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这个贩卖焦虑的时代,“不上进”是不是就要被讨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这个贩卖焦虑的时代,“不上进”是不是就要被讨伐?

2018-06-21 19:01:04 作者:晚小姐 来源:晚睡 阅读:载入中…

在这个贩卖焦虑的时代,“不上进”是不是就要被讨伐?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最近在B站上看某二条家的原创视频上瘾了(非广告,所以隐去本姓),每天要是不看到二条的更新,总有点失落,觉得好像有什么事没干一样

  一开始先生我的习惯表示鄙夷,“看别人家过日子就那么好玩吗?你是不是有窥私癖?”

  后来我让他跟着我看了几次,他也喜欢上了。

  现在网上原创视频浩如烟海,很多人为了吸引眼球无所不用其极,二条的视频好看在哪里呢?

  首先他录制的小视频十分朴素,几乎没有什么后期加工,更没有惊爆眼球的奇葩举动,就是把他们家原汁原味生活录制了下来。

  那是我最熟悉的东北农家生活,能够唤起小时候我去爷爷奶奶家的记忆,蒸豆包、渍酸菜、热火炕、大锅炖菜,童年好似跨越时空了一样,来到我的面前。

  其次是他们家的小日子过得蒸蒸日上,一家人中,姥姥善良母亲勤劳父亲能干小姑天真,二条和老婆情商高,任何时候办任何事情都是有商有量,家庭气氛十分温馨和谐,简直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流,看得人十分眼热。

  另外还有一个叫人喜欢的因素是,他们家是那种很有仪式感的家庭,到了什么节日就要有相应的节日规格,该吃什么,该干什么,绝对含糊

  立春吃春饼,冬至包饺子,端午节的粽子必不可少。家里无论大人小孩过生日,都要或丰或简地摆上一桌,切个蛋糕送个礼物

  到了三八节,很少下馆子的二条邀请家里的几位女士,姥姥、妈妈媳妇,去镇上饭店吃了一顿,老爸作为妇女代表作陪。

  二条有个小宝宝,“二月二”那天正好满一周岁,这宝宝算是我们网友看着长大的,从只会牙牙学语到现在满地溜达,萌得人失血。

  趁着宝宝睡觉,二条两口子妹妹以及妻弟一起,兴致勃勃地吹好了一大堆气球准备了拉花,还有抓周的各种小物件,把“Happy Birthday”的英文字母贴到了柜子上,整个房间喜气洋洋

  他们家住的是东北传统的大炕,用一扇拉门隔开了卧室客厅,宝宝醒了,被抱进了拉门之内,宝宝先是眨巴着好奇眼睛,看着里面那些色彩缤纷装饰,有点发懵,然后开心了,像小鸟一样扇动着小胳膊,咕咕地笑。

  奶奶给宝宝递上一个大红包,宝宝蹬蹬走过来,接过红包挥舞着。

  那一刻,弹幕刷爆,很多像我一样的人都表达自己祝福,其中一条,几乎让我瞬间掉泪,它是这么说的,“真好,宝宝被隆重平凡地爱着。”

  是的,隆重而平凡,就是他们生活的写照

  他们不是什么大富之家,这些布置城市人眼中或许都很俗气,上不得台面,但他们认认真真,隆重地记录着自己生活的每一刻,隆重地过着自己平凡的日子。

  02

  

  前段时间有篇爆文,《你的那些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文章写得热血沸腾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同龄人抛弃你时,也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所以记住:

  不要以为你们生活在同一城市,都是做着普通工作,因为有一天,你还在朝九晚五,人家已经扫出所有平庸恒基,一路飞奔,永不回头,将你落于身后。

  千万不要在你本该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而且用平平淡淡就是真”的鸡汤安慰自己;

  千万不要在年轻时不爱钱,不爱努力和打破,每天过得云淡风轻,年轻人不谈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千万不要纵向比较,与自己的过去比,领先于过去真没什么,要学会横向比,跟同龄人比,真正的超越不仅仅是超越自己,还要超越别人,在横向比较中成为更好的人。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格局希望勇气,只有这样,你才能清楚这个时代,把握住蓝海市场,才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然后活出余生的新高度

  这篇文章引爆朋友圈同时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连《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

  “要努力要上进”本没有问题青春的确应该更丰富灿烂着去过。

  但现在这种鄙视平凡生活,将个别人的成功案例视为生存的唯一目标,把所谓“上进”扭曲成为同龄人之间相互的攀比,除了散布焦虑恐慌,加剧阶层固化,我不知道还有哪些更积极意义

  目前我们的社会存在着各种鄙视链,相亲鄙视链,职场鄙视链,身份鄙视链,地域鄙视链,现在又加上了一个生活方式鄙视链。

  相亲时,一线城市户口的鄙视外地身份的,城市的鄙视农村的……

  职场上,体制内的鄙视体制外的,稳定国企鄙视不稳定的外企,当然,有时候收入优厚的企业也会反过来鄙视收入低的国企……

  个人身份上,有权有势者鄙视无权无势的草民,高学历的鄙视低学历的,学霸鄙视学渣,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我高考比他高好几十分呢,没办法做朋友”……

  地域上,发达地区鄙视落后省份全国人民一起鄙视我大东北和河南,每次有个风吹草动都会躺枪……

  生活方式,上进的鄙视不上进的,成功的鄙视平凡的……

  我们生活在这样的鄙视链中,活得越来越像套子里的人,人的个性化被泯灭,自由被剥夺,看起来好像都在积极上进,争取更好的生活,实际上格局越来越小,视野越来越窄。

  若是有人不按照自己所理解的那种成功方式去生活,就是人生失败,必须加以讨伐。

  比如在看二条的视频时,总是看见有网友刷弹幕,“他每天不上班吃什么啊?”

  他为什么要上班?他不需要上班,因为他是农民啊。

  他是纯正的吉林农民,家里几十亩地,每年都要和父母一起耕地、点种、打药、浇水,从春忙到秋,卖粮,收钱,这就是他的本职。

  问出这种幼稚的问题,一个说明有些人生活经验少,不了解农村生活,另外一个说明有人已经狭隘到不知道除了自己的世界之外还有别的生活,把白领的工作,体面的生活,端坐在写字楼里,人前显贵看做是生活的全部。

  他们忘了在更广阔的世界中还有更多的生存方式,更多平凡的人们,过着同样值得敬佩的日子。

  二条是一个农民,普通的农民,他注定会生活在那片土地上,每天在田野山间奔波着,他可能永远赶不上自己那些在城里的同龄人,他们比他更风光更体面。

  但他同样不曾放弃自己的人生,他是新时代的农民,孝顺父母,疼爱妻儿利用这个时代所提供的一切平台,学会制作视频,业余卖点自己家里的土特产规模不大,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谁能说他不成功,谁能认为他就是被别人抛弃了?

  他所拥有幸福,同样是很多人最终的追求

  我羡慕他,因为他剥开了生活的内核,得到的是生活最为甜美原始果实

  03

  我有位同事,工作了几十年还是一个普通的中层干部,不是他没能力,而是始终默默无闻工作,不求名利

  与他同期毕业同学,有些人已经升任高官,别人说你只要找找他们,提职会很简单

  他微笑“我觉得现在很好,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当官”。

  不熟悉他的人笑话他不求上进,而作为了解内情的我,却十分钦佩他。

  他业余时间坚持创作歌曲,出了一本个人的歌曲集,开了两场个人作品音乐会,他是如此沉迷在美妙博大音乐世界中,他的灵魂比我所见的任何人都完整

  他的太太却是一个十分成功的律师,她有世俗认可的那种对事业执着上进心,但她从来都没有觉得他是荒废自己的生命,始终支持他的爱好

  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最完美相处方式:他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却那么奇妙融合在一起,谁都不会去干扰谁去成就自己。

  所谓人人都要上进,其实是一个伪概念

  因为任何社会中,都不可能每个人都成功,更多的永远是平凡人普通人,以及由成功跌落到失败的那些人。

  他们才是铺满这个世界的基石,同样是撑起社会的脊梁。他们是如此的难以忽视,他们同样有权利热爱并且享受自己的生活,他们有资格活得不一样,并获得别人的尊重

  连一个农民都能够被人羡慕的社会,才是一个健康的,允许个体自由生长的社会。

  如果做一个自由追求理想的人也可以作为成功的一种模板,才是这个时代的正确努力方式。

  正如一首小诗里写的那样: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

  一切都准时

  世界永远不该抛弃那些用心生活的人,如果这样的人被鄙夷,那不是他们的错,那是这个世界的错。

  最美好的世界不是人人都成功的世界,而是能够兼容多样化生活方式的世界。

  你喜欢上进,你就去成功。

  我乐于平凡,我就甘于平凡。

  你在城市朝九晚五,我在农村挥汗如雨

  我在天之涯,你住海之角。

  我们在生活的两岸相视而笑,因为早晚,我们都会走到一起,那就是当我们都找到了更好的自己的时候。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近期相关文章推荐

  

  过度的焦虑正在毁掉你的人生

  关于本文

  作者:晚睡。作家情感分析师,江湖人称晚睡姐姐代表作《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上更好》三本畅销书

  原创公众号:晚睡(wanshui01),这里是与你一起侃八卦、讲故事、聊情感,帮你发现你自己的平台。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晚睡

  在这里,用文字引领你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