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Chic职场术】如何让老板“跟我们统一战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Chic职场术】如何让老板“跟我们统一战线”?

2018-06-25 08:30:12 作者:妖孽团队 阅读:载入中…

【Chic职场术】如何让老板“跟我们统一战线”?

  “DIONYSUSE, the modern day embodiment of greek god of wine, frenzy, disorder and theater. ”

  CHIC原醉

  全国最大最有趣

  先锋女性进步组织

  关注

  原创作者 | 欣晔,施暘

  “让老板跟我们统一战线”,是指让老板大大知道我们在干什么(毕竟老板比较忙,没有空管到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我们在想什么(毕竟老板不懂读心术)、我们未来还能承担更大的什么职责(这样老板才能知道按照什么方式领导我们呀)。

  让老板跟我们统一战线的目的是什么?有几点。第一,“熟悉就是影响力”,熟悉能增加老板对我们的信任感和同理心。

  第二,获得更多的指点,其实啊,职场新人成长速度,和老板愿不愿意带你是有很大关系,有一些下属,老板因为顾不过来就只能当劳动力来用;但另一些下属,老板会精心留意想倾其所学、好好培养。我们当然要努力当后者~:)

  第三,为自己项目获得更多公司资源支持。之前也说啦,身处公司,大老板是否重视一个项目,基本能决定项目的成功率单枪匹马在公司中很难成功,因此引导老板注入更多的时间精力人力物力,能让我们更好、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好,接下去,我们来谈谈how。具体怎么让老板和我们统一战线、给我们更多支持呢?

  1. 元素构成。

  任何时候,想把老板拉入我们的统一战线,都要把以下三个元素表达清楚

  1)我的过往业绩

  2)我的未来潜力

  3)我的综合想法

  把这三点表述得非常清楚,就基本能达到“让老板更熟悉我们、愿意给予更多支持”的目的啦。有关这三点,我们来详细说说

  业绩是过往成绩,是我们的基石。当我们保持了一份稳定又亮眼的成绩单,我们就给了老板比较充足理由相信:我们过去拿到的每一个任务,做的很好,接下来拿到的任务,仍然大概率可以做的很好。不过这个时候,老板可能内心还有一点不确定性:虽然过去这些事情都做的很好,但是毕竟未来的任务、未来会遇到的困难是不确定的呀,万一你下一个任务就遇到天花板了呢?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谈潜力:给老板更多的理由相信,我们不仅取得了过去的成绩,我们还有能力在未来取得同等、甚至更好的成绩。怎么谈?借助过往经历谈,表现出自己曾经“从哪儿到哪儿”,经历了什么,怎么克服的。这里的重点是,我们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怎么突破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能力得到了锻炼,又获得了哪些曾经没有的技能,自己的思维方式、事情的处理手法等有什么变化

  好,接下去,“综合想法”是什么呢?是表忠诚。有想法没业绩是空谈,但有业绩有潜力,老板却不知道你的想法的时候,老板心里就会对你有很多的不确定感:他会不会有什么别的想法啊?对这里的发展还满意吗?会不会不想在这里干了啊?会不会别的公司一挖,他就走了啊?诸如此类。当老板心里有不确定感的时候,下次再给你资源倾斜、或者个人提携的时候,心里就会有点犹豫。这是一种常见的老板心理担心自己的投资水漂。所以我们需要时不时地通过聊想法,来给老板确定感,“我和老板你始终是一条心的”,让老板放心大胆地为我们投资。

  突然抓住老板聊业绩潜力想法有点尴尬,我们需要借助一些时机。接下来我们来聊一聊几个统战的几个推荐时机。

  2. 统战的推荐时机。

  1)时机一:项目结束

  一个项目的结束是一个天然最好的时间节点,让自己有机会非常自然地和老板谈一谈。这里的项目不分大小哈。

  在老板心目中呢,对于一个人的整体判断而言,业绩、潜力、想法的占比大约是85%,10%,5%,但是我们和老板聊的时候,比重需要调整一下。

  在项目结束的时候,业绩的部分已经非常明确了。如果长篇累牍地赘述自己做成了什么什么,就有种强行加戏的感觉啊哈哈。所以成绩部分要简明扼要客观数据为主,起到的作用是能比较完整地再次唤醒老板的记忆,占比20%以内就好啦。

  分享一下经典句式哈。比如做了一场大型event,可以说,这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在不到半年的时间落地XX活动预算预期节省XX个百分点,活动直接参与人数XX,有多少媒体报道,媒体曝光总量达到XX,等等。

  重点要在聊你的变化(潜力)部分,篇幅在50%以上。比如时间紧,最重大的几个障碍是什么,你是怎么调动各方资源跨越障碍的?比如预算紧张,你是怎么花小钱大事的?比如媒体曝光,除了常规邀请媒体之外,你是怎么设计传播路线,达成更多主动报道和二次传播的?整个过程你好几次都忍不住想和合作方撕起来,你是怎么遏止心内的冲动升级了新的方式处理的?等等。

  因为老板不一定深入了解你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所以你能有事实思考地表达更多的细节,是非常利于在老板面前建立展示面的。描述事实部分可以让老板对你有更多同理心,理解体会你的心路历程,思考部分可以让老板相信你不断地在过往经历中成长,做一个项目,就又解锁一些技能,越来越厉害

  最后讲讲想法,大概20%-30%的篇幅吧。你可以聊一聊从这次活动,你对建立品牌的一些新的思考啊,对品牌未来发展和操作的一些展望啊,自己能怎么更好地发挥技能啊。不用担心你对未来发展方向思考的和老板不一样,这里我们言外传达的重点是:我对在这里做事情充满热情,我一心一意的贡献到这份工作中。至于你对未来设想和老板不一样的部分,没关系,老板以后会纠正你的(微笑脸)。

  2)时机 2: 定期回顾

  有的同学说,我的工作没有那么多华丽的大项目呀,那怎么和老板统战哦。这里我们可以巧妙创造“定期回顾”这样的对话,以季度或者半年度开展(千万不要等到年底了才和老板聊一次呀)。

  在定期回顾这个内容框架下,聊业绩部分可以稍微多一点,因为老板可能不记得你平淡的工作中都做了什么,所以我们要挑重点来唤醒老板的记忆(微笑)。

  这里分享一个框架哈。相对有独立性的小项目,或者特别突发事件为一类,日常操作性为一类。第一类同样的,我们要侧重表达结果,以数据为主要承载。如果工作内容实在没有太多数据(定量),那就用第三方的反馈为主(定性),不要自吹自擂。第二类我们可以概括罗列一下日常工作涵盖的内容,然后稍微讲一讲有哪些部分你做了优化的、和原来不一样的。同样,有数据说数据,没数据说第三方反馈。

  做综合管理性工作、人力资源的、行政之类一些不太项目导向的工作,都很适合用这个方式。聊业绩部分可以占到50%以上内容。聊心得和想法部分和上一板块类似,只是比例稍微下调一点。

  3)时机三:. 主动建立外部认可

  这一点是额外提醒各位同学的,除了我们直接和老板沟通之外,让老板从第三方获取关于你的信息会非常有帮助

  在我上班第一年的时候,我在非常偶然的一次机会中了解到,原来我职能部分的大老板和我的mentor(另外一个职能的大老板)有就关于我的话题交换意见,我的mentor也给了我的大老板很多关于我的input。当时就意识到,其实老板们会在他们的信息圈/信任圈去获取、以及验证一些第三方信息。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你和老板谈话的时候都表达自己很好、上进一面,但是如果老板在他的圈子稍微一问,没有人知道你,甚至还有一些偏负面的评价,那你的总结也就基本成了自说自话呀。

  所以我们的统战工作要做的完善,就需要照顾到老板的各个信息获取渠道:我们直接发起的会谈,老板的工作圈涉及的内部其他职能、外部合作伙伴等等。

  建立外部认可各位同学们也不用太担心,不像我们和老板谈话那么复杂。只用在有业务往来的时候,表现出应有的专业度,外加一些自己心得的披露就好啦!

  分享几个常用的句式哈。例如,这次XX项目和您的部门合作,让我对XX和XX业务内容有了一些心得思考,比如……;再例如,这次项目中,我在您身上学习到了对XX事件新的处理方法效果非常好,比如……;再再例如,这次我们双方合作中,我对XX流程有一些小思考,觉得这样变一变可以让我们的工作更便捷

  好啦,今天的分享内容就先这么多,希望各位同学们都能运用好老板这个资源,做好统战工作,让自己的成长三倍速跑起来! 

  【Chic最新动态

  1. Chic写手团——如果你认同妖孽价值观,也能写出这样有意思的妖孽干货文,快加入我们的写手行列吧,撩汉、职场、电影人物书评时尚均可。还有800元小黑钱可捞!推荐朋友也行哦。有意者请在后台回复投稿”。

  2. 向上管理必修课——站在老板的肩膀上重新审视职场,重构思考模式点击阅读原文,这是你实现自我成长和财富自由的必经之路。

  3. Chic魅力课程——无可挑剔的《餐饮礼仪得体指南》吃喝本该优雅,你才是餐桌上的仙女

  4. Chic音频在五大平台同步上线啦!赶紧来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