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科院研究生之死:恶魔一直在人间,保护好自己的善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科院研究生之死:恶魔一直在人间,保护好自己的善意

2018-07-01 22:45:03 来源:思想读本 阅读:载入中…

中科院研究生之死:恶魔一直在人间,保护好自己的善意

  深度阅读丰盈自己

  你有78位好友关注

  01 震惊

  “做人要分清善恶,把你温暖的手和悲悯的心,献给善良的人。千万别信恶人会变好,你即使对他仁至义尽,他本性也不会改变。”

  这是写下《农夫与蛇》的古希腊奴隶伊索,站在古老落后公元前6世纪,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呐喊。

  2600多年过去了,呐喊一再响起,悲剧一再重现。

  前些天,一段让人震惊的视频,搅动网络,也牵动人心

  北京一家餐厅里,两名年龄相仿的年轻男子相对而坐,低头点菜。

  突然黑衣男子猛地起身,掏出凶器捅向餐桌对面的白衣男子。

  毫无防备的白衣男子手捂心口倒地,黑衣男子又转身,对着白衣男子连刺数刀后,高举双手欢呼逃离现场。

  接二连三的新闻报道,指向这样的真相:“这又是一起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

  就在事发前几分钟,被同学形容为“阳光自信热忱善良的”中科院研究生谢某,刚在朋友圈发了条开心的消息

  “他的高中老友周某,从千里之外的重庆来京拜访他,他请周到饭店小聚。”

  朋友圈发出几分钟后,谢某就在惊慌错愕中,被老友一刀刀捅死在血泊中,再也没有醒来。

  25岁,谢某命殒。若未遇害,他将在一年后,从中科院硕士研究毕业

  高中同班且互为舍友时,周某和谢某均成绩优异大学又就读在相同城市。在谢某父亲谢中华的回忆里,谢对周“热情诚心”。

  谁也想不到,周某竟然对谢某怀恨至此。

  02 动机

  6月14日,得知周某自家乡重庆来京,谢某约其在校外的“文军阁鱼头馆”一聚。

  下午6时19分,老友相见,谢某为周某拍照,上传到高中的舍友群。照片中的周某,被夕日同窗评价为“成熟男人”“商务风”。

  ▵谢某被刺杀前,谢某为周某拍照并上传到高中舍友群(谢某家属供图)

  饭店工作人员印象中,二人从进门到入座,都说笑自然,无任何反常

  当时,谢某的中科院同学正在邻桌用餐。他们结账离去时,是6时30分左右,谢某正在点菜,突然间,周某拔刀起身。

  晚7时,谢某父亲谢中华接到谢某导师陈锋的电话:“马上来北京,孩子出事了。”

  作为轿货车司机,谢中华常年工作在路上。妻子罗玲负责押车,也算是一种陪伴

  电话打来时,谢中华正驾车在河南平顶山高速上。紧张中,他将轿货车停在服务区,追问陈锋究竟发生了什么。得到的回答是:谢某已离开人世

  赶到北京后,罗玲看了监控视频,瞬间晕厥。

  ▵监控视频

  谢某的表兄透露,警方通知的初步调查结果是:周某十分清楚地供认,谢某曾在两年前高中舍友的春节聚会上,对他说过“一些话”,让他“很不舒服”。

  因为勤勉努力的谢某听闻周某因沉迷网游,多科成绩被挂,勉强本科毕业,劝说周某戒掉网游,重振旗鼓。不料,周认为谢如是相劝,是看不起他,当场就和谢吵起来,差点动手。

  这两年来,周某对此怀恨在心,每每想起谢同学的话,“就觉得很不舒服”。于是,就有了开头,老友千里来会却以凶案结束的悲剧。

  03 周某、谢某其人

  周某就读重庆市重点高中,考试成绩一直是年级前三,被视作以北大清华为目标的“学霸”。周则性格有点内向,但争强好胜。不仅学习要强,就连打游戏、打架,也要做到最好。2012年高考时,周发挥失常,成绩比平时低了40分,只考上了四川大学金融系。

  但仅半年,同学们就听说,周决定退学复读。二次高考,他仍未实现北清“野心”。不过,终以本硕连读的资格,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在西交大,如果有一门课不及格将被终止在实验班的学习。大三上学期,周意外挂科。保研随即被取消,分流至普通班,其后,周将实验班同学“拉黑”,碰面时亦会“逃走”。如果说,两次高考,打碎了周某的北大清华梦,那么这次意外的学业转变大概使周彻底丧失了高中时期拥有骄傲。2017年本科毕业后,周没有考研,选择工作。

  不同于周某,高考时谢某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谢某几乎完全是其反面。谢某“开朗乐观、勤勉、热心”。谢不仅自己生活积极、阳光,对待亲朋师友,都十分热心。谢的表兄的评价是:“他看不得别人心情低落,别人稍有消极时,总会忍不住去鼓励人家。”

  ▵谢某生前照片

  家境贫寒下,谢某从未接受父母帮助。而据西电北京校友会,为减轻家庭负担,谢在大学4年,均在学校露天泳池作兼职安全员,工资50元一天。到中科院读研后,虽每月可领取相关补助,但因身负2.6万元助学贷款,谢生活极为简单

  ▵入读中科院时的谢某(受访者供图)

  04 劝恶人从善,是好人最易犯的错

  恶人最根深蒂固观念是,所有的不遂我愿,皆因离我最近的那个人在捣乱。

  2016年1月,澳大利亚一个叫杰西卡的印尼女子,把最好的闺蜜毒死。

  下毒的缘由,是杰西卡曾交往一名吸毒且暴力严重男友

  闺蜜看到她在这段感情里不断沉沦,就多次劝说杰西卡:

  “离开那个渣男,走出这段孽缘,活出自信尊严…”

  杰西卡不听,认为闺蜜挑拨离间,看不得自己幸福,就和闺蜜闹翻。

  后来,男友和杰西卡分手

  而无法走出失恋痛苦的杰西卡,认为是闺蜜的“咒语”造就了这样的局面,就对她下了毒手。

  可笑么?恐怖么?匪夷所思么?

  在恶人的字典里,自己如此不幸,都是好人惹的祸;自己命运悲惨,都怨好人施了魔。

  劝恶人从善,无疑于惹火烧身,引狼入室,东郭先生救下狼。

  日本畅销作家东野奎吾在小说恶意》中,阐述这样一个观点

  “好人再多的善良和仗义,也填不满坏人内心黑洞和恶意。”

  《恶意》中,正直善良畅销小说家的日高邦彦,就像中科院的研究生谢雕一样,对老同学野野口修不计回报地帮助。

  在野野口修甘做校园暴力的帮凶时,日高邦彦拯救他

  在野野口修想当作家时,日高邦彦帮助他。

  ……

  但日高的善良,从来就不曾感化野野。

  因为日高见证了自己所有的不堪,因为日高对比自己所有的不幸,野野费尽心力策划一场完美的谋杀。

  杀死了昔日同窗好友,还给他清白一生泼上脏水……

  文中有段文字,每读一遍都让人不寒而栗

  “你明明是我最亲密的朋友,

  明明你是那么善良,

  明明你知道我猥琐的过去还帮我保密,

  明明你一直在帮我实现理想

  可是我就是恨你。

  我恨你抢先实现了理想,

  我恨你优越的生活,

  我恨我曾看不起的你,

  有了光明前途

  我也恨自己的懦弱

  恨自己运气不够才能不够,

  恨自己还没来得及成功就得了癌症

  我把我对自己的恨一并给你,全都用来恨你。”

  这就是恶人最典型的内心独白

  恶人的心中只有怨和仇恨,没有爱和感谢

  05 好人不能盲目

  这世界终究是好人多,总有好人在,这是正确朴素信念

  这世界恶人不会灭迹,恶人很难变好,这是冷静清醒认知

  从杭州保姆纵火案中,被雇主相助却将其一家四口烧死的保姆莫焕晶…

  到东京江歌案中被仗义的江歌劝说停止骚扰,却把江歌杀死的陈世峰…

  不都是被好人相助相劝,却最终将好人杀害的恶人吗?

  可面对恶人,善良的人们应该怎么做?不要圣母心泛滥,把自己当救世主

  遇见恶人,不当英雄,不试图感化,不盲目接纳,不一味帮扶

  不管亲人朋友,好人都该牢记:升米恩斗米仇,大恩往往生大仇。遭遇恶人,必须断舍离。

  如果迫不得已非要和恶人过招,那就有足够把握让其一招致命,或者身披比他更硬的铠甲,手捏致他死地的七寸。

  否则,能躲就躲,能跑就跑,能不见就不见,能绝交就绝交。

  三十六计,走,永远是上计。不要过多参与别人的人生

  不管面对好人还是恶人,同学还是战友,父母还是孩子,你再优秀再有能力,也不要过多地参与他们的人生,事事处处替他们做决定。

  让一个人学会对他自己负责,承担他所作所为带来的荣光恶果,是对生命本身的尊重

  割肉喂狼的事儿,一次就可能要了性命

  要记住,不是我宁愿你不善良,而是你的善良,必须建立保护自己的基础之上。恶人自有天收,保护好自己,一个家才免受凄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