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算计是一种选择,而爱是一种天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算计是一种选择,而爱是一种天赋

2018-06-16 01:15:18 作者:是幺幺哦 来源:半仙幺幺 阅读:载入中…

算计是一种选择,而爱是一种天赋

  图|电影小偷家族

  我去看了是枝裕和的新作《小偷家族》的电影内部试映会,它的名头很大,在日本的影响不亚于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

  是枝裕和是日本高产又保质保量的一位导演,他拍的很多电影我都看过,我算不上喜欢他的作品,但我不得不承认的是,他拍得暧昧残忍,是枝裕和擅长用非常温情笔触,娓娓揭开草蛇埋线,延浮千里的残酷秘密

  在他的作品里,很少有非黑即白的人出现,每个法律罪恶滔天的人,都会有让你心酸或者心软的一瞬。

  他在《小偷家族》里把这场温情交织的残酷放到最大化。

  《小偷家族》是一个放弃救赎故事,还是家庭剧的套路,但有更多隐藏的温柔高光时刻穷困的“爸爸”Osamu和儿子Shota偷窃了商店东西回家,途中捡到了一只像被遗弃的小猫似的Yuri。Shota的妈妈Nobuyo本不想收养的,但在知道她受到双亲的虐待,改变主意,Yuri很快就接受自己是小偷家族的一员,可是,没想到Yuri的到来掀起了不小的风波,看似平静和谐的家,开始分崩摧离。

  我也不怕剧透,因为剧情亮点,但冷漠感受爱意才是是枝裕和电影里最大的亮点。小偷家族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渴求目的

  在小偷家族中,如果不是剧情慢慢展开,我会以为他们就是贫穷但相爱的一家人,但其实每个人都是“捡”和“偷”的,他们从外界窃取食物,然后在这个家族,窃取自己缺少的爱。

  豆瓣有一条短评写得很好:

  这个家庭是建立在“互利”原则契约精神上的,夫妇收养弃婴是出于没有子女补偿,赡养奶奶则是觊觎她的退休金姐姐对家庭尤其奶奶的眷恋源于对亲生父母怨恨,奶奶收留所有人是担心自己会一个人孤苦终老的离世。每个人对自己的付出都有着精确计算,这种理智和冷漠在“奶奶”去世这件事情上达到高潮一家人看着她死去,冷静把她埋掉,再把她的遗产取出来,对于这个被社会边缘化的家庭来说,生活必须依照最利己的规则往前稳步推进。 

  哪怕什么都没有的人,还是可以有爱。

  “父亲”替儿子宽慰青春期萌生的羞涩烦恼。其实他也是第一次当爸爸,他也经历了很多青春困惑的时刻,因为自己缺失的那些青春,或者困惑的迷茫,所以对自己的小孩,这样的细节格外重视

  “孙女”和奶奶在拉面馆悄悄话。其实她们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两个人,一个缺失父爱母爱,一个不希望自己孤独终老,但周转之余,其实有很多——很多真实的爱意,在温柔流淌。

  “哥哥”为了救妹妹自己以身试险。

  明明不久之前还是毫无瓜葛的两个人,血不一定融于水,一定融于的地方,是情。

  有一句台词是“像我们这样被家庭遗弃的人,应该不会爱别人的啊。”

  不是的,因为没有得到,所以得到的时候才能格外珍惜

  贪嗔痴恨是爱还是错,但无人可以,阻挡我。

  人情世故中早慧是一种酷刑,但最温柔的成熟,还是知世故而不世故。

  哪怕什么都没有的人,还是有爱。

  《小偷家族》是在温情的外衣下反转揭开每个人自己的算盘,但即使知道了这些,仍旧会在回想里贫穷生活里的真挚爱意。是枝裕和凭借本片拿下金棕榈,家庭伦理,社会犯罪都搭配得很妙。

  是枝裕和的作品是一束残酷月光,又冷又冰凉的月球,也是我们头顶上的月亮,也为我们照射出一道道温柔的月光。

  往期文章选读

   影评系列

芳华冯小刚的消愁这是我今年看的时候最想哭的电影了哪有下凡历劫的白浅,人间放眼望去全是素锦。看完这部电影,我们来谈北上广和爱情从色戒这部电影,来解析女生恋爱里究竟想要什么。《绑架者》颠覆了那些年爱过的王子青蛙我才是爱里张志明,只是还没遇到陪我长大的余春娇。绣春刀2讲的,不过是你我皆芥子天才枪手:考试可以作弊,其实人生也可以罗曼蒂克风尘史 | 娼妓往事法国绿茶女上位手段分析了不起的菲丽西

  连载小说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1)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2)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3)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4)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5)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6)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7)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8)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9)

  那个背Chanel的女同学(1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