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袭人想做的贾府的姨娘,有那么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袭人想做的贾府的姨娘,有那么好吗?

2018-06-25 17:00:52 作者:婉如清扬1 来源:婉如清扬 阅读:载入中…

袭人想做的贾府的姨娘,有那么好吗?

  做贾府的姨娘真有袭人想象中的有身份地位前途,有那么好吗?

  邢夫人说的,姨娘好,未必是好,鸳鸯嫂子说的好,也未必就是真好,事实上只有当了姨娘的人才明白这里面的苦。

  比如赵姨娘,生了一儿一女,够可以的吧,她还很得贾政宠爱,时常可以吹吹枕头风,整整宝玉出出气。但是那又怎么样呢?女儿斥责她是奴才儿子又被人称上不得高台面。重要场合她不能出场,连个戏子丫头都不认可她的主子身份,贾母不当她一回事,动不动就啐她,贾政和王夫人会面,她还得和丫头一样打门帘,端端凳子给人坐,说起来,不过就是高级点的丫头罢了,虽然每月银钱比做丫头强多了,但是尊严几乎没有……

  好吧,就算赵姨娘是个生事精,她的苦日子有一半是自己作出来的,但是看看那个周姨娘,有什么存在感没?完全就是一个符号想当年提拔成姨娘的时候,想必也是风光的,可是她无儿无女,重要场合看不见,贾政几乎不去她的院子,王夫人把她提拉出来,不过是为压制赵姨娘,她不过就是个棋子罢了……

  贾政还不是好色的,做他姨娘尚且要如此寂寞,要是那好色的,日子更难过。看看年轻一辈的姨娘,比如说嫣红佩凤偕鸾等人,青春美丽,可是她们的生活有多光鲜呢?不过是仗着年轻,互相争宠罢了,实权这东西,那是一点没有的,别说是她们了,就是象平儿这样的,聪慧忠心,还不是人家想打就打想骂就骂的?还有象秋桐那样的,转手就被送给了贾琏?尊严这东西,在她们身上,是不存在的。

  好事没她们的份,她们连体面的丫头都不如,可是到了出份子钱的时候,也不会被忘记,比如凤姐生日,她们也得拿出一笔钱来,虽然尤氏说她们是“苦瓠子”,把钱还给了她们,可是这样的事情未必没有第二回,谁说姨娘好呢?

  袭人在院里,对着丫头,那是说一不二,即使是在主子宝玉那里,也是听话的时候多,宝玉对她,嘘寒问暖,也是体面得很,可是做了姨娘,那可不一定是好事。

  就算是袭人把准姨娘的那个准字去掉,真成了宝玉的姨娘,日子也并不会多好过。无论是宝钗或者黛玉或者别的谁成了宝二奶奶,袭人也不可能有做丫头时的风光。娶了别的谁(那必然是林妹妹死了),依宝玉破罐破摔的性格,不做和尚,那绝对是诗酒放诞的,她会成为赵姨娘,娶了黛玉,宝玉一心只在黛玉身上,旁的人,哪怕是老资格的袭人,也会被忽视,她会成为周姨娘,娶了宝钗,虽然看似宽厚,但是也必然是第一个就把她开发走,宝钗的手段对比王熙凤处理自己的陪嫁丫头和贾琏婚前的房里人要厉害,那是把你卖了还得感她的恩……

  也就是说,如果宝玉不花心,袭人美丽的姨娘梦要破碎,如果宝玉花心,宝二奶奶也不计较,袭人也实现不了美丽的梦想——多的是人和她争啊。

  这还不算,这只是做做梦,现实比她想的要残酷,高鹗续书别的不靠谱,把袭人嫁给蒋玉菡这桥段,绝对是靠谱的。袭人是最瞧不起戏子的(其实没几人瞧得起,那社会就那样),她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留在贾府,和宝玉过日子,可是宝玉出了家,她没有姨娘的资格,她没理由守着,所以,宝二奶奶和王夫人等,一脚就把她给踢开了,她嫁给了蒋玉菡,成了蒋奶奶,看起来像是那么回事,可是谁不知道蒋玉菡是忠顺亲王的禁脔?这个尴尬啊,袭人知道,可是又能怎么样呢?

  袭人做了宝玉一辈子的屋里人,准姨娘的月钱拿了不短时间,可是最终也没有做上贾宝玉的姨娘,多年苦心终随风流云散,人的命运,谁又说得清啊。(婉如清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