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核永动机英格兰进了四强·当世有胜过莫德里奇的组织者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核永动机英格兰进了四强·当世有胜过莫德里奇的组织者吗?

2018-07-08 07:32:31 作者:张佳玮 来源: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阅读:载入中…

无核永动机英格兰进了四强·当世有胜过莫德里奇的组织者吗?

  英格兰2比0赢了瑞典,28年来首次四强。

  话说,英格兰全场最佳三个人

  ——皮克福德的稳健扑救,希尔顿附体。

  ——马奎尔的头球破门和后防补位。

  ——林加德,运转不休的发动机

  守门员,后卫,中前卫。

  扑救、头球、跑动。

  这就是这支英格兰的主题了。

  比赛前24分钟,双方各1次射门,1次断球,1次盘带过人。那会儿我忍不住说句玩笑话

  双方就是传着传着,传对手脚下去了。

  之后,场面开放些,最后全场下来,英格兰控球率55%,传球成功率80%,但说实在话,看场面就知道:英格兰还是糙。转移或推进,基本靠长球,以及……跑。

  英格兰的跑动范围,真是惊人。每个球员都是满场飞,中路林加德、阿里、凯恩和斯特林居无定所晃荡,不等球,积极跑动缩小接球间距。他们的停球不够细,出球不够精,但因为中场人多,跑动积极,彼此间距保持得好,所以停下球来,大不了回敲一下,再继续,所以英格兰稳得住球权。

  英格兰攻传守时,瑞典没有带球推进高手,所以英格兰靠整体跑动弥补,偶尔两翼会漏身后球,但中路总是来得及堆起人。

  (比利时的电视解说员总把瑞典的Toivonen喊成“脱衣我能”……)

  本届英格兰到现在,基本是角球点球各色定位球一路撑过来。这个,可以从两个角度看。我一个美国朋友的原话是:

  从没见过英格兰这么多长球。真无聊啊!——但执行得很好。

  (Never seen an england team settle in so many long balls. Fxxx boring,well excuted though.)

  所以我们要对索斯盖特脱帽致敬。

  英格兰没有什么天才。最接近才华灵感的球员是斯特林,结果上半场灵光一现跑出单刀球后,果断浪费了。整体而言,英格兰就是一支沃特福德之类的英超中游球队风格,缺少有能力卓越的球员。

  但索斯盖特依靠阵型保持、全队齐心、大量的跑动来弥补停传带的粗糙。后卫线的往返跑,两翼的往返跑,中路亨德森像弹珠台,斯特林、凯恩、林加德和阿里居无定所的跑动和高位逼抢——是真的对球逼抢,还不是控传球线路——于是英格兰像一台大机器

  不精致,但运转不停。偶尔闪一下,比如传中到位了,就有了。

  十六年前,也有支球队,有球能力弱,脚下糙,队里集体年轻

  于是依靠一个全能中场,一个24岁的抢点射手,一个好守门员,依靠全队不懈的跑动和补位,依靠一路长传+跑动+定位球,一路磨进了四强,甚至决赛

  那就是2002年,巴拉克、克洛泽和卡恩那支德国了。

  克罗地亚点球淘汰了俄罗斯。

  话说,俄罗斯很顽强。加时赛1比2落后,球权被遏制,只靠反击,还是靠任意球头球破门了。

  俄罗斯很坚韧。锋线高位逼抢,中场线始终保持均衡划一,除了丢第一个球那个反击,基本没让克罗地亚穿透防线

  切里舍夫很优秀,本届杯赛第4个进球,还是个如此美妙的远射——如果加上对乌拉圭那个乌龙,就是5个球啦!

  戈洛文、萨梅多夫和久巴的跑动牵扯很到位,他们其实没有成型的前场接应点,很多都是到了点就地走你——也走出了许多机会

  曼朱基奇很勤奋,他的牵扯和跑动,左右了整条俄罗斯防线;他套边之后给克拉玛里奇助攻那一下极其刁钻:俄罗斯人都在防后点,他却见缝插针,强传克拉玛里奇的包抄。

  拉基蒂奇连续第二场射中完场点球,心态上简直完美

  维达进了加时赛的领先头球,射点球时又镇定自若了不起

  苏巴西奇是全场表现第二佳。在大腿抽筋后,依然屹立起来,破坏掉俄罗斯几个刁钻的反击,点球大战第一下就扑掉对方的射门,为克罗地亚开了个好头。

  但本场真正表现最佳,佳到鹤立鸡群无与伦比的,是克罗地亚10号队长卢卡·莫德里奇。

  我们从来知道莫德里奇是当世最好的组织者之一。但他离开皇马的环境可以有多好?

  这届杯赛,尤其这场,就是答案

  如果只看数据,他助攻1次而已,外加触球139次传球102次成功率87%,盘带过人8次(!)抢断2次。

  但只有亲自看比赛,才明白莫德里奇的可怕之处。

  他退守时是标准的6号,亲自护到禁区前,断球2次,以及若干次在争夺空中球时写意地停球——坎特或亨德森断下球后会选择横传或回传,他会直接向前传球就地启动反击。

  他在中场过渡时是完美的8号,横向转移,送出长球,接左翼传球然后横传到右边路给佩里西奇。克罗地亚在他脚下简直没丢过球权。他每次接球都能向前推进一点。

  偶尔,队友在禁区前磨叽了,他就前插,化身为标准10号:传直塞,亲自远射,套肋部传中。从常规时间最后10分钟到加时赛前15分钟,他到禁区前时,俄罗斯用两人盯防:就怕他送出绝命传球,或者如对阿根廷那样,一个远射解决问题

  他什么都做,而且什么都做得好。

  在皇马时,他经常把长传的工作让给克罗斯,把拼抢的活儿让给卡塞米罗和阿森西奥,推反击时直接找套边的马塞洛们传中,不显。在克罗地亚才显出来:6号、8号、10号的中场活儿,他都包揽,还都做得好。

  他在场上仿佛长了天眼,视野贯穿全场。经他处理过渡的球,克罗地亚总能掌控球权,找到局部优势;不经他处理的球,大多数都出了底线

  这么说很奇怪:莫德里奇在本场显出来,他比克罗地亚和俄罗斯的任何一个球员球商都要高,高得多,高到他每次前插都显得:

  “我把球给你们喂成这样了,你们还要怎么样?好好好,我自己来示范一下操作!”

  两年前在波尔多,我问德科:守门员,以不失球为乐;像前锋,进球让他们激动。中场球员们,如何获得比赛的满足

  德科说:我们观察比赛,我要确认自己在帮助球队。所以我要随时观察比赛,感知比赛。我的职责就是让比赛朝着赢球的方向走。如果我发现我们在落下风,我就会审视自己;要随时调整自己,确保自己在让球队赢球。

  我:如果现役要挑一个最接近你的球员,这样一个全能、技术全面、可以平衡中场的球员,你会挑谁?

  德科:莫德里奇。

  今天这场比赛,就是一个典型的范本。莫德里奇的每一次触球,都在让克罗地亚或夺回或保持球权,都在针对俄罗斯场上当时最薄弱位置所以加时赛,看到莫德里奇还在跑动着上抢时,我都觉得难过了;恨不得对克罗地亚全队吼:

  “你们这些脑子不那么聪明的能不能多跑跑!让莫德里奇少跑几步,把体力用在指挥上!!”

  虽然克罗地亚没在加时获胜,虽然莫德里奇那个点球还被阿金费耶夫扑对了方向,虽然莫德里奇全场不过1个助攻,但看过这场比赛的人,都可以从此更深刻理解组织者这个概念。莫德里奇本场简直教科书一般阐释了,所谓球队核心,该是什么样的。

  这么说有点独断,但齐达内退役、里克尔梅回南美,哈维与皮尔洛相继告退之后,欧洲能与莫德里奇相比的大组织家,也只有德布劳内了。

  还不用提他身处客场,面对整个俄罗斯大地球迷,在超过一百次传球和139次触球里,精确冷静地,像个地道专业人士一样,处理好了每个球,让俄罗斯全场都被他的传球网络密封,无法起势。

  上一场西班牙天下无对的中场群,传球也很绵密,但相对寡淡,指向性一般;比起莫德里奇大开大合的组织,席尔瓦与伊斯科们的传球,都多少小气了一点。

  他是一个能让看球的中立球迷为之心折,衷心希望他赢球的指挥官,而且觉得“这样踢球才是对的”,以及,“我好希望做他的队友啊!”

  所以最后克罗地亚赢了,会让人觉得有种顺理成章之感,“就是该他们赢嘛!”

  因为莫德里奇踢的球,实在是太对了。

  对到他每一脚触球,都让人倍生敬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