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985毕业生后来怎么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985毕业生后来怎么样了

2018-06-30 06:30:24 作者:陈大力 来源:陈大力 阅读:载入中…

那些985毕业生后来怎么样了

  GOOD  NIGHT

  June 29,2018

  “但标签不能完全定义你。”

  ——  陈大力

  

  

  

  

  又看到一篇讲985孩子文章

  作者是樊小书,两年前她写了一篇《考上了985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相信不少人还有印象,最近她写了一篇《当个从985毕业普通人没什么可耻的》。

  哎呀,怎么老是纠结985这件事儿啊。

  不过我觉得,毕业季的时候,人就很容易去回想自己出身,以及自己的出身给自己带来了什么。

  我身边的那些985毕业的孩子去了哪儿呢,大多数去深造了,在国内的读top院校研究生,出国的往全世界跑,我们班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都有,工作的呢,去的都是名头蛮大的公司,不过工资么也就普通毕业生的工资,上万的都很少。

  但其实……深造了过后再工作,工资也没有非常高。

  除非家境优越在先,否则还是得挤地铁,交房租,千方百计省钱,确实是普通人的人生。所以就像樊小书写的,很多人会觉得,怎么高考的时候挤掉几十万人才来到名校,毕业了还是得做普通人呢,连烦恼都很普通,怎么涨薪,怎么买房。

  可我觉得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儿吗。

  

  985孩子是最有可能成为精英的一批人,也正因如此,他们给自己放上了过多的期待,用“他们”这个词太侥幸了,其实我也是个985孩子,经常觉得自己愧为985出身,一直没有什么非常了不得的成就

  但,去985读书只是证明高考考好了,接下来的人生,其实还有无尽的奋斗

  就像高考没怎么考好的孩子,接下来的人生一样是充满了可能的,谁也不可以告诉你人在18岁拿到高考分数的那天就有了定局。没有。

  985是漂亮的标签,可标签只是标签,并不是有了漂亮标签人生就如鱼得水,也并不是标签不响亮,人生就“仅此而已”了。标签到最后或许只是你被别人看到的一种门面,自己的人生,还是得自己扎扎实实过好。

  985孩子很优秀简历都很好看,好看的简历让他们可以进一家好公司,但是一开始工资不可能有那么高,也为房租烦恼。

  可能四年来拿遍了奖,在同龄的朋友圈子里是活得最灿烂的一个,没想过站在这么高的地方,后来得到的也只是捉襟见肘月薪吧。

  所以落差就这么来了,觉得自己“拼尽全力才过上了普通的人生”。

  可是,问题在于,并不是刚刚毕业时候的水平,就决定了你的一生啊。

  985的孩子上进习惯,本身底子也好,保持这个劲头,在公司做几年,发展一定非常顺利,在收入地位上,都是稳步提升。其实非985的孩子也一样,只要愿意拼命,没什么差别,你想要拥有的最后都会属于你。

  比如车和房,这些都是慢慢攒着来的。

  我只想说,并不是“刚毕业买不起房子需要租房需要挤地铁上班每月月薪不过万”就等于你的人生失败了,你的人生高开低走了,没有,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绝大多数人的人生,得慢慢来

  

  如果不想过普通的人生,可以啊,你创业,当网红,甚至进娱乐圈,这些来钱都非常快,可能没多久就能月入几十万百来万,但你愿意承担这种人生的压力吗。

  创业要准备好破产,当网红要准备好过气,进娱乐圈更不用说了,名利场的竞争可比公司里的激烈多了。

  一开始就站到了很高的地方未必是好事,因为一旦跌下去会比别人伤筋动骨得多,我身边收入很高的朋友们几乎365天无休,还一个比一个焦虑,他们的人生不普通,至少收入不普通,但这是有代价的。

  不想做普通人就要承担这种代价。

  但我觉得很多好学校学生天生有一种希望人生顺顺利利稳步进阶的气质,你让他们去做非常冒险的事儿,比如创业,说冒这次险就有别人吃不到的糖,他们也不一定愿意去做。我本科四年认识的所有人,人生轨迹出奇一致,念书,实习,拿奖,读研,工作,非常规律,像我这种敢用写文章挣钱的,是异类,是极少数。

  我也在承担着“不普通”的代价。

  缓速向前的人生不会比加速向前的人生差,普通是极大多数人的宿命,但做个极大多数很亏吗,不亏。

  自命不凡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真的为它感到不舒服的人,会承担起所有代价去试一试能不能“摘到月亮”,这是非巨大消耗。那些想摘月却依然希望自己顺顺利利,觉得安稳大起大落更好的人,其实还是最适合做普通人。

  所以大家不要觉得当个普通人很委屈,觉得自己被“普通”困住了,“普通”困不住任何人。

  普通的人生一样发光发热,而不普通的人生浪里行舟,你真的未必敢去过一过。

  END

  今日插图 | 《看得见风景房间

  陈大力

  无 敌 大 长 腿 ,钻 石 少 女 心

  你可能还想看

  这就是你没办法谈恋爱原因

  她们修图两小时只为发一条朋友

  一个关于追男生真相后悔早点知道

  你不努力,是因为你害怕

  那些小时候缺爱的人长大后怎么样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