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不够幸运,只是缺少点儿态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是不够幸运,只是缺少点儿态度

2022-04-22 03:33:04 作者:Reading Chinese < 来源:中文阅读 阅读:载入中…

不是不够幸运,只是缺少点儿态度

  R  E  A  D  I  N  G    C  H  I  N  E  S  E

  作者|写写

  

  同事阿强像一颗霜打的茄子,蔫儿了吧唧地问我:

  “欣姐,你说我怎么那么倒霉?”

  阿强说的是我们这儿一个政策:

  只要在我们这儿正式入职满3年,正规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就可以根据所学专业与所从事工作的匹配程度,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直接申报确定相应的职称资格涨工资。比考试、评审简单多了。

  阿强去年就满足申报条件了,我把这个优惠政策告诉阿强的时候,他正在复印材料,也不知道听没听进去。

  后来,我就渐渐淡忘了这件事情,阿强也没有再问过我。

  直到前段时间,市里出台了新的政策,凡是通过考试可以取得职称资格证书的系列,不能再直接确定资格,必须通过考试获得资格。

  这下阿强着急了,急急火火来找我:

  “欣姐,你说新政策刚出台,我这种早就符合条件的,还能不能按老政策申请啊?”

  我帮阿强咨询了相关主管部门,政策解读说新政策从X年X月X日开始执行,旧政策废止。阿强最后的希望破灭了。

  从那儿以后,阿强老爱叨叨:“你说我怎么就那么倒霉啊。”

  确定资格需要的材料很简单,都是阿强手头现成的,准备起来也就个把小时的时间。

  阿强在得知消息的时候,根本就没当一回事儿,总以为现在抽不开身,等等再准备也不迟。有的时候即使闲下来,也把这件根本就没放在心上的事情忘记了。

  其实,不是阿强倒霉,只是他对拿证这件事情,缺少点儿上心、重视的态度。忙的时候拖,闲的时候忘。直到错过了机会,再怎么着急也是于事无补。

  自己的事儿得靠自己上心,别人没有提醒的义务,也不会为你的懊恼买单。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够幸运,仅仅是因为缺少了点儿重视的态度。

  

  快高考的时候,我总是比别人起的早,睡得晚,每天抱着书本摇头晃脑,眉头紧锁,似乎很是认真。

  但是结果很惨,我高考失利了。为这事儿,我哭了好几天,觉得老天真是不公平,我就是个倒霉蛋,每天起早贪黑,还不如那些只是上课时候稍微学习一下的同学。

  其实,每天从早到晚17个小时清醒的时间里,我真正学进去的时间也许并不超过两三个小时。

  上了大学我才明白:看上去的努力也许并不是真正有效的努力,真正专注的努力才会产生效果。

  虚假努力十几个小时不如专注努力1小时。

  虽然明白得有点儿晚,但古话说得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从此我不再强迫自己一整天都泡在虚假的努力里。能学进去就学,学不进去的时候就做点儿自己喜欢的事情,保持努力的质量。

  在同学们眼里,我成了那种每天只学习两三个小时,天天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业余时间还画个画、跑个步,却能轻轻松松拿几个艺术节奖项,参加个校运会,期末成绩前三名的超幸运学生。

  其实高考失利的我哪有什么特别的运气,无非是明白了专注努力的重要性。

  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去完成一个目标,结果总不会太坏。

  现在有很人,总以为自己比别人少了一些运气,明明花费在同一件事情上的时间比别人更多,结果却总是不尽人意。

  付出时间的多少不是衡量效果好坏的标杆,得看你付出的这些时间里,专注努力的时间有多少。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够幸运,仅仅是因为缺少了专注努力的态度。

  

  懂得坚持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我的邻居里,有两个一起学画画的孩子,琳琳和小北

  其实,按天赋来说的话,琳琳简直就是天生的画家材料,小小年纪就有很强的,对物体形态的把控力和对色彩的掌握力。而小北,则平庸了很多。

  每次上完了美术特长课,大人们总爱让两个孩子把画作拿出来给大家欣赏欣赏,琳琳总是获得称赞最多的孩子。

  渐渐的,琳琳有点儿骄傲了,画画也不如最初认真了,有时候特长班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做了,后来干脆以课业太重为由放弃了画画特长班的学习。

  从此,只有小北一个人的身影往返于画画特长班的路上,一丝不苟,风雨无阻。

  有时候大人会问小北:“画画那么辛苦,琳琳都不去了,你怎么还去啊?”

  小北单纯地说:“我就是喜欢,喜欢就是要每天都画。”

  有一次省里举办绘画比赛,琳琳和小北的学校要评选几幅小学生作品参赛,琳琳落选了,小北的作品被寄去了省里,还获得了一等奖。

  邻居们茶余饭后总会说道:“小北那孩子真是幸运啊,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了个大奖,琳琳真是可惜。”

  其实,运气不是小北获奖的真正原因,真正让小北获奖的是他的坚持。

  蔡康永在《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里,说了这样一段话:

  在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还没开始就选择了放弃,其实是自己把幸运关在了门外。

  积土可成山,积水可成渊。听从内心,无问西东,终会遇见幸运。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够幸运,仅仅是因为缺少了一些坚持的态度。

  

  斯维托尼乌斯:真正的幸运在等待着有资格享受的人。

  幸运其实并不遥远,它在等待有态度的人。

  从今天开始,理顺手头轻重缓急的事情,有想法就去做,有梦想就坚持,专注努力,做个幸运的人。

  ◎ 审稿 ✎ 灵鹿   ◎ 编辑 ✎ Editor  

  —   赞 赏   —

  —  作  者  

  作者简介:写写,一个愿意用文字分享生活的平凡女子。信奉文字的魅力,坚信文字可以温暖人心。本文由作者授权中文阅读﹝ReadingChinese﹞荣誉出品。所表达思想或观点仅代表创作者本人,不代表本平台立场或观点。其它媒体转载请联系授权。◎ 图片✎ Pixabay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在这里遇见最美的你...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 征 稿 —

  征集的“情感类”“人物类”原创首发稿件。

  情感类:1、标题即是故事;2、故事必须触动心灵、感动灵魂、有共鸣,而不是泛泛而谈的乏味作品。

  人物类:以人载道:通过人传达一种有影响力的思想、一种观念、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