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旧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旧桌

2018-06-24 18:18:29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旧桌

  我使用书桌是十多年前我自己设计,然后请匠人做的一张木制木色的桌子。十多年过去了,岁月让它变得更加深沉,以前单一的木色出现深浅不一的层次,深色因为脏东西的附着,浅色因为腐蚀和擦拭,还有一块儿被锅烫过地方则是黑色。岁月之痕让一张原本单一的木头桌子变得如此丰富起来。

  我喜欢这张老旧的书桌,因为它有着特有的质感,这些质感来自擦拭、氧化、尘埃的附着和岁月之痕。旧桌上斑驳的印痕见证过我心情美好快乐无奈时的凄悲,见证过我漫飞在红尘里的几许徘徊与纠结。岁月在经意或不经意,让旧桌悄然发生变化,让浮华变得更加质朴。因为时光的驻足旧桌拥有了一种平实温厚的美。

  我喜欢这张手工的旧桌,因为它饱含匠人的制作情感在里面、用料做工好、很扎实、很耐用、很有美感、很值得玩味。越是扎实耐用的东西,越是经得起岁月的洗礼,质感就越丰富。更有意思事情是我把它用旧了,让不经意的使用在这件东西上留下岁月的痕迹,喜欢它便成为一种追求“岁月工艺”的快捷方式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会在多年之后呈现出古朴的质感。有的物品是因为都不耐用,有的物品是因为东西更新太快,比方一部手机,我们已经很难把它用上很多年,因为随着软件的更新,如果手里还拿着一部古董手机,那么你一定是与世隔绝了。如今的材质资源引起的更新,导致我们很难在像手工时代工业时代的态度那样对待一件物品。它们注定只能被时间洪流挟裹着滚滚而去,永不复返!

  所以我们要懂得珍惜放弃珍惜那些有质感、对我们的人生有益的事,放弃那些轻似花梦、悄然坠落的、对我们的人生有害无益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旧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