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2018-06-06 21:15:12 作者:大柠 </span> & 来源:大柠 阅读:载入中…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点上方蓝字关注「大柠」

  每晚九点,为你奉上暖床甜点

  大柠有话说

  文字:大柠 | 插图:宫崎骏

  临近高考,林知逸早上醒来对我说,他做了个关于高考的梦。 

  他说梦见高考放榜那天,别人都榜上有名,就是没他的名字

  “毕业后梦见考试感觉噩梦。”我要是做梦梦见考试交白卷,一晚上都睡不好。 

  “噩梦倒谈不上,比较搞笑的是,我去问我们班主任兼英语老师,怎么回事。他说,‘把你的作文找人翻译一下赚点外汇。’”

  这下我也笑了,“你英语老师简直神机妙算,虽然你的作文没人给你翻译,你说的话倒随时有人给你记录,还写成了书。”

  “还记得我们异地恋时,我毕业后第一次回学校看你。我们在食堂吃饭,我也不知说了啥,只见你边笑边拿出个小本,'这个好玩,要记一下',没说一会儿,又拿出小本,'这个好,要记一下'。感觉你笑点也太低了!”

  “笑点低的人容易幸福啊!”

  是啊,我就是那种给点阳光灿烂的人呢!而刚刚好,你就是我的阳光。

临近高考和中考,我收到很多柠檬宝贝的私信。有些人很焦虑担心考不好,也有些人对未来感到迷茫,向我寻求建议。 

  我曾在《让你难过的事,有一天会笑着说出来》里写过三个高考不理想故事,今天我就来跟你分享两个高考顺利的故事吧。

 前年我去重庆出差,约了我的两个高中同学小J和小L出来见面。他们都在重庆的重点高校读的大学,并且都在重庆成家安居了。 小L是当年高考的一匹黑马,整个高中三年都成绩平平、默默无闻,他自己也做好了复读的准备,没想到那年高考他超常发挥,考上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重点大学。记得我当时特别羡慕他,仿佛他全身都散发着光辉,我当时想,他一定前程似锦。 去年在重庆见面时,我们几个老同学围着重庆火锅家常自然而然就聊到了工作家庭。 小L说他现在在百货商场工作。 我随口说:“那你肯定已经做到中高层了吧?”因为我们都已经在职场打拼十年,拼经验做到中高层应该没问题。 没想到他连连摆手说:“没有没有,我就是打杂的。” 渐渐了解到,他在百货商场做后勤,平时的工作很清闲,百货商场有什么设备损坏了,他负责维修,没有东西损坏的时候,他就窝在办公室里玩游戏。 对,玩游戏。他最喜欢的就是玩游戏。 

  他直言不讳地说,就是因为这份工作可以让他有时间玩游戏,他才在这个清闲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

  他和妻子同事,妻子也在百货商场工作,担任售货员。

 

  幸福吗?满足吗?

  看着他微凸的小肚楠,满面的笑容,我相信,他应该是对现在的生活满足的。

 只是言谈间,他会露出些微不甘心,他说他原来以为考上大学就是成功,一上大学他根本没制定什么人生规划天天沉迷于游戏之中,毕业后找了份工作,觉得人生基本完美了。 对他来说,玩游戏就是人生的快乐意义所在。 我认可所有的生活方式,如果他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状态,那他就是幸福的。毕竟他有一份清闲稳定的工作、一个爱他的妻子,他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只是,他的爱好和他目前的人生,与所谓世俗的成功大相径庭。 在我眼中,高中毕业时那匹耀眼的“黑马”,光芒不复存在,甚至会被毒舌的人吐槽说很low。他的经历开始让我反思高考。 

  高考真的能决定人的一生吗?

  高考考上重点大学就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吗?

回答问题之前,再来看看小J的故事。她是我高中时代最好的朋友,当年她和小L的成绩差不多,也考上了重点大学。但她并未放任自己,她本科四年都成绩优异,顺利考上了研究生,现在她在大学里当老师,她的先生也是大学老师,是他们大学里人人艳羡的“神仙眷侣”。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能吸引什么样的人。 一直很努力的小J从来没有放松自己,最近她在努力读博,在三十多岁时来一场绚丽突袭,将自己的人生层次再度拔高。 或许会有人说这样的人生太累了,一直要那么拼命,可是,无可否认的是,她获得了世俗的成功,也提升了自我价值。 考上名校之后,是珍惜,还是放任,结果截然不同。 记得我以前所读本科的重点大学里,我认识一个男生宿舍的六个男生,他们以相差无几的成绩考入大学,四年过去,毕业时道路就已然完全不同,其中一个最优秀的考入了军校,有两个沉迷于游戏的因为考试挂科而被迫留级,另外三个则是正常毕业,去社会开展另一场拼杀。 

  高考考上大学从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我之所以把这两个故事分享给你,就是想要告诉你,不要把高考看得太重。 我也曾把高考看作一生唯一的一次机会,没考上本科时感觉自己就像被钉死在耻辱柱上,一辈子都会被冠以“没出息”的羞辱。 可事实证明,这是我们大部分人的思维误区。 高考过后,人生才真正扬帆起航。我们再也没有老师和家长庇护,在滚滚红尘里,从此我们要自己摸爬滚打摔跤了要自己爬起来、眼泪要自己擦、在黑暗中朝着光明奔跑、即使再苦再累也要撑下去、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如果你不在乎世俗的成功,那么你就不会在乎高考。如果你在乎高考,那么就证明你还是在乎别人的眼光的。既然在乎,我们就该好好努力。 大学不是终点,是起点。 所以,亲爱的宝贝,你应该高高飞起来的,不要哭了,风起了。

  晚安,亲爱的柠檬宝贝。

  做个好梦~

  或许你还喜欢——

  慢一点,久一点,爱就多一点。

  你向往的生活是什么?

  “诗和远方,你要哪一个?”

  “我就知道我会遇见你”

  我又掉进林知逸的坑里了

  经常请吃饭的帅气小哥哥~我们走~

  “和小奶狗谈恋爱,老夫的少女心爆了!”

  林知逸要出差了?!!

  猝不及防又被林知逸撩到了……

  最美的世界,我们一起遇见

  这里有条重要信息,等你查收⋯⋯

  “太多了!看花眼了!”

  世界再大,属于我的风景只有你!

  众生皆苦,唯有你是柠檬味啊!

  “你是我的药,专治我的病”

  初吻给了你,余生都是你

  《和你在一起才是全世界3:比哈特》

  当当网火热抢购中

  友情提示:从微信点下方当当链接可能出现支付问题,可以下载当当网app搜索"和你在一起才是全世界3"购买,或者从@大柠爱吃鱼 微博当当链接跳转购买。

  谢谢支持比哈特ღ( ´・ᴗ・` )

  点击"阅读原文",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