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是一年端午时,端午跟屈原到底什么关系?真正的端午节怎么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又是一年端午时,端午跟屈原到底什么关系?真正的端午节怎么来的

2018-06-18 12:31:49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又是一年端午时,端午跟屈原到底什么关系?真正的端午节怎么来的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是一曲端午儿歌,一年的端午又至。

  现在的人们对端午节的最大认识就是又有三天假期了,但面对孩子们问题,比如什么是端午节?大人们的答案总会围绕屈原、粽子、雄黄酒故事展开。

  端午节

  其实端午节与屈原并无关系,只是屈原死的时候恰好是选在了端午节这一天。

  有关端午节的起源,最早追溯到夏商周三代的夏至习俗,称为“夏至节”,在此日要进行各种驱虫、洒扫、祛暑等传统的习俗,来迎接夏天的到来。

  到西周时期,吴国越国地区又融入了“龙”的图腾祭祀活动,比如龙舟竞渡以及粽子,粽子的正式名称叫做粽籺,是龙舟竞渡时投食江里的蛟龙用的。

  春秋时期,对于端午节又赋予了多重意义。夫差将忠良的伍子胥尸体于五月五日这天投入大江,因此也相传端午节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中,又有了每年的五月初五,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是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

  屈原画像

  到了先秦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农历五月是个毒月。《吕氏春秋》中就有规定说人们在五月要禁欲、斋戒。而且在此日插菖蒲和艾叶驱鬼,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来避疫。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名臣周处的《风土记》。其中有讲:“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 粽子也是在这时候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

  端,在古汉语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如同称“初五”。元代陈元靓《岁时广记》说:“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 还有一种说法古人纪年通用天干地支,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而午时又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另还有一种说法,唐太宗的生日是八月初五,为了避讳,改五为午,从此,端午之称更加普遍。又因为月日数相同,又称为“重五节”或“重午节”。

  自此开始,端午节的称谓便流传开来。

  而在古时,端午节这一天大家也是会互相问候,当然不能是没文化的发“端午节快乐”,而是应该要表现出饱读诗书样子,说一句“端午安康”。

  大家端午安康!

  精品课程推荐  

  扫码进入  学会观面舌诊知疾病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