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泉山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五泉山水

2018-07-01 19:20:19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泉山水

  进入伏天,金城兰州很热,地面汩汩蒸腾的热气似乎要烧烤人体大餐。没有山水日子枯燥乏味的日子,尤其是这样酷热的日子,这使我常常想起五泉的山水。双休日三五好友搭伴,乘车进五泉山避避暑气。绕过道道绿墙,排排高树,清凉之气渐生。曲折盘旋上山,树木渐密,凉爽愈曾。树荫下茶摊很多,游客“休闲娱乐”,头枕帆布椅,挥动扇子悠闲自得模样比比皆是

  我们的目的地可不是这些,下得车来,我们拾阶而上,我们要去的可是五泉出处经过一阵子的辛苦,我们来到了五泉出处,这里杨树参差披拂,阴凉宜人野花幽静鲜艳,身上的汗殓去了大半。走到近前看泉,五个泉眼间隔三四米、七八米,积成三个水潭。水潭边儿有几道开口,积成的泉水淌下,有的渗入土石,花草茂密,有的去山腰形成浓绿的荷池。传说霍去病率领将士征战河西,路过此地口渴,挥剑砍石,泉水冒出,将士们喝了个够。

  为多得一份清凉,我摇摇摆摆的双脚踩苔石,然后蹲下来惬意地热掌拨清波,汗意顿无。我踩着石头过去,触摸泉眼。胳膊粗细的洞,满洞的清澈之水溢出,汩汩声响,手伸入水里,清凉簌簌。仰头,百丈崖壁,真不明白,这么高大的山体,地处浙半干旱区,山头植被稀少,土石也在风化,石洞里的清泉永远不绝,哪里来的水?大自然的神功着实令人叹惋。水里的石头,生满绿苔,一不小心,我脚底一滑,跌了进去,来了个彻底清凉,引得周查的同伴哈哈大笑

  跌倒的我在同伴扶我时却赖着不想起来,只因我听到泉眼里清淡的咕咕之声,细嫩脆亮,似银鼓轻敲,似秦筝低按,似虫声鸟鸣的合奏,天籁之声延绵不绝。

  一个孩子湿鞋走在水里,他绕过我的身后,把饮料瓶按进泉眼里接满,捏住喷几下,再喝几口。他敢喝泉水!此刻,我也学样起来,捧起泉水,嘴贴于水,吸了一口,咽下,凉丝丝,清泠泠的。又吸了一口,这泉,不像传说中的那样绵甜爽口,但也没有泥、藻、重浊之味。这些石缝里涌出来的水,总觉得还有什么味,说不清,那大概大地母亲味道吧。我又喝了好几口,解渴过瘾,整个身体也凉下来了。我把一个矿泉水瓶子剩余的水倒掉,摁上泉洞,装满了水,拧住盖子,踩着石头走到平地。提起瓶儿,迎着峭壁下的光线看,清澈之极,未有一丝微粒。这么说,我的怀里抱着一等的好水,喜悦自不必言说。

  山水,是大自然人类专门创造的清洗带。人,一旦进入山水,宠辱皆忘,清洗了燥热,清洗了烦忧,清洗了苦恼,清洗了不平……没有山水的人生暗淡的,疏远山水的人思想是驳杂的。走近山水,亲近山水,感受山水的宁静博大忍耐,换取一个平和心境,然后面对生活,那便是自己人生的一种境界的逐步提升。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再是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后来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五泉山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