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药神》:“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

2018-07-05 21:31:21 作者: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曹警官盯着程勇,忽然问:“那个白血病人,你是怎么认识的?”

  “哦,你说他呀,黄毛?”程勇夹着大支的雪茄,回头看了一眼自己车间里,那个顶着一头黄毛正在干活的少年:“你别看他有病,可一个人能干两个人的活,只要半份工钱!”

  曹警官不再说话。也是,这个曾经家暴他姐,开口闭口离不开“钱”字的前姐夫,怎么可能是他们正在苦苦追捕的那个用成本价贩卖救命药的大善人呢?

  上面是电影《我不是药神》里的一个片段

  关于这部单靠点映就拿到豆瓣评分9,破了17年来国产打分记录的零差评作品,很多人说它直指现实社会问题,堪称中国版的《熔炉》。

  而看到这个片段的时候,我觉得它更像是《辛德勒的名单》。

  先来说一下剧情

  《我不是药神》改编自真实社会事件,讲了一个人从印度走私贩药的故事

  这种药叫“格列卫”,是白血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的续命药。

  正版的德国格列卫,要四万块钱一瓶,普通人根本吃不起。

  印度仿制的盗版格列卫,成分和药效跟正版差不多,因为没有版权,成本价只要500块一瓶。

  徐峥饰演的程勇,原本是个靠走私印度保健品维持生活落魄商人

  前妻要带孩子移民老爸身患重病需要走手术店铺交不起房租即将关门……一系列中年危机集中爆发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走上了贩卖印度版格列卫的道路,那时候,他没相当什么救世主,这是为了赚钱。

  可随着走进白血病人的生活,看到血淋淋的现实,程勇从500进价卖5000赚得盆满钵盈,到2000进价卖500做赔本生意……他发生了辛德勒式的转变

  -2-

  电影里的“张院士”有句台词:“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是的,穷是一种病。

  看电影前半部分的时候,我以为能治疗穷病的,是钱。

  有钱之后的程勇,店铺重新开张,老爸也及时做了手术。

  他甚至能在思慧被领班刁难的时候,掏出大把大把的钱砸在桌子上,然后和思慧一起看领班跳钢管舞。

  有钱的感觉真好!

  可是在电影的后半部分,程勇亲眼目睹了白血病人的生与死,无法做到继续追求more money。

  同样的药,别人卖一万,两万,四万,他卖500,赔本也要卖下去。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能救赎的,不是金钱,而是良心

  对比一下“张院士”和程勇的命运就可以看出来:

  卖假药的“张院士”,把500元的走私药卖2万,很快就被举报,各地流窜。

  程勇只卖500,没有一个病人愿意出卖他,连最秉公执法的曹警官,都宁愿违抗命令,也不愿继续追捕。

  站在法庭席上,无数人为他作证,求情。

  坐在押解车里,病人们向他沿路致敬。

  -3-

  网上一个叫@唐律疏议 的姑娘,是个正在化疗的白血病人,胳膊上带着picc管去看《我不是药神》。

  她说:“全程我都不知道哪里是泪点,因为从第一个戴着三层口罩的人出现我的泪水就溢了满眼。”

  还有一个医生,也去看了这部电影。

  她说,原本以为自己见惯了生死,可还是看得泪流满面

  我自己所在电影院,也是哭声一片。

  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之所以能如此,是因为它在建立于真实故事的基础上,把人性阐述得淋漓尽致

  我们亲戚里有个得白血病的哥哥。

  他是个非常坚强的人,不管是骨穿还是清创,他都能咬紧牙关额头上的青筋蹦出,不吭一声。

  只有一回,他7岁的小侄女去看他。

  小侄女说:“我以后都不吃零食了,攒下来给你看病。”

  这个二十多岁的男子汉一下子哭了。

  这部电影也是一样,它真正打动我的,不是病人们有多惨,而是大家自顾不暇的时候,还在努力去爱别人的那种温情

  一只橘子、几颗沾血的药片,每一细节处理,都是不经意震撼

  黄毛把留长的头发一寸寸剔下,钢管舞女郎把脱下的衣服一件件穿上,患者们把一层层的口罩摘下……法与情,命与钱的矛盾纠缠,让这个故事越来越好看

  -4-

  除了故事精彩主题深刻,这部电影难能可贵地方还在于,不管是多小的角色,都统统演技在线,让人忍不住打call!

  且不说教科书级别的杨新鸣老师饰演的刘牧师

  也不说王传君邋遢脆弱样子,让人根本认不出他是《爱情公寓》里的关谷神奇

  单是出场次数最少的小人物里,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有两个。

  其中一个,是吕受益的妻子

  为了表达谢意,她请程勇到家里吃饭,上菜的时候,不经意地换了一下盘子,把荤菜放到程勇跟前。

  对这个险些被白血病拖垮的家庭来说,一盘荤菜,是他们发自内心感激

  这样的小细节,如果不仔细观察,真的很容易错过

  另一个是看守所里的老太太

  老太太刚从一群病人里站出来的时候,我以为她会揭发,或者会求警官先给她几片药,再不济,也是凄厉的哭诉。

  可我没想到,她说:

  “四万块一瓶的药,我吃了两年,把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现在才好不容易有了便宜的药,才500块一瓶,他真的不挣钱!他只想帮我们!你们把他抓了,我们就没法活了!”

  最后她拉着曹警官的手问:“谁家还没个病人呢?你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吗?啊?”

  面对这样朴实道理,不光曹警官说不出话来,谁都没法反驳。

  每个人都不能保证自己一辈子都不生病,也不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需要同情救助

  感谢《我不是药神》,它没有保持沉默

  它告诉你,钱有多么重要,钱就是命。

  同时它也告诉你,还有什么比钱更重要,比命更重要。

  这是一部记录社会进程和进步的电影,它的上映,同时也标志着电影审查的进步。

  借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希望以后越来越好。”

  -End-

  亲爱

  在兵荒马乱朋友圈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你的每次分享,就像给摆摆 一个爱的抱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