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交大没有歧视90%的毕业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不起,交大没有歧视90%的毕业生

2018-06-21 17:01:29 作者:午后呓语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交大没有歧视90%的毕业生

  听说每一个特别的人,都置顶了【午后呓语】

  01

  昨天在我的朋友圈,被一篇名为《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的文章刷屏了。

  如果你还没看过这篇文章,可以直接点击蓝色标题进去看一看。

  文章内容挺长的,字里行间充斥着满满的激动,如果自制力不够,且又是交大学子的话,看完后,我估计你会热血沸腾地来一句“靠,学校竟然这样歧视学生”,接着愤然转发到朋友圈

  如果懒得看那篇文章的小伙伴,那我就简单地给大家梳理一下文章的内容:

  文章的作者是北京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交大”)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因为不满学校毕业典礼只能由10%的优秀毕业生到主会场观看,其他90%的学生跟家长只能被安排教室或者操场,通过视频直播观看毕业典礼的事,而写下这篇带点讨伐意味的文章

  整篇文章从头到尾,离不开几个词“歧视”、“平等”、“自由”,以及“优秀毕业生”。

  文章的末尾,作者也给学校跟校长提出了几点诉求希望不要因为毕业典礼一件事,而被学校所歧视。

  看完这样一篇文章时候,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又或者该如何去评判这件事,毕竟我们都不是身处这所学校的学生,也不知道具体情况是否如作者所言,但是,对于这件事,依然有以下两点想说的:

   

  02

  第一:学校的行为是否存在“歧视”?

  我们得承认,学校在此次毕业典礼上的安排,是不合理的。

  它的不合理,不在于它把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的场所,划分成了主会场跟其他各个分场,而在于它让被选为优秀毕业生的那些人,去主会场参加典礼,而其余没有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学生,只能去其他地方通过直播形式观看。

  这就好比你们寝室5个人一同出门,面前只有一辆出租车,你来一句:成绩前四名的人上车,最后一名自己办法

  即使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明显针对成绩最后一名的室友,但是,他却会收到来自于你言语中满满的恶意,有种被歧视的错觉

  如果这个时候,你换一种方法,说:不然大家打开微信,拉个群,摇骰子决定,摇到点数最小的人,算倒霉,自己想办法。

  这样,即使成绩最后一名的家伙成为那个不幸的人,他也不会觉得有丝毫的问题

  同样的,如果学校将分配学生的方案进行修改一下,不是直接点明非要10%的优秀毕业生去主会场,而是说因为主会场容纳学生的人数有限,所以只能一个寝室派一个代表去参加,或者一个专业选出两名同学去,其余的学生在教室看直播。

  这样的方式,所有人就会觉得主动权在自己手上,而不是掌握在学校手里,瞬间觉得人生充满了自由与平等。

  记得去年大四毕业的时候,我们学校的领导就是这样处理的,一个寝室给一张毕业典礼门票,寝室自己选谁愿意参加,其他学生,可以到教室去看现场直播。

  交大错就错在于将本该学生自己安排的事,为了省事亦或者给优秀毕业生点特殊招待,而自己提前做主了,于是那些非优秀毕业生,就会有种智商深深侮辱人格被侵犯歧视的感觉

  其实,我觉得这件事归根到底,还是学校处理方法上的失误,没必要将其上纲上线架在“歧视”的刀口上说事。

  我知道那些去不了的非优秀毕业生,各个都非常激动与愤怒,但是说真的,学校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想并没有存在说歧视你们的意思,毕竟现在媒体如此发达,哪个学校敢做公然歧视学生的行为呢?

  理智一点,别动不动就谈平等与自由,歧视和尊重。我承认学校这样做,确实有存在偏爱优秀毕业生的倾向,但是将其上升到歧视的问题上,个人认为没必要。

  只是学校的行为,让身处其中的当事人,觉得被歧视了。

  第二:不是优秀毕业生,就全部都是非优秀毕业生吗?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在这篇文章中,作者一味地强调,自己是那90%的非优秀毕业生,正因为是那90%,才不能去现场参加典礼。

  扣除10%的优秀代表,剩下的都是非优秀的。

  这样的逻辑,真的不敢苟同。凡是没有那么绝对,况且学校在评价优秀与否的时候,评判的标准也是非常有限的,只能通过绩点,获奖情况等可量化的数据来评判。

  没有被选上的,并不代表就不优秀,只能说你在学校这套评价体系内,没有达到优秀的标准。

  可能你在其他方面,比如创业之类的,就比那10%了不起

  所以说,凡事没那么绝对化,很多事并不是非黑即白的状况。在不同的评价体系中,每个人的得分状况都是完全一样的。

  还有,关于到底该不该评判优秀毕业生这种称号这点上,我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从我们小学毕业开始,每个毕业的节点,都会有人被评选上这样的光荣称号。

  这些人就是老师眼中的典范,学生中的榜样。学校里,有这样一套评价体系,虽然它存在很多bug,但是你不可否认,这是一套激励学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榜样这种事物的存在,对人始终是有帮助的。

  评选的目的没错,但评选的方式或许有待改进。

  最后:

  关于这件事,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理性看待,别被一篇文章带偏了自己的想法,动不动就喊各种平等自由的口号

  那样除了煽动点情绪外,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等情绪的风吹过后,你会发现草地上依然是一片慌土。

  除了情绪外,我更希望在每一次这样的事件发生的时候,能够有更多的人理性地思考问题的本质,并且提出相关的可行建议

  只有这样,这个不那么美好世界,才会变的好一点点。

  —终—

   往日文章推荐 

  <点击标题即可查看>

  女生男朋友,千万要看这一点

  你也很久没有看完一篇推送了吧?

  大学里,如何看待男女双方恋爱时的金钱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