你,而是你鼓励了我!

  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耶稣在十字架上呐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义人也会遭弃,基督也会感到痛苦,但他并未离弃神,也绝不会永远遭弃。因此,我更要说:谢谢你,耶稣,是你鼓励了我!

  【6月6日读经:伯11-14;诗1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