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与不美,在于你是否有能力发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与不美,在于你是否有能力发现

2018-06-28 20:32:46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花市买来了两片睡莲的叶子,按照买花人的说法:你什么也不用做,只需将它们放进水里就行,用不了多久就会开花了。

  我回到家,特意挑了一个漂亮透明玻璃盆,倒进了清水,然后怀着期待心情,很欣喜地将两片睡莲放到里面。那透亮的盆子、清澈的水,还有翠绿的叶子给了我一种视角美感。我至少每天要去看两次,我默默地等待着花开的样子

美与不美,在于你是否有能力发现

  一天、两天、……很多天过去了,终于,叶子的右侧长出了一个五个花瓣白色的,小小的花儿,不能说不好看,但与我的期望真的有些距离

  我依然保持着每天去看它们的习惯,但花儿开了两天后,就枯萎了,成了黄色的小点点,真的不好看

  又过了几天,叶子再也没有动静,我不再期盼了,并有了一点厌旧情绪。既然不再欣赏它,那就让它靠边站吧。考虑到叶子还有生命,我不忍处理掉,于是随意找了另外一个面积有点大,也算不上漂亮的盆子,将睡莲移到里面,然后放到阳台一角。我再也没有去看过它们。

  过了将近一个月,我无意走到阳台,并将眼光扫视到那个盆子上。“天哪,再生能力这么强。”我惊叹了一声。不知何时,两片叶子变成了七八片,覆盖住了盆子的表面。真是 :圆叶依水长,碧绿覆花盆。一种美感又冲击着我的视角神经

  美,其实一直存在,只是我的眼光带着一种自我想象的期待,所以让它固有的美从有的视角中消失,那是一种生命旺盛的,坚强的美;是一种朴素的,碧绿的美。当它们只有一片、两片的时候,我未能发现,只有当它们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呈现在我的眼前时,我才发现。

  其实,美与不美,在于你是否有能力发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