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清洁工阿姨买三套房看一个人的软实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清洁工阿姨买三套房看一个人的软实力

2022-03-22 03:04:56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清洁工阿姨买三套房看一个人的软实力

  在我们大多数人眼里,清洁工是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每天非常辛苦。

  他们用粗糙皲裂缠满胶布、永远也洗不干净的双手,捧着微薄的工资条。

  所以看到这个题目,你是不是对这位清洁工阿姨的家庭情况有诸多猜想?是不是像网上流传的这个版本?

  你可能会想,这位清洁工阿姨家是某地土著,家底厚实或拆迁致富买的房;

  你可能会想,清洁工阿姨的老公能赚钱,所以能买三套房;

  你可能会想,清洁工阿姨的孩子有出息,长大了给清洁工阿姨买的房;

  ……

  当许多人在感叹房价太高的时候,一个清洁工阿姨却买了三套房,那么这位阿姨是如何做到的呢?

  大约15年前,清洁工阿姨的老公独自来上海打工,村里的人跟清洁工阿姨开玩笑:“你老公一个人在外面可能会出轨哦。” 听人们这么一说,为了家庭不遭破坏,清洁工阿姨就准备带着不到一周岁的儿子到上海投奔老公。

  当时村里的人以及公婆都劝她:“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家里有房有地,吃住不愁,老公打工寄钱回来,零花钱就有了,而且还可以早点给儿女将来读书成家存钱,你这出去孩子那么小,不能赚钱,还得花钱,外面开销那么大,你老公赚的钱说不定你们这一家三口的开销都不够”。倔强的扫地阿姨说:“只要有他一口吃的,就会有我们吃的,再说了,谁还没有一点积蓄,不行拿出来贴补家用。再过两年孩子大了,我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可以打工赚钱了。”婆婆说:“存点儿钱不容易,你还把辛苦存下的钱拿去上海做家庭开销,败家!“清洁工阿姨说:”钱是赚来的,又不是存来的,我还这么年轻,急着存钱干什么?”

  清洁工阿姨来到上海,一下火车就喜欢上了上海这个城市,于是暗暗跟自己说:“我一定要在上海扎个根儿。“当时听了清洁工阿姨这句话,我跟清洁工阿姨说:“阿姨,我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想知道你当时的真实想法,你当时下决心在上海扎个根儿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上海是国际大都市,你没学历,没技能,扎根会有多难。“阿姨说:”我虽然没有学历和技能,但是我有一双手,其它的事情我也没想那么复杂。”长辈都说我不听话,除了违法乱纪的事情之外,一般长辈们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我都不太相信,我一定要亲自试试才行,比如别人劝我不要来上海,像我这种什么都没有的人,还带个孩子,在上海连生存都是问题,我就不相信,我就觉得他们自己都没来过,怎么就知道生存不下来啊,我有手有脚怎么就养活不了自己了。你看我这不活的好好的。在上海扎根儿这个事情,别人可能觉得这对我来说就是个笑话,但是我现在已经给儿子在上海买了房子,小是小了点儿,但他大学毕业以后,就可以在上海安家了,以后自己有本事了再换套大的,这不就是在上海扎根了吗?”

  清洁工阿姨刚来上海因为孩子小,不能打工,就专门带孩子,等孩子大一点儿的时候,清洁工阿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到一家物业公司上班,因为清洁工阿姨很会为人处世,后来就有人介绍她给写字楼里的公司打扫卫生,每家公司每天1-2小时的清洁任务,每月每家公司收入800-1500元,她和丈夫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9点,很辛苦但是收入也不错。

  清洁工阿姨又接着说:”买上海这套房子的时候,我和我老公观念不一样,我老公觉得钱攥在手里才安全,不同意买房,而这么多年我们赚的钱都交给他保管了,他不同意我就没办法买房,因为买房的事情我们吵了两个月,吵到离婚,后来我就跟我老公说:”这么多年,我赚的钱都在你那里,你把一半钱转到我名下,我们离婚吧。“因为钱是定期,每个月都有到期的,钱是我在转,他也不怎么看,我慢慢用了一年的时间,把钱都转到我名下了,于是我跟他摊牌,钱都在我这里了。要么离婚,你净身出户,要么你去看房买房,我老公一看这种情况,没有办法只有去看房了。”这就有了上海的房和后来北海的房。我老公现在觉得我的决策很英明。

  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分为软实力和硬实力两种。硬实力是指学历、技能等级证书等可以用证书证明的实力。软实力是指难以量化考核,不能用证书证明的学习力、情商、财商、逆商、胆商等能力。硬实力决定了一个人生活的起点,但软实力才能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拥有良好的硬实力大概率不会活的太差,但软实力才能决定一个人人生的高度。所以,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年学习没你好的高中同学,如今混的风生水起;大学同学渐渐拉开了差距。许多人会将这一切简单归功于运气。我们确实不能否定有运气的成分,但更多的是一个人的软实力在发挥作用。因为软实力难以量化和察觉,所以人们会将这一切归功于运气。

  我们的主人公清洁工阿姨的硬实力不可谓不差,但是她仅靠打扫卫生就过上了不错的小日子,这是因为她身上具备了许多人不具备的软实力。

  ---探索世界的欲望和勇气

  武志红老师说,听话哲学是我们教育的核心,我们太容易让孩子听话和顺从。我们总是在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生命最初被教导的顺从,却扼杀了孩子的精神生命,让孩子更多地放弃了自我意志。

  每个人眼里的世界,都是他的经历投射出来的样子,我们都是带着自己的认知过滤器来看待这个世界的,当人们表述一件事情的看法时,他表述的其实不是这件事本身,而是他看到的世界,对于这个世界的真相,我们每个人都是管中窥豹的井底之蛙。

  所以教育的第一课是帮助孩子确定安全边界,然后让孩子在安全边界内自己去探索世界的模样,而不是让孩子学会顺从,然后从别人嘴里去了解世界。王阳明先生说:“心外无物“,对于这个世界,我们总是先相信,才能看见。

  顺从的孩子长大以后,一听别人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就不敢出去闯荡了;当他想创业的时候,听到没创业的人说,没资源没人脉没资金,你凭什么创业啊,孩子就收敛了他蠢蠢欲动的心。

  本文的主人公清洁工阿姨说她并不是长辈眼里听话的孩子,别人说的话她并不会轻信,她拥有对陌生世界探索的欲望和勇气,更喜欢自己去探索世界的真相,她不会因为人们说在上海生存都难,而放弃出来闯荡。正因如此,她才能不顾人们的阻拦义无反顾地来到上海。其实,那些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的人,又有几个敢来陌生的世界闯荡,他们了解的上海生存有多难,不是自己探索出来的,而是从别人的嘴里听来的。

  ---珍惜自己拥有的,永不抱怨

  今年网上有一则报道,唐山收费站撤销以后,36岁的收费员哭诉,我们把青春都献给了收费站,我们除了收费什么都不会,年龄大了,也学不会什么,以后怎么活?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很多人都喜欢抱怨,抱怨出身低微,抱怨生不逢时,抱怨命运不公。抱怨引发同情,推卸了责任,筑起了自恋。而这位没学历没技能的清洁工阿姨,却自信乐观地举起自己的双手说:“我有一双手,只要勤快,总会有饭吃的。“相比这位阿姨,我们许多人都低估了自己的所有。

  戴尔·卡耐基写过一篇小短文《我没有鞋,他却没有脚》,文中描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埃波特在威培城开了一间杂货店,不但亏光了所有储蓄,还负债累累,他已经失去了信心和斗志,一天早上,他忽然看见一个没有腿的人迎面而来,他坐在一个木制的装有轮子的能够旋转滑走的盘内。他每一只手撑一根木棒,沿街推动,当他的视线与主人公埃波特相遇之后,微笑着打招呼:“早,先生,天气很好,不是吗?”这时的埃波特看着这个没有腿的人,忽然觉得自己是多么富有啊,有两条腿,可以走路,要是他没有腿都能这么快乐、自信,我有腿,如果再自怨自艾是何等的可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第一、看到并珍惜你拥有的;第二、享受你拥有的,永不抱怨。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无限的潜能,有能力让我们过的更好,唯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给自己设下的限制。用不抱怨的心态面对人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积极争取自己想要的。

  ---正确的金钱观

  金钱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金钱观是对金钱的看法和态度。卢梭说:金钱是使我们获得更多自由的工具,过分地追求金钱就成了它的奴隶。《茶花女》中有一句名言:“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让金钱成为你的主人,还是让金钱做你的仆人,反映了两种不同的金钱观。做金钱的主人,就是让金钱为我们服务;如果将金钱看得非常重要,不择手段,或者成为守财奴,就是让金钱成了你的主人。

  我们的教育重视应试教育,却忽视财商培养。有的孩子花钱大手大脚,分不清我想要的和我需要的,无事时把钱都花在想要的东西上了,有事时需要的东西又没钱买;有的孩子花钱缩手缩脚,分不清哪些花费是投资,那些花费是消费,养成了鼠目寸光、只看眼前利益的穷人思维,不舍得在人际关系上做任何投资。

  这位清洁阿姨却能正确对待金钱,在维护婚姻和存钱之间,选择了来上海守在老公身维护婚姻;她虽然说不出为人处世的花销是投资,但她却知道并做到了为人处世要大方;买上海的房子时,她用尽了各种方法迫使老公买房,后来房子也升值很多。平常的日子里,她又知道勤俭持家过日子,15年左右,两个清洁工存下了200多万的存款(相对于他们的职业,这样的存款简直就是巨款),买了三套房。对于金钱她讲不出很多大道理,但她会说:钱是赚来的不是省来的,为人处世要大方,该花要花该省要省。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如果家长能教给孩子智慧地对待金钱,只是将金钱作为一种生活工具,不是生活的终极目的,让孩子学会在金钱的取舍之间自如应对,那么孩子的人生就会更自由。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仰望星空就是追求我们的梦想,而脚踏实地是仰望星空的根基,是架起现实和梦想之间的桥梁。在这个物欲横流,人们普遍焦虑的年代,有的人浑浑噩噩,早已经忘记了梦想;而更多的人空有梦想,但不去努力。

  王安石的《伤仲永》,讲述了江西金溪神童方仲永,5岁时就能写诗,而且诗的文采和道理都值得欣赏,父亲从此不让他学习而将他作为赚钱的工具,方仲永最后沦为普通人的故事。无疑,方仲永拥有一般人没有的天资,因为缺乏后天的教育和脚踏实地的努力,最终沦为普通人。所以对于我们这些本就平凡的普通人,脚踏实地的努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也许我们与星空的距离很远,但是我们的努力就是在不断缩小与星空的距离。

  一个清洁工阿姨都可以有一个在上海扎根儿的梦想,然后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踏踏实实地努力,将自己的时间价值最大化,最终真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将自己的日子过得熠熠生辉。而大部分的清洁工单靠硬实力,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这就是软实力的价值。

  《隐形的翅膀》中有一句歌词:“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一个人的软实力就是隐形的翅膀。

  因为硬实力看的见、摸得着,更容易培养,所以家长们更容易争先恐后买学区房,上各种辅导班,硬实力当然很重要,对于普通人而言,拥有良好的学历和技能,是改变命运的最重要也最简便的途径;但软实力却可以将孩子的硬实力发挥到极致,帮孩子走的更高更远。所以大家在培养孩子的硬实力的同时,请不要忽视对孩子软实力的培养;更不要在培养孩子硬实力的同时,扼杀孩子的软实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