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伯虎:我裸奔、画春宫图,但真的没点秋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伯虎:我裸奔、画春宫图,但真的没点秋香

2018-06-28 13:00:32 作者:叫我石榴君 来源:石榴视界 阅读:载入中…

唐伯虎:我裸奔、画春宫图,但真的没点秋香

  1470年是大明王朝的成化六年。

  这一年商人唐广德的妻子生了个儿子。这孩子出生于寅年寅月寅日寅时,因而名为唐寅,伯虎是他的字。

  唐广德不是什么巨商大贾,他只是一个开小酒馆的。“士农工商”,“商”在最底层。所以他对儿子寄予厚望,指望他能考取功名

  果然,唐伯虎没有让老爸唐广德失望,16岁的时候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苏州府的第一学堂

  三年以后,19岁的唐伯虎结婚了。

  唐伯虎迎娶了原配夫人徐氏,虽然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两人伉俪情深生活非常美满

  五年之后,唐伯虎的人生出现转折点

  结婚后的第五年,唐伯虎的父亲唐广德去世了。

  一心读书的唐伯虎并不会料理家里的产业,本就不算富裕家境,由此变得更难。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他的母亲妹妹、妻子、儿子竟然全部都离他而去。

  悲痛异常的唐伯虎由此变得更加破败不堪。

  亲人虽然离去,好在还有朋友

  “江南才子”之一的祝枝山劝解他说,不如沉下心来考取个功名。唐伯虎听取了好友建议,潜心读书三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29岁那年,唐伯虎中了个解元,准备进京考试

  唐伯虎在进京赶考的时候,遇见了一个江阴的巨富之子——徐经,这个富二代就是徐霞客的曾祖父

  俩人一见如故,所以结伴同行。

  到达京城之后,俩人拜访了当时的名宿程敏政,也就是这年科举的出题人。

  考试结束之后,恃才傲物的唐伯虎大呼:新科状元舍我其谁

  当年的考题异常生僻,偏偏唐寅和徐经答的都很贴切,再加上考前他们都曾出入程敏政府上,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什么。

  有个嫉妒唐伯虎的同乡告发了唐伯虎,说他考前作弊,程敏政和徐经也因此入狱。

  这件事,至今没有结论

  唐伯虎因为这场案子被贬为小吏,还终生不能参加科举。

  他的第二人妻子本来指望将来能够跟着他做官太太,一看他遇到这种事,就离开了他。

  许多亲戚开始疏远他。

  唐伯虎由此变得更加放任自流

  他在郊外建了一座桃花坞,自号“桃花庵主”,他的《桃花庵歌》至今仍是经典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大明王朝少了一个书呆子中国文坛、画坛多了一个风流大家。他醉酒画画、调戏青楼女子……做着所有读书人都不主张事情

  这样的唐伯虎是我们熟悉的唐伯虎。

  晃荡了几年之后,35岁的时候,唐伯虎被宁王招进府中,当做幕僚。

  宁王是当时正德皇帝叔叔,唐伯虎怎么也没想到宁王竟然想造反。

  但是无奈已经进入虎穴,唐伯虎想出来只好装疯卖傻

  他不仅吃屎喝尿还裸奔上街,调戏妇女,搞得宁王府上都很讨厌他。宁王看到这一幕之后,就赶走了他。

  回到苏州之后,唐伯虎只好又卖起字画来。

  但是在当时的社会人们温饱尚且不能根本解决,字画就更少有人买了。

  他忍不住感叹

  “上好良田无人买,谁肯购我画中山?”。

  唐寅曾画过一套《鸳鸯秘谱》,又名《风流绝畅图》,共有24幅,每画均配有当时流行之浓词艳曲。

  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他不理世俗

  明 唐寅《春宫图》

  唐伯虎的第三任妻子沈九娘是一个歌姬。

  科举场上失意的唐伯虎在青楼里认识才艺长相俱佳的沈九娘,久处之后,唐伯虎对这位风尘女子动了感情

  之后唐伯虎帮沈九娘赎了身,在之后她就成了唐伯虎的第三任妻子。俩人很是恩爱

  唐伯虎40岁这年,苏州发生水灾,饭都吃不起,唐伯虎的画就难卖了。这个时候,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九娘苦心撑持。后来沈九娘最终因为操劳过度,得了重病,药石无效,不治而亡。

  后来很多人说唐伯虎取了九个老婆,那都是误传,“九娘,九娘”成了九个娘子。

  流传更广的“唐伯虎三点秋香”也是后人的臆想。或许我们都想让这位风流才子有个更好的下场

  沈九娘去世后,唐伯虎再也没有继娶妻室,晚年皈依佛法,号称六如居士由此可见,两人之间的感情至深。

  唐伯虎 《落霞孤鹜图》

  人生七十古来少,前除幼年后除老。

  中间光阴不多时,又有炎霜与烦恼

  上面四句是唐伯虎《一世歌》,遗憾的是唐伯虎并没有活到七十岁。54岁那年,就在贫病交加中去世了。

  他的好友祝枝山将他埋葬在桃花庵附近。

  五百年后的2013年,唐伯虎的《松崖别业图卷》以24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场内外40次竞价,最终被场内买家以落槌价6200万元拍得,加佣金后成交价高达7130万元。

  不知道风流一生的大才子唐伯虎,会不会想到,自己的画竟然会今天这么值钱

  世事轮回因果循环,唐伯虎29岁那年科考那年的状元是谁,没有几个人知道。但风流才子唐伯虎的名字却被千千万万的后来人记住了。

  唐伯虎《孟蜀宫妓图》

  除了了书画之外,唐伯虎的诗词也很有名,除了那首《桃花庵歌》,下面这首《一剪梅》同样出色

  一剪梅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赏心乐事共谁论?花下销魂,月下销魂。

  愁聚眉峰尽日颦,千点啼痕,万点啼痕。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花下销魂,月下销魂。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这样的婉转、这样的哀怨、这样的风流共同铸就了唐伯虎的精彩一生。

  纸墨桃花今依旧,人间再无唐伯虎。

  ——  END ——

  后台回复午安”,石榴君送你一个特别推送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