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为什么在世界上朋友不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为什么在世界上朋友不多

2022-05-06 10:43:29 作者:余功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为什么在世界上朋友不多

  尽管我们发展迅速,正在变成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军事实力也在迅速增强,一些专家认为,到2020年我们军队就能解决全球任务,而不只是地区性质的任务。但是我们在发展上也存在许多重要战略薄弱之处。我们的发展在许多方面非常类似于当年的德国,面临必须扩大生存空间的两难选择。现代我们粗放式发展,大量消耗外部资源,制造工业商品,销往国外。为了避免崩溃,我们必须保持经常性的增长,为此消耗的外部资源越来越多。

  我们海军实力不是特别强大,可能会被限制在近海水域,如黄海、东海、南海,受制于美国在韩国、日本、台湾构筑的第一道防线。

  我们还面临地区极端分离主义势力的挑战,西藏和新疆地区问题经常令其头痛不已,更令人担忧的是西藏与宿敌印度接壤,新疆与阿富汗相邻。另外,新疆还是我们的石油和煤炭仓库,占全国石油储量的30%,天然气储量的34%,同时还是土库曼斯坦通往我们的天然气管道的必经之地,一旦成为“我们的车臣”,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邻国也可能为我们制造大量问题,特别是在周边国家爆发地区战争的情况下,比如泰国和柬埔寨冲突,而缅甸、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也有可能爆发大规模内战。

  目前西方还需要我们这个加工厂,但是如果双方矛盾加深,西方可能会开始把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如劳动力成本更具优势的越南、孟加拉国等。现在我们在边境地区暂时唯一不受威胁的战略方向是北方,主要是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

  当年举全国之力援助的越南,现在却侵略着我们;在日本海啸我们也是举全力支援,而日本却视我们为最大威胁,依然亡我我们之心不死;用无数生命和举全国之力扞卫的朝鲜也根本无视我们的存在……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几下方面的原因:

  一是世界各国都想吃唐僧肉。

  世界所有国家的援助都是有条件的,尤其是美国等欧美国家,但他们能够成为朋友,在任何重大事件发生时都是空前的团结,而我们的援助是没有附带条件的,正是如此,都以为我们是傻瓜,是唐僧肉,都想捞点好处,不得白不得,但我们的财力毕竟有限,也不可能做到平衡撒钱,这样,得到援助的国家因为得到的援助不一致,反而认为我们对他们的关系有别,所以,一旦有要求达不到时,就以关系为威胁来挟持我们,如此国家,怎能会成为我们的朋友。

  二是坚持核心利益。

  其实,有许多国家还是愿意和我们做朋友的,如伊朗、如委内瑞拉等国家。但当欧美等国要制裁他们时,我们做不到挺身而出,尤其是现在的我们,每次要么是弃权,要么说些似是而非不痛不痒的话,你叫这些国家如何把你当忠心朋友,而反观美国,他们在世界各地需要什么,要作出怎样的牺牲,有明确的理论支撑,而且在以后的实际运作中,对于他的朋友,无论对方是对还是错,都站在他们一边,竭尽全力力挺,即使是双重标准也在所不惜,如此次的中东之变,同样是发生内乱,美国的立场是截然不同。这一切都是因为坚持其核心利益。

  三是周边关系。

  现在同周边国家出现的领土纠纷,而反观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对于主权从来没有模糊的理念,而且而善于处理周边关系,如美国的北边同样是大国加拿大,但他们的关系就亲如兄弟,对于其南边的那么多岛国,也没有出现任何领土纠纷,即使俄罗斯,虽然与邻国有矛盾,但并没有主权纠纷。

  所以,要想在世界有朋友,首先得处理好周边关系,对于主权必须明确,不得含糊,这样,才知道自己要什么,可以放弃什么,这样才能有朋友。

  四是以国民利益为重。

  我们是个大国,而且也是多灾多难的国家,更是发展不平衡的国家,虽然经济总量雄居世界第二,但我们仍有有上亿的贫困人口,尤其是这几年,我们的灾难不断,汶川地震、冰雪灾害、西南旱灾、玉树地震、泥石流……

  五是我们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现在的我们,依然没有统一,而且得印度等国有领土纠纷(但我们与日本及东南亚各国的领土纠纷是建国后造成的),还有意识形态、民族团结等问题,都给世界各国带来各种口实,而这些国家又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不同,造成了我们必须要失去一些朋友,这也是我们在世界各国缺少朋友的一大原因。

  所以,笔者认为,以后的我们要想有向个真正的朋友,不是光用钱才能换来,其实钱是不可能换来真正的朋友的,即使能够换来朋友,那不是贴心朋友,是想沾你便宜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要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核心利益,而且必须明确,不能含糊,尤其任何时候要为核心利益挺身而出,尤其要以国民利益为根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