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在大连(一)——旅顺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在大连(一)——旅顺印象

2022-04-22 03:33:33 作者:鸢尾花 </span> 来源:鸢尾花开 阅读:载入中…

行在大连(一)——旅顺印象

  鸢尾花开若你懂,请静静地听。 行在大连(一)——旅顺印象 

    文/摄影:鸢尾花

  早就知道大连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是浪漫之都, 在心向往之后,便和女儿踏上了去大连的行程。

  带着在海上坐船可以饱览海上风光的愿望,在和旅行社的一行人在车上颠簸了几个小时后,终于在烟台港坐上了中铁的铁路轮渡。因为是晚上,没有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只是在船开出前登上了甲板。看着黑漆漆的海面和城市灯光的倒影,一种凉意恍然入心。迎面吹来的海风,把人冻得瑟瑟发抖。一行人也兴奋地在船上到处走走看看看,到处拍照留念。船在行驶了六个小时后,到达了大连的第一站——旅顺。

  旅顺的早晨,就在我们这群外乡人的目光中醒来,我们也带着新奇和对旅顺的期盼,走在了异乡的土地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薄雾中的晨曦,那一抹白和橘红晕染的颜色,在东方的空中渐次变得明亮起来。太阳就在那一抹红中悄悄地露出了笑脸。放眼望去,那些橘红和着东方的鱼肚白,在黎明前房屋的衬托下,变成一幅幅不断变化的油画。偶尔,也像是水彩画,一切的生物都在晨曦中被晕染。我兴奋地看着一路的风景,听着导游讲着他们当地的方言和小吃,心,迫不及待地想要与这个小城亲密接触。

  车到旅顺口,下车后看到的第一副画面,便是碧海蓝天,绿树红花,还有古铜色的旅顺口隧道大船。那些雕刻的画面,记录着历史,记录着多少年来旅顺的荣辱。那些用血与泪刻下的印迹,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牢记住的耻辱。

  清朝的旅顺口,曾经是当时世界闻名的军事要塞,并为五大军港之一。后来甲午中日战争后,被日俄侵占,近代,又发生过旅顺大屠杀。这些历史,我相信,每一个到过旅顺的人都会牢牢记下那些血和泪。每一个国家,如果忘掉了历史,那就永远不会牢记血的教训;如果一个民族忘掉了历史,那就是人类史上最大的耻辱,何谈立国兴邦?

  旅顺军港是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站,它地处辽东半岛西南端,黄海北岸。港口门开向东南,东侧是雄伟的黄金山,西侧是老虎尾半岛,西南是巍峨的老铁山,周围环守旅顺港,天然形胜被誉为“天下奇观”。我们要看的“旅顺口”和“狮子口”,就是宽近300米由两山对峙而成的出海口。这300米中只有一条航道,每次只能通过一艘大型军舰,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战略上,也是易守难攻。

  其实,旅顺军港的险要之处全存于航道两侧的山上,那里隐蔽着许多火力机关,交叉成网、互相支援,敌舰很难靠近,所以无论是甲午战争还是日俄战争,日军都没有从海上攻进旅顺,所以一些军事家形容说:“旅顺一口,天然形胜,即有千军万马,断不能破”。

  走近旅顺军港,只见一艘艘轮船停泊在岸,也有的消失在山间的远方。据导游介绍,我们知道当年流行一时的《军港之夜》就是在这儿拍摄的。此刻,海边的渔民也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海岸边的他们飞快地把鱿鱼解剖,穿成一串,等待着变成人们口中的美味。他们熟练地把打来的海产品分拣,装上了车,运往要去的地方。那种洋溢着的喜悦,让我们看到了收获的满足和生活的美好。看着他们的劳作,一丝敬意已经是油然而生。其实,每一个人都在辛苦地为了明天的生活而奔波,每一个人都是值得尊敬的。

  来到这儿,观看了旅顺口公园。公园没有想象的大,但是这儿的历史和军事底蕴,已经丰富了我们的大脑。那些当年留下的大炮,以及宝贵的军事资料,合着不远处的军舰和轮船,构成了这个地方独居特色的风情。一些海军在军舰上出没,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公园西侧那尊巨大的铜塑《醒狮》,取意于旅顺口元代曾名“狮子口”,象征着祖国日益强大,如同睡狮猛醒,昂首待发。洁白的浪花、飞翔的海鸥、湛蓝的思绪,在阵阵波涛中拍击着记忆和留恋之岸。那座伏卧的醒狮面对港口,娓娓道来旅顺口的故事。这周边的海岸就是最出色的“导游”,你只要置身在“旅顺口”这块碑石旁,就会沿着一个个故事走进这座城市的绚丽和多彩之中。

  此刻,太阳已经升高了。清晨的海港放眼望去,笼罩着着神秘的面纱。海面上成群的海鸥正在开始觅食,看到它们从海里捞出了小鱼,孩子们兴奋地叫着,我也随着她们的声音仿佛年轻了许多。

  水底,是清澈见底的砂石,能看见海草悠闲的摆动,一些海里的生物自由地游来游去。突然,一个孩子叫到:海星 ! 我顺着她的手指望去,只见到一只中间橘红色、外周米白色的海星,在岩石上静静地等待。那种不细看就融入大海的生物,让人有着我见犹怜的惊喜。这儿的人们,早晨沐浴着朝阳,赶海、散步、消闲、伴着海鸥翩翩起舞。傍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又在夕阳的余晖中悄然结束了一天。此时,人与动物,在美丽的自然环境中构成了诗意的画面。

  结束了旅顺口的行程,我们的下一站便是东鸡冠山。它没有你想象中高山的巍峨,没有参天的树木,只有九十多级台阶就可以爬完的堡垒。这儿有的是日俄战争留下的弹孔,有俄国人在这儿留下的防空洞,有中国民工用米汤和鹅卵石修建的一座永久性堡垒。它们的存在向我们展示了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侵略战争。至今,矗立在鸡冠山上的那座雕塑,仍被日本人奉为胜利的丰碑,我想,它最应该沉积于历史的河床。

  闯关东的影视城,把我们带进了那一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的北上。正巧影视城中还有拍戏剧组,我们也正好见识了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动乱和疯狂…… 

  旅顺的一天,在匆忙中悄然离开;旅顺的历史,在愤怒和珍惜中感悟着未来。 旅顺,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这正是:   

  战争风云几重天,血泪抛洒大海边。

  睡狮觉醒风雷动,命运之舵掌在前。

作者简介     鸢尾花自由撰稿人。多年来,坚持用安静的文字,荡漾一池春水的宁静。用红尘的烟火,解读不一样的诗情和人生哲理。擅长诗歌、散文、杂文的写作,文字风格婉约、多变。若你懂,请静静听;若你懂,请关注鸢尾花开。

  散文集《那时花开》热销中,合集《纵使人生荒凉,也要内心繁华》已经出版。诗歌散文作品发表在各大文学网站和报刊……

  购书《那时,花开》,请联系微信

  如果你还喜欢其他书,请点击微店识别小程序,进入微店购买其他书籍。

  赞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最好的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