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粽子,藏着大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如粽子,藏着大智慧

2018-06-18 08:00:41 作者:宝姐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粽子,藏着大智慧

  编辑:伽利略

  ?点击签到

  每周六晚8点,0元拿珠宝

  今天是端午节,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在南方小镇外婆家过的端午,回忆起来都是湿漉漉、绿油油的感觉

  记得那时候,一大清早,露水还未干,小朋友们就都拎着红的白的煮鸡蛋走街串巷,排着队让街口的老爷爷自己额头上写雄黄字。

  有些调皮的男孩子,还会趁着别人家注意,故意把摆在门口的挂着的菖蒲和艾草拔出来,然后一溜烟跑回家。

  在外婆家,端午最正式的一餐是早上,一大家子人围在一起,吃粽子,吃咸蛋,早饭过后大家便赶着去江边占位子准备看赛龙舟。

  其实对小孩子来说,比赛谁输谁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热闹,能挤在人群里,骑在大人的肩上,拥有最佳的观看视角,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等到赛龙舟结束后,大家蜂拥而散,端午就基本算结束了。

  虽然正式过端午的时间很短,但是为了迎接这一天,大人们提前几天就要开始忙活,尤其是外婆,一个多月前就要开始做咸蛋,提前一周要准备好粽叶。

  至今依然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学包粽子的情形,手怎么都不听话,粽叶一裹上,里面的糯米总是会漏出来,这时外婆告诉宝姐,在每个角上放一颗枣,这样就不会漏了。

  那时候觉得外婆特别厉害,总能想出一些小妙招,虽然她没怎么念过书,但是在生活中摸索出的智慧,却是让人佩服不已。

  长大以后,把外婆接到身边一起过节,她一直惦记着要做粽子,但宝姐觉得太麻烦,说去超市买就好了,都是一样的。但外婆却一脸不高兴地说,别看粽子表面似乎都一样,其实里面大有千秋,什么馅都有,他们能在里面用什么好材料,哪有自己做的实在

  拗不过她老人家,便带着她去菜市场买了粽叶和各种材料,看着她心满意足地包粽子,想着,或许这也是她自己过端午的一种方式吧。

  等到热乎乎的粽子出炉时,她不无自豪地对宝姐说,这人啊其实跟粽子差不多,虽然外表看不什么,但肚子里有没有货,等到亮相的时候迟早会露馅,人还是实诚点好,我就不喜欢那些超市里卖的粽子,包装得倒是漂漂亮亮,其实没多少料。

  如今,虽然外婆走了,可每次吃起粽子,总会想起她,想起她一边包粽子,一边总结人生大道理

  她说,粽子里的糯米总是要用冷水泡一泡,才会更软更糯,就跟人一样,总要经历一些风风雨雨冷言冷语人才会变得更加圆润饱满

  她说,有棱角地方容易漏米,在棱角里放枣子堵住就不会漏,人也是一样,棱角太分明个性突出的人,最容易给人抓住把柄,暴露弱点,所以人要学会藏住锋芒

  她说,包粽子不只要会包,还要会捆绑,就跟为人处世一样,无规矩不成方圆做人做事都要守准则,讲原则,否则稀里糊涂,你乱大家也乱。

  小小的粽子,在她手里总能衍生出无数的道理说辞。或许也只有像她这样,经历了无数的人世沧桑才能自娱自乐地说着这些朴实的道理。

  粽香情深,宝姐在这里祝大家端午安康,假期愉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