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厕所就离婚”,这部印度电影,每个中国人都该看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厕所就离婚”,这部印度电影,每个中国人都该看看

2018-06-13 12:30:30 作者:李娜 阅读:载入中…

“没厕所就离婚”,这部印度电影,每个中国人都该看看

  与尔同消万古

  理性/文艺/独立/美

  关注

  01

  一直想去印度旅行,但因为厕所卫生问题,迟迟没有下决心。因此当我去看这部《厕所英雄》时,是抱着对神秘邻国强烈的窥探欲和优越感的。

  故事说起来并不复杂

  出身虔诚的印度班智达家庭的大龄男青年,终于排除万难和心爱的姑娘贾耶结了婚。

  但是新婚的第二天清晨,一群妇女敲着窗户,喊新娘子加入她们的“尿壶妇女会”,结伴去村外的野地里上厕所。

  新娘惊呆了。“什么,你们家居然没有厕所!如果我知道,就不会嫁给你了。”

  为什么多数印度人不在家里建厕所?因为他们的宗教认为,厕所是污浊之物,在家里建厕所是对神灵的不敬。

  没有厕所怎么办?男人们在房前屋后甚至大街解决,而妇女们则需要在天黑之后,或者天亮之前,结伴去村外的野地里解决,白天只能憋着——麻烦屈辱不仅如此,当男人猥琐地用车灯照射她们,她们只能用头巾遮住脸。

  甚至有一些印度少女,在野外方便时,被强奸。

  女主贾耶来自上等家庭,父母开明,她从出生开始,家里就是有厕所的。所以她无法忍受“尿壶妇女会”,认为这是对女性歧视侮辱,于是和丈夫凯沙夫爆发了战争:没厕所,就离婚

  凯沙夫和所有直男一样,一开始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这是多大的问题呢?他身边的女人们都是这样生活的,所以自己妻子结了婚,为什么不能入乡随俗

  可贾耶坚决捍卫自己的原则,必须有厕所。凯沙夫无奈,只得去和父亲争取,但是父亲发了火,闹得非常不愉快村里的其他妇女,也开始对贾耶指指点点,认为她读书读多了,太作。

  02

  做为中国观众,看着影片里的人,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电脑,在facebook上发着自拍,家里却没有厕所,是会有一些荒诞的。

  但是更多的感受,又是熟悉沉痛

  熟悉的是什么?是男权社会里的女性命运,以及她们自身的麻木助纣为虐

  沉痛的是多数女性在遭受了不公平对待之后,不仅不会反抗,反而把一切视作理所当然,她们对男权的态度是顺从和讨好的,把同性觉醒者视作异类加以嘲笑讽刺

  清醒者和反抗者永远孤独的。她们逆流而上,承受着漫天的非议,路途艰难。

  可,如果不发声,不自己站出来争取,就永远不会改变现状

  婚姻里也是如此。

  凯沙夫和贾耶,是两个人自由恋爱结婚的青年,他们之间有爱打底,可是尊重理解,也经历了短兵交接

  凯沙夫想出很多权宜之计,也是电影比较搞笑的片段——比如,带着贾耶去邻居家上厕所,邻居的老太太瘫痪了,只能在家建了厕所,需要掩人耳目,偷偷行动

  比如,去途径村子停留7分钟的火车上上厕所,需要精准计算时间,速速解决。

  比如,去影视拍摄场地,偷来片场的临时厕所,可凯沙夫也因此入狱。

  在一次火车上上厕所发生意外之后,贾耶干脆没有下车,回到自己的娘家同时下定决心,不再接受凯沙夫的“权宜之计”,她给出最后通牒,必须在家里建厕所,不然就不回去!

  “离婚事件”惊动了当地的媒体记者问贾耶,你认为是什么导致了你们婚姻的破裂?

  贾耶说,是那些明天黎明再次拎着尿壶出发的女人。

  没错,别人对待你的态度,都是你自己允许的。看看影片里的这些话多么熟悉:

  做女人都是这样的,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女人无时无刻不在妥协。

  你的丈夫又没有打你,他已经很爱你了。

  这些话,是那些去野外上了一辈子厕所的女人说的,也是贾耶的母亲奶奶说的。

  03

  这部电影披着喜剧外衣,却揭示了最沉重的社会现实;它讲的也不仅仅是厕所问题,而是观念问题对抗传统文化和陋习,为女性争取到本来就该属于她们的利益,是多么多么难。

  我为什么建议每个中国人都去看看这部电影,因为在这个日益繁荣和平权的社会,依然马不停蹄地上演着诸如此类的荒诞剧:

  公公会在婚礼上强吻儿媳不以为耻,反而拿“文化”“习俗”做为挡箭牌,冠冕堂皇地做着龌龊之事。

  产妇选择跳楼,因为自己要求剖腹产,疼到下跪,却得不到家人的签字;而这一切,本来是一剂麻药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年轻的姑娘选择轻生,因为“太累了”,她耗尽了自己最后的力气,却填不满原生家庭的黑洞;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姐姐弟弟是有抚养责任的。

  在某些地区,女人依然被要求生男孩;在婚恋观念上,女性的学识涵养,在“生育价值”面前依然不值一提

  二胎政策开放后,女性面临的职业危机也越来越严重,她们想要在事业精进,却很容易边缘化,因为”你迟早要回家生孩子”。

  比痛苦可怕的,是“痛苦无法被理解。”

  就像电影里,贾耶向丈夫提出必须要一个厕所时,丈夫觉得她小题大做:别的女人都能忍受,为什么你不能忍?

  很多人把愚昧落后当作美德,然后把道德枷锁紧紧地套在女性身上,连女人自己也被蛊惑了,熟练地游走于男权那套游戏规则,用“伟大”和“付出”来获取男权的认可和自我的存在感。

  我们真正应该感谢的,是那些“敢于打破规则,建立新的评价体系,为女性争取更安全平等自由的生活”的女人。

  是那些勇于对一切的伤害不公说“不”,在漫天非议和嘲讽里,依然坚持公平正义,不会因为“道德”和“爱”,无底线出让自己基本权利的女人。

  04

  《厕所英雄》是由一个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这里没有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不满于现状,不愿妥协的女人,和一个逐渐感受到妻子的痛苦和坚持,并与全世界为敌,坚决和她站在一起的男人。

  凯沙夫的改变,是电影里的光亮希望所在

  试想一下,如果贾耶妥协了,凯沙夫会因为她的“牺牲”更爱她吗?

  不会。

  他只会得寸进尺地,一点点侵蚀她更多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这是人性弱点决定的。

  所以不要再问我,“为什么我为他付出这么多,他一点都不感激”。

   

  忍耐和妥协去面对问题,得到的不会是尊重和感激,而是更多的忍耐和妥协。

  就像电影里那个曾去日本留学的叔公说的,“If you change nothing,nothing will change”,如果你不改变自己,就没有什么事会为你改变。

  女性争取平等的权利和自由必须在女性内部发生,这一切也并非要和男性对立;而是应该团结起来,去和男权背后那一套腐朽价值观抗争。争取男女平等,从来不只有女性获益,男性也会得到解放

  影片的最后,凯沙夫终于在家里建起了厕所,和妻子过上了洁净安宁新生活。

  电影号称“改变了6亿印度女性的命运”。

  我们的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

  去争取,别等着救赎

  END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又理性的水瓶座少女。爱美爱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idnana)

  商务合作微信shovidnana001

  往期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情感

  刘嘉玲VS张曼玉:高级女子的两种人生境界

  李亚鹏谈与王菲离婚:很失败

  嫁成香港女首富的甘比,她的人生你想要吗?

  影视:

  《蜗居》里的郭海藻,到底是个怎样的姑娘?

  《昼颜》:她们在婚外情里寻找什么?

  《色.戒》:王佳芝为什么放走易先生

  读书:

  潘金莲:欲望杀不死一个女人

  金瓶梅 || 她没钱,没姿色,却是最大赢家

  金瓶梅 || 拎不清的女人,永远过不好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