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性已经男性化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性已经男性化了吗?

2018-06-10 13:00:07 作者:李银河 </span>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女性已经男性化了吗?

  一个难以否认的事实是,中国女性在现代与男性越来越平等,不仅大踏步地迈进一些传统上属于男性的领域,而且在很多方面超过男性。整体上看,如在国际体育赛事中的成绩;从个体上看,如一些成功的女企业家

  对于这种变化,并不是所有人都欢欣鼓舞欣然接纳的。有人已经在提请大家注意女性解放中蕴含的一种“危险”,即女性男性化的危险。有一位记者举例说,他参加过一次“中国新时期女性电影研讨会”,落座前排的女导演个个状如铁塔,声如洪钟;而坐在后排的男性评论家、理论家们倒是纤眉细指,低声低语。这种强烈反差令他感到痛苦。这位观察者援引马克思的异化理论(马克思的异化理论讲的根本不是这个意思),旨在说明女性丧失其性别特征是一种“异化”。他还断言:女性与生俱来温柔慈悲耐心细致特长不会随着社会政治生产关系改变而改变。持这种观点的人希望重新强调被现代化进程模糊的性别差异,使女人“更像女人”,使男人“更像男人”。

  的确,我国从五十年代鼓励女性走出家庭参加社会生产活动以来,“男女不分”成为时尚,它既是对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地位挑战,也是对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的挑战。这一时尚在文革时期达到登峰造极程度。它不仅表现为女人要同男人干一样事情,而且达到有意无意地掩盖男女两性生理心理差异的程度。那个时代造就了一批自以为有“男性气质”或被男人看作有“男性气质”的女性。在那时,女人不仅要掩饰自已的女性特征,而且对于想表现出女性特征的意识感到羞惭,觉得那是一种过时落后东西改革开放以来,女性的性别意识在沉寂几十年之后重新浮现出来。最明显的表现是,女性开始重新注重衣着化妆,表现“女性特征”的意识一旦苏醒,立即变得十分炽烈。女性意识的复苏还表现在大量的影视作品中。

  在否定建国后三十年间女人的“男性化”的过程中,又有人矫枉过正表述了一种近似本质主义思想:由于女性是人类生命的直接创造者和养育者,因而对生命有着本能热爱,这种热爱生命天性,使女性具有了独特文化意识和文化心态现代工业社会的最大缺陷,就在于它常常使人忘记了“人是生物”这一点,而生物离开生物性活动,就不可能获得幸福如果男性文化将使生命变成机械并使其遭到毁灭,女性就必须履行自己作为生命的创造者和养育者的职能发挥母性和女性独特的社会作用。这类思想的本质主义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它假定由于女性能生育,就“本能地”热爱生命;可是男人也为生命贡献精子,也是生命的“直接”创造者,为什么他们就没有“对生命本能的热爱”呢?其次,它假定男性文化“将生命变成机械”,女性文化强调人的“生物性”,这是缺乏证据的。此类说法同西方有人将男性同“文化(culture)”联系在一起、将女性同“自然(nature)”联系在一起的想法如出一辙,而这种划分是本质主义的。

  在女性气质问题上,正确的观点是:所谓女性气质并不是天生的,而是由长期的社会实践构建而成的。换言之,传统社会中女性的温柔婉约小鸟依人和现代社会中女性的坚强硬朗大鹏展翅都是社会发展产物并没有违背什么自然的安排,也没有什么标准的女性气质版本可以回归。说到底,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样的女人才“更像女人”,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男人才“更像男人”。个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男人或者女人。女人除了能生孩子,和男人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担忧女性的“男性化”或者男性的“女性化”。天塌不下来,孩子还是照样会生下来,无论女人多么不像女人,男人多么不像男人。

   也许你还想看:   

  时代不同了,女女不一样

  男权制批判

  塔利班与男女平等

  应当怎样对待卖淫妇女

  同性恋与乱伦的区别

  如何评价潘金莲

  中国已经阴盛阳衰了吗?

  性别角色定式是对男女两性的压迫

  周末夫妻

  在中国开展婚前守贞教育是谁的里程碑?

  新世纪爱情

  东西艳照门事件回顾

  人的性欲望是怎样形成的呢?

  金钱第一还是爱情第一

  关注“同妻”

  男人吃土豆比女人多?

  女性与美

  进步的男性运动是男女平等

  禁欲主义与丰乳

  性美感

  为下流社会辩护

  影视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及其批判

  性学的功过是非

  为女权主义正名

  天体运动与裸体尺度

  爱情、婚姻、性与道德

  坏人也有性权利

  应当怎样看待卖淫这件事

  如何看待援交现象

  杨振宁与跨代关系

  如何看待男性性工作

  我为什么赞成惩罚婚内强奸

  我提倡的性模式

  尊重同性恋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爱情是什么

  是权利,还是提倡

  性的罪与错

  裸体模特风波

  大学生的性权利

  安全套的联想

  性的多元化趋势

  情与性关系中的性别差异

  我们在同性恋问题上的文化优势

  “剩女”与单身浪潮

  我的女性观

  关于男女双重标准

  你看所有人生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