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战争是艺术,杀人是技术(附:《史记》今晚上课提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战争是艺术,杀人是技术(附:《史记》今晚上课提醒)

2022-04-23 03:02:36 作者: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来源: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阅读:载入中…

战争是艺术,杀人是技术(附:《史记》今晚上课提醒)

  (本文两个问题首发于头条号:梁惠王,【梁惠王】系悟空问答签约作者。)

  1.古代打仗时,对方武将出城迎战单挑,为什么不直接用弓箭将其射翻了事?

  古代打仗时双方武将单挑这样的事,是非常罕见的。我们之所以有这种印象,大概主要还是被《三国演义》影响了。我小时候也以为古代打仗是这样的,双方对阵,各派出一个将领,谁把对方砍落马下或者刺落马下,然后挥手一招,带着队伍全面掩杀,就算赢了。所以那时觉得刘备必赢,因为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都是单挑中几乎必胜的,后来才知道,这完全是瞎编。

  其实率兵的将军,很少亲自出面跟人单挑,武力再强,万一失手被对方砍死了怎么办?军队谁来带?何况打仗要靠计谋的,个人武力值再厉害,也只是匹夫之勇。楚汉战争中,项羽武力值那么厉害,实际上也不怎么亲自出场。他最后要求跟刘邦单挑,刘邦根本不搭理他。韩信号称军神,实际个人身体素质一般,一个普通的稍微强壮一点的士兵就可以将他痛扁,他肯上阵跟人单挑吗?

  不过,单挑的事情也有,主要发生在春秋时代,那个时代叫“致师”。比如鲁宣公十二年,楚国讨伐郑国,郑国向晋国求救,晋楚两国对阵,楚国就派勇士致师,单车向晋营挑战。那时一辆战车总共载三个人,他们闯进晋国军营,抓了个俘虏回去。后来晋国也派了一辆战车,对楚国军营也骚扰了一番,整个过程都彬彬有礼,适可而止。这是因为那时战争规模小,参加战争的都是贵族,连国君都要亲自上阵,所以经常有国君被对方俘虏的事情发生。到了战国,战争规模扩大,平民都被驱赶上阵,就不讲规矩了,首先一阵乱箭再说,单挑就此成为传说。

2.古代士兵地位是社会最底层,体现在哪些方面?

  在中国的古代,当兵一度是被视为卑贱的,乃至留下了“好男不当兵”的俗语。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普通士兵在战争中得益很少,却动不动就会丢命,一将功成万骨枯,可不是虚言。所以古代王朝要不就采用全民兵役制,到了年龄强迫服役;或者就采取募兵制,花重金养兵;或者实行军户制,一朝当了兵,世世代代都得当兵。有钱人不差钱,自然不会主动当兵;全民兵役制时代,也经常可以花钱雇人代替自己服役,穷人才会需要那点钱。政府也明文鼓励这种行为。

  《孙膑兵法·行篡》篇里讲:“民有不足于寿,而有余于货者;有不足于货,而有余于寿者,唯明王、圣人知之,故能留之。死者不毒,夺者不愠。此无穷……民皆尽力,近者弗则,远者无能。”意思是说:“老百姓有嫌命短而恨钱多的,有恨钱少而嫌命长的。这好办,打仗时就多收嫌命短人的钱,发给恨命长的人,逼迫他们上阵卖命。这样,穷鬼死了也不怨恨,富人被剥夺了财物也不难过。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打仗是为我服务,却让他们出钱出力,他们还很开心。”

  总之,在古代,中国的兵大多由穷鬼组成,想在中国士兵中找一个富二代,非常困难,自然地位就很低。直到现代,当兵才成为一件光荣的事情,国家政策从各个层面提高士兵的地位,并且成为风尚。

  今晚(6月24日)19:30,我们的线上课程《梁惠王带你读〈史记〉》将进行第七讲:《史记》里的战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