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年代的挂历,涌动着最纯真的欲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0年代的挂历,涌动着最纯真的欲望

2018-06-15 09:45:24 作者:网易看客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90年代的挂历,涌动着最纯真的欲望

  每日8点,文化早餐   ▵ 点击  拾文化  关注 / 置顶公众号

  情感  | 新知  |  文化  |  生活  |  抟物馆

  来源|看客insight

  id:pic163

  她们是女孩偷偷模仿的对象

  也是男孩美好想象

   1 

  上世纪90年代,没有智能手机提醒人们全凭墙上的一纸挂历计算年月。每逢岁末,家家户户都会郑重其事地换上一副新挂历,旧的一年才算是翻了篇。

  挂历上的图像丰富多彩,而其中最受欢迎的,还要数美人挂历。

  很难想象,在思想趋于保守的90年代,大街上挂满了比基尼女孩的肖像。她们明眸皓齿落落大方,像暴露在沙滩上的珍珠般闪着迷人光芒,吸引着路人目光

  北京朝阳门内,1993年。刘卫兵摄

  没有硬盘,也没有《花花公子》,好看姑娘都被印在了在挂历上。她们是女孩偷偷模仿的对象,也是男孩最美好的想象,多看一眼,耳根就泛起了红光。

  假如还能看上真人一眼,大概高兴一整年。被称为“挂历大王”的贾育平,便是那个叫人羡慕的对象。他一生拍摄了200多本美人挂历,镜头下的姑娘占领了报刊亭的大小封面,坊间甚至还流传着“美女出名,就找贾育平”的顺口溜。

  贾育平与挂历女郎

   2 

  1934年出生的贾育平,从初中起便沉迷摄影。他本职是一名建筑工程师,每月领着五十多块的工资。那时候,一套摄影器材价格是三四千。

  为了买相机,贾育平听说拍挂历女郎能挣钱,便向朋友借了台120相机,尝试拍挂历。

  正值八十年代,贾育平在不足16平米的房间支了个小摊。挪开沙发桌子板凳,摆好灯具,在床边上拉几根铁丝挂背景布。模特儿坐在床上摆POSE,贾育平就“挤在窗根儿拍”。

  他喜欢将模特约到家中拍照,地方虽小,但不花钱。更重要的是,能防止其他人“偷师”。“你拍个黑猫,别人拍个白猫,然后卖给别的挂历厂商,说不清楚。”

  朋友调侃,“听说漂亮大姑娘进你家得上床?”但贾育平坦言,自己一直凭着良心干活,从未跟模特发生过不正当关系

  挂历上的模特都是老贾自己挖掘的。大明星价格高,脾气大,他更喜欢学校、文工团找些初出茅庐小姑娘。他一手包办了拍摄所需的妆容服饰道具,放到今日,可谓是身兼摄影师服装师、造型师、化妆师和灯光师数职。

  这张著名的《千手观音》,是贾育平带着几个模特在十渡拍摄的。

  贾育平嫌模特自己的内衣不好看,不惜血本购买了两万多的进口泳装及内衣,花花绿绿,非常时髦

  他偶尔也会自制服饰。比如名模魏蓉穿着的一套“乞丐服”,是他从商场买来白布,用茶水染色,请裁缝缝好又撕烂而成的。

  乞丐服

  老贾品味不俗照片拍的好看,姑娘们也愿意听他的话。他不喜欢烫发,认为显老,模特就真的回去把头发捋直了。

  每次拍摄前,贾育平都会认真琢磨,根据模特的特点设计动作。他喜欢同时约好几个模特来家中拍摄,一是怕被说闲话,二是能节约时间

  结婚前,贾育平与妻子李岫约法三章:“我不抽烟不喝酒就爱好摄影,免不了要接触一些女性,到时候你别吃醋。”几十年来,李岫也就真的不吃醋。

  贾育平给模特的费用不高,那时候行价是三、五百,他只给一百。慕名而来的姑娘依然络绎不绝,全因那句“美女想出名,就找贾育平”。若想踏入演艺圈,老贾的照片就是最好的敲门砖。

  贾育平靠挂历挣了不少钱,拍摄一本挂历的价格从几百涨到几万,但最后都被他拿去买器材了。

   3 

  1996年,北京市下令禁止公款买挂历。从那时起,挂历的热潮逐渐褪去。2000年之后,贾育平也不再拍挂历和杂志封面,开始专注风光摄影。

  搬进养老院前,贾育平和妻子一直住在那间拍摄模特的老房子里,褥子底下垫着一层厚厚的老挂历。底片也被分门别类地装在月饼盒、糖盒或鞋盒里,这些都是老贾的“存折”。

  策展人那日松说,他见过许多90年代的美女挂历,不少都拍的比较色情低俗,“贾老的挂历更干净一些。”

  那是一个没有美图秀秀的年代,姑娘们并非千篇一律的双眼皮与大长腿,小腹和手臂甚至还挂着赘肉。挂历上的女孩千姿百态,各不相同,她们反映了一整个时代审美标准

  参考文章

  [1] “美女”挂历背后的摄影师 83岁贾育平回忆封面摄影,北京晚报

  [2] 九十年代的挂历美人,新浪记忆

  [3] 挂历女郎:那个时代最好看、最性感的女孩,每日人物

  End .

  ▿ more ▿ 更多文章点击直达

  · 崔永元:君子解决问题,十年不晚

  · 梁山伯自白书

  · 十万个冷知识

  要不要  赞  和  分享到票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