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动物世界》:这一次,让李易峰带你看看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动物世界》:这一次,让李易峰带你看看人性

2018-07-07 23:01:41 作者:陈知译 来源:衷曲无闻 阅读:载入中…

《动物世界》:这一次,让李易峰带你看看人性

  图 | 网络

  01

  曾经和朋友探讨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别人找你借钱,你会义不容辞吗?”

  朋友说:“我不会,我被借怕了,谁知道下次是不是真的会还?”

  朋友继续感慨道,在这个物欲横流社会人们拥有东西太多了,自己能力不够,就妄想借别人的手去得到,实在贪婪奸诈不是我不够善良,只是我害怕自己的善良利用

  正如《吸血鬼日记》里有这样一个问答,为什么不让别人看到你善良的一面因为如果他们看见,就会期望我一直是善良的。

  现实确实如此,生活中总有人满怀善意、倾心付出,却总是换来别人的利用与欺骗。甚至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仿佛善良成了一种原罪,成为了人性湮灭、兽性泛滥的导火索

  生活在这个人动物化、充斥着兽性的动物世界里,如何守住自己的人性,成为了一个最艰难的问题。

  02

  韩延执导,李易峰、周冬雨主演电影《动物世界》,就讲述了这样一个兽性泛滥、人性缺乏的世界。

  电影一开始,男主角郑开司就说:“我脑子有病。”

  这句台词可以理解为,他因为小时候阴影,会在情绪激动幻想自己是游戏中的小丑我认为这也讽刺地指在后来的情节中,只有他始终能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去帮助别人。

  郑开司一直都很穷,穷到让植物人母亲被转到了走廊加床,穷到不敢承认对女主刘青的喜欢,穷到将父亲遗产拿去作抵押。

  穷且益坚的郑开司是善良的,即使没有钱,也始终供养着医药费昂贵母亲,害怕耽误刘青的前途,便拒绝了她,当发小有困难找他帮忙时,他还拿出房子抵押作担保。

  结果比穷更可怕事情降临,发小贷款跑路,作为担保人的他背上了巨额债务,母亲的昂贵医药费无处可筹,没有能力给心爱的女人幸福,太多无奈之下,郑开司来到了“命运号”游轮,由此开始了一场与命运角逐的游戏。

  在“命运号”游轮上,人们不再是商业社会中言谈优雅举止文明的社会人,在面临着巨大诱惑和淘汰危险时,伪善面具被一一撕开,没有道德阶级制约,活着成了最艰难的事。

  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违背道人性原则的事情都可以做得出,人们的动物本能显露无疑。

  决胜命运的游戏是最戏剧性的“石头剪刀布”,简单的“剪刀石头布”被印在卡牌上,它们便成了最难玩的心理战。

  欺骗郑开司的玩家对他说,“讲义气是最愚蠢做法”,似乎善良成为了郑开司最大的弱点

  被欺骗、被设计、被抛弃……所有人性的黑暗都在这个游戏中一览无遗,加上媲美好莱坞的特效,其他玩家在郑开司的幻想中变成张牙舞爪的动物。

  在动物世界里,人变得自私、贪婪、奸诈,只有兽性,没有人性,信任和善良被逼到角落奄奄一息苟延残喘

  可就是这样一个屡次被骗和被背叛的人,最终仍坚守住了内心的善良底线尽管心已经被这“弱肉强食强者生存”的动物世界弄得伤痕累累,郑开司仍选择做这动物世界中的一个“人”。

  郑开司就像一道微弱坚强的光,守住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善良,守住了最后的人性。

  03

  刘墉编著的《你不可不知的人性》,是一本关于为人处世领悟潜台词潜规则、规避人际场上的歧路的书。

  书的封面写着,洞悉人性的黑暗丑恶,以爱和善意驾驭生活。

  序言的标题“由禽兽超人”,源于尼采的一句话,“人是一根绳索,架于超人和禽兽之间”。

  刘墉解释道,尽管我们无法脱离禽兽般人性的弱点,我们仍然试着走向崇高的超人。

  刘墉说,这本书不止要让你知道人性的丑恶,更希望你在“了解”之后,能有“谅解”。

  当我们看懂了一些人的丑恶,厌恶和鄙视只是最初的本能反应,还得守住自己的底线。

  古人云,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也说道,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现实中,你也许还会碰到借钱不还的朋友,斤斤计较恋人,许许多多可能不怀善意的陌生人,你不得不在这样的坚硬和冰冷的环境中学会所谓的成长。

  人生路上的每一场遇见,都在影响改变着你。在充满兽性的“动物世界”里,谁也不能保证那个“后来的自己”是否还能是当初的自己。

  除非,你能够成为郑开司,不介意落魄街头,能够守住自己的本性,守住自己心中的“道”。

  04

  影片中,女主刘青向郑开司告别时说:“你不回来,我就等你一辈子。”

  刘青给了郑开司一份痴情的爱,这是郑开司选择从善的源头,也正是这份牵挂,他才没有利欲熏心,一次次以善报怨,而后终于挣脱牢笼

  收藏别人对你的爱,当你遭遇冷漠、背叛时,用爱来取暖,或许还能守住自己。

  就像郑开司在影片结尾说的:

  该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该跑的路,我也跑到了尽头。老子信的道,老子自己来守。

  背叛,争抢,没有底线,想把老子变成一只动物,没戏。老子宁可做一辈子披荆斩棘的小丑,也绝不会变成你们这种人渣样子

  游戏是你们的,但规则,老子自己定。去他妈的动物世界,老子不信这套!

  我们左右不了这个世界,但可以决定自己的模样现实依旧会冷酷,生活依旧会艰难,我们还是可以选择在夹缝中求生存,不因外界纷乱迷失自我。

  如果你恰巧不幸也活在这样一个动物世界,还是向郑开司一样堂堂正正做个人吧。

  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作者简介:陈知译,衷曲无闻签约作者,会酿酒摩羯座,写我的故事,听你的心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