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首席丫头要做姨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首席丫头要做姨娘?

2018-06-25 17:00:38 作者:婉如清扬1 来源:婉如清扬 阅读:载入中…

首席丫头要做姨娘?

  怡红院首席丫头花袭人为什么那么想当姨娘?做姨娘有那么好吗?

  婉如清扬

  袭人在怡红院是实打实的一等丫头,虽在宝玉身边,人事关系却还在贾母房里,后来转到了王夫人房里。她的月钱是一两银子,如晴雯等大丫头是一吊钱,(虽然理论上一两银子等于一吊钱,但是事实上贾府或者其他地方发放的铜钱都不可能全是新钱,通胀,折旧,都导致了一两银子比一吊银子划算。)袭人在怡红院就是个总管,大小事情都得经她的手,丫头婆子的安排院里财政大权,都是她负责,她在工作上,那是没得说,把宝玉侍候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她虽然不是第一等的美貌,没有第一等的手工,可是,她愣是在怡红院待得稳,自然有她的本事。她最大的愿望是当姨娘。

  早在贾宝玉做了春梦,拉着袭人试一试的时候,袭人就已经把自己当作是宝玉的人了,原文是怎么写的呢?原文如此:“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遂和宝玉偷试一番,幸得无人撞见。”贾母把袭人和晴雯送给宝玉,其实就已经准备把她们培养成姨娘了,贾府历来有这传统主子在成亲之前,长辈往往会送两个合自己心意的丫头,成亲后抬一抬身份的。袭人就是这么其中一个。

  袭人当初是被卖到贾府的,花家发了小财后,想把她赎出去,袭人不答应说权当她死了,不要再提赎她的事了,刚巧,宝玉又去花家,他们两秀了好一回恩爱,彻底让花母放了心。要不是有长住贾府的心,心思细腻的袭人,是不会在自己母亲哥哥面前和宝玉亲密无间的。一个丫头怎么能持久?但是姨娘却可以和主子长相厮守

  为了能顺利升级,袭人尽心尽力照顾宝玉,事事为自己铺路,她转投王夫人怀抱,为王夫人提供了许多第一手资料,成了王夫人的“心耳神意”,也被王夫人称之为“我的儿”,经过多次努力,在宝玉还没有成亲前,袭人就挣到了每月二两银子的准姨娘资格,在她母亲的丧银上,更是得了王夫人额外批准的四十两待遇风头一时无两,甚至可以说她是丫头里面最成功的一个了。

  那么,袭人为什么想当姨娘?

  首先,咱们得认识到,做人丫头很辛苦前途却不是很亮。她们生活在那个时代,又是那样的出身,要离开贾府做人家平头正妻,多半只能是普通人家,想过个小康生活都难,在贾府虽然是丫头,却是吃穿不愁,月月高薪;要不就是配个小子,但是生个孩子还是奴才命,正如袭人感叹,她们家有她一个丫头就够了;还有另一个出路,就是做姨娘。

  其次,做姨娘比做丫头还是好一些的,至少在袭人眼里是这样认为的。做姨娘有什么好呢?月钱二两,还有两个一吊钱的丫头可以使唤(虽然后来裁减开支减成五百钱,但是人数并没有变),从地位上来说,已经从奴才升级成了半个主子,如果能生个一儿半女的,孩子是主子,她也有些脸面

  如邢夫人所说的,这升了级做姨娘的,就是又体面,又尊贵,要使唤谁,谁敢不动呢?就冲着这,也有无数的丫头往前挤了,袭人自然也不例外实在也是就业形势乐观,出去找不着事少钱多离家近的好活啊。

  (婉如清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