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吕雉:女人当了妈,就会长出利爪和尖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吕雉:女人当了妈,就会长出利爪和尖牙

2018-06-26 12:17:48 作者:杨郁 阅读:载入中…

吕雉:女人当了妈,就会长出利爪和尖牙

  嗨,花粉们好!今天的文章来自杨郁老师,写的是吕雉的心路历程,刚好前两天刚看过杨丽萍舞团的舞剧《十面埋伏》,印象强烈。换个角度看一个人,会得出不一样结论希望喜欢

  另外再说两件事。

  昨天微店接到一位买了书的读者反馈,她买的《百看红楼》有缺页,我已经联系沟通过,今天会再给她寄一本签名版。其他在我微店里买过签名书的朋友如果也有这种情况,请在后台和我联系,我这里会立即重发。感谢大家理解

  第二件是我在微店里又上了一种小吃,晋南特产小米煎饼。因为我平时喜欢吃,就在电脑边放着,写不动或饿了的时候会拆一袋垫巴一下,喜欢香脆口感的朋友愿意可以尝试一下。点击阅读原文公号下方右侧栏里找百合文艺微店进去,包邮。

  今天的歌曲选了一首卢焱的《一生独一》,图片是巩俐电影剧照

                                        一

  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合作,也是很糟糕的一桩婚姻

  那一年她待嫁闺中,父亲在一次酒宴上给她认定了未来丈夫。父亲看中的这个男人叫刘小四(刘季),改名叫刘邦还是后来的事,已经四十多岁了还是一名小小的公务人员,贪酒好色收入微薄

  母亲对这桩婚事不满意,父亲斥责母亲:“妇人见识,你懂什么?我为女儿找的夫婿将来必定成就一番事业。”就这样,她听从父亲的决定嫁给了他。

  日子按部就班地过下去,他们后来有了一儿一女,他仍然不太过问家里的事情。又过了几年,他在押解的路上私放了犯人,官丢了,家也回不去了,只好逃到山里。

  很久很久以后,当她一个人吃着珍馐佳肴、卧在华被锦帐的时候,常常想起一个人跑到大山里去看他的情景。家里生活并不宽裕,最好的食物一半分给孩子,另外一半留给他,她自己只吃最粗糙饭菜。她忘不了他见到她时的惊喜快乐,她忘不了她见到他时的心疼和不舍——他们后来出生入死,如同肝胆相照战友,却再也没有过那样的亲密

  而如今,他对她却又怕又厌恶。她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被恐惧、被疏离。多年来,像是有一只极为有力的手,紧紧地抓住她的脖颈,让她喘不过气来。她必须比这只手更强大、更野蛮、更无所畏惧,只有这样,她才能在蓄力多年之后突然转过身扳倒这只手,摆脱这只如影随形的魔鬼。只不过,在她转身的时候,发现自己嘴里已经长出了獠牙,从前细白的手指也变成了尖爪。因为长年警觉,她的目光尖锐而充满疑虑眉头永远深锁。

  在豪华后宫里,她觉得既安全危险

  物质权力上,她几乎已经登到峰顶。这给了她巨大安慰。她是经历过流离之苦的,也亲眼目睹软弱被碾压地尸骨无存。为了保护他和孩子,她必须坚硬冷酷起来。

  她如今其实已经看的很淡了。只是,如果没有彻底地狠过一回,哪里来的看淡呢?但就算无欲无求,也无法全身而退了。目之所及,臣服者无不是眼泛绿光,像饿狼一样死死盯着她。

  他早已经不需要她的保护了。她为他做的那些事、杀的那些人,像一个个标签贴在她的脸上。他不愿意看见。

  《史记》上说“吕后年长,常留守,希见上,益疏”。寥寥数语,哪里就说得完他们的故事呢?

  二

  生活也可以就这样平静地继续。等到他们都衰老虚弱,等到他们的孩子接管帝位,她就可以放心地离开这个世界。然而并不能如愿。她没有能够平静地衰老并死去,在她听到群臣中慢慢扩散的传言时,恍然明白为什么自己迟迟不肯放手——她太了解他,她下意识里非常清楚,一旦自己交出手里的权力,她和她的儿子会面临什么样的绝境

  果然应验了。

  妃子戚姬,非常受他的宠爱。他以前最不喜欢看到她哭,于是她再也不哭,已经忘记了怎么流泪。可是,时过境迁,现在的他最喜欢会哭的女人年轻美丽的女人的眼泪是很厉害武器,男人很难抵御。他一生很少听女人的话,从前听她的,因为她能帮他打天下,定太平。现在他听戚姬的话,因为他喜欢她。

  戚姬的眼泪是很有诱惑力的,她泪眼婆娑,边泣边诉,娇柔中带着伤感:“我们的儿子真像你!”。

  她柔软纤细的手指抚摸着他的脸,“眼睛像你,鼻子像你,嘴巴也像极了。”

  她幸福里饱含着深情的眼睛仰望着他,说“我们的儿子性格真像你,又沉稳又果断。”

  她柔滑的长发垂在他的脸颊声音微微颤抖着说“我们的儿子简直和你一模一样,将来一定能和你一样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他听着她的无限赞美,已经开始衰老的精神为之一振

  戚姬悄悄观察他,觉得时机到了,不经意地又说“我们的儿子应当做太子,只有我们的儿子才能像你一样让大汉江山永世稳固。”他点点头,宠溺地看向这个年轻女人。

  三

  而在皇后宫中的另一个她该当如何自处?

  当一个母亲需要保护自己的孩子,羊会变成狼,狼会变成魔鬼。她太清楚等待她们母子的是什么。

  一生戎马,无数次死里逃生,从亲密无间同床异梦,她已经没有任何幻想。她为他几乎送命,也为他双手染血。她用一生凶险换来了他的平安和吕氏一族的昌盛。

  而现在,大臣们却已经开始疏远她们母子,远远不及从前殷勤——太子一旦失势,家族兴盛一去不返,她的孩子将遭受灭顶之灾

  她站在镜子前,羞愧又感激地看着自己的獠牙和利爪。她首先是一个母亲,然后才是一个女人。她的时间已经不多,怎么才能保护她的孩子呢?她的牙终究会脱落、爪子会磨秃,可是更漂亮更年轻的女人和她们的孩子会前赴后继

  她必须疯狂,必须立下一面让后来人望而却步的战旗,让觊觎她的孩子的敌人闻风丧胆,让他们知道,有她在,谁胆敢伤害她的孩子,她一定让他粉身碎骨万劫不复

  于是,有了《史记》里最残忍的一幕,她用最狠毒方式处置戚姬,她断她手足,去她耳目,让她不能听、不能看、不能言,变成一具活的尸骨。

  曾经他和她并肩作战,她一度以为他们是最最稳固的盟友和爱人。可是后来,他们成了最势不两立的敌人。

  他提防她,她只好制衡他。

  他削弱她,她只好打击他。

  用圆满或者悲情总结一个故事太过简单,用成功或者失败来总结一个人太过浅薄。当我们用价值来做判断,我们会被蒙蔽双眼,什么也看不见。可是当我们放下知识智慧,去感受一个人的心路历程,TA的来路归途就会渐渐清晰展现在眼前,TA的一切就会被接纳。

  少女时期读《史记》,最怕读“吕太后本纪”一章。尤其害怕读到她处置戚姬的段落一直到我自己做了母亲,才理解了一个母亲面对孩子敌人时的果决和疯狂。

  评论世事容易吕雉杀旧部,擅专权,手段毒辣。然而探索人心艰难,高高在上的皇后不过是一个永失丈夫喜爱的弃妇。《史记》里记叙了刀光剑影,写满了残忍杀戮,最后却只给了她四个字的评价为人刚毅

  别忘了,面目沧桑的老妇曾经也是一个天真的少女,那一年,吕家有女初长成,无忧且亭亭。                                                                                                                                      喜欢这篇文,就直接打赏给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