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者丨孤独,做完整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者丨孤独,做完整的自己

2018-07-03 21:04:32 作者:地丝 阅读:载入中…

读者丨孤独,做完整的自己

  蒋勋老师在《孤独六讲》里提到:在汉字里“孤”和“独”都不是一般人容易喜欢的字。儒家人伦理里“孤独”二字,总使人哀婉悲悯。我粗浅地以为,从汉字象形文字角度来看,“孤独”二字偏旁里都带有“子”,是否也同时暗喻着“多子多福”,以躲避“鳏寡孤独”所带来的哀怜呢?可人始终还是群居类动物,脱离不了其社会属性

  只是我们“生活中不孤独,可能心灵仍然孤独。在紧密的人际关系中,我们常常感觉到心境上难以言喻的孤独。”回望一路走来的奋斗岁月,我一直天真地以为自己是与孤独绝缘的。现在想来,不给自己留有独处的时光,也许只是害怕和躲避孤独的一种方式罢了。

  遭遇人生挫折,高速运转的平衡瞬间被打破,孤独感立刻扑面而来直至被吞噬。其实孤独始终存在,自己并不会成为特立独行的那一个。这使我有机会重新认识孤独,也让我有了内观自我的机会和勇气。我想我是孤独的,但在浮躁的社会里,当你被诸多俗世缠绕而无法收归内心时,我想这份孤独却显得弥足珍贵

  我想,治学为上是面对孤独的利器。抛开以往种种繁杂应酬包袱,给自己一个独处的时光。轻燃一支香,阳光里,静静地,与书籍为伴。文史哲和语言,轮番涌进我有限时间里,当下的我对知识是如此孜孜不倦渴求

  又或者用笔触记录内心深处与孤独对话感悟。只想做纯粹的自己,却更加收获了那份难得的惬意舒展。读书可以让人变得更加淡泊,却也内心充实

  面对孤独,我毅然选择了跑步。众所周知运动本身能产生内啡肽这一快乐因子。而运动过程之本身也是浮躁社会里难得的内省时光。正如多年笔耕不辍村上春树先生也曾专门著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与读者分享他对跑步的认识与感想一样。晨暮里,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土壤时,我想这是享受孤独的绝佳时光。参加马拉松是对孤独的沉淀,也是对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深深眷恋

  用心去感悟,用镜头去记录生活中稍纵即逝的瞬间。背起相机摄影学会用另一只眼睛看世界,也是我面对孤独时选择的不二法宝。无论是苏堤两岸杨柳岸、接天莲叶无穷碧、山寺月中寻桂子、漫天飞舞雪花晶,亦或志愿服务爱心时,都使得我比从前更能近距离地去感受生命真切可贵,更能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世间潮起潮落和花谢花开。

  面对孤独,我反而更能洗净铅华,用一颗纯粹的心、以一个最简单个体身份参与到各类社会活动中。杭州完善的公共服务和浓厚人文底蕴为我提供了无限吸氧的机会。浙博、浙美、杭图是我狂热的打卡点,昆曲、话剧戏曲朗诵等是我热衷的艺术表现形式。志愿服务则让我作为微尘奉献中获得了物质难以替代的价值感和满足感。

  正如蒋勋老师《孤独六讲》里所说,孤独是生命圆满开始,在破碎重整中找回自我。我们是否愿意试一试,做完整的自己。

  原来,过往所有的光鲜也只不过是不完整的自己。当下经历的挫折,只是为了能让自己去寻找柏拉图《飨宴篇》神话故事里,被劈开的另一半。

  我想说,老师,我愿意,做一个完整的自己。对过去说再见,面对孤独,鼓起勇气,重塑自我,也许就会是一则凤凰涅槃的故事。

  本文为蒋勋先生的读者——地丝原创文章, 不代表蒋勋和本公众号观点。本文禁止转载,投稿联系客服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