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小刚机场发飙:你没教养的样子真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小刚机场发飙:你没教养的样子真丑

2018-07-08 08:30:39 作者:文翼 来源:富人圈 阅读:载入中…

冯小刚机场发飙:你没教养的样子真丑

   :点击上方富人”进入点击关注即可免费订阅

  :有腔调  有智慧  成就不凡:

  一个拥有生命力平台就等你关注

  来源:文翼有话说(wenyishuo66)

  作者:文翼

  真正的教养是有宽容他人的涵养,有不盲从他人的理性,有感同身受慈悲,有平等相待的尊重

01

  近日,一段冯小刚机场与女服务员理论视频片段在网上疯传。

  起因是这样的,冯小刚在机场的餐厅用餐时,发现饭菜不合自己胃口,他顿感恼火,于是便喊来女服务员,叉着腰与其高声理论。

  尽管女服务员不停地向他解释和道歉,可冯导依然不依不饶,甚至趾高气昂地放言道:警察把我抓走我都认了”,颇有几分撒泼之意。

  视频在网上一经曝光之后,引起网友们的热议:

  “事情两面看,机场饭难吃确实该被说道说道了,但是逮着一个小姑娘这事就不对了,毕竟饭也不是她做的,她只是个服务人员。”

  “看一个人素质怎样,不是看他对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态度怎样,而是看他怎样对待比自己地位低的人。”

  身为一名公众人物,在公共场所如此不顾形象地大吼大叫,也实在有失了他的风度身份

  私以为,即便对机场的餐食有多么不满,理性、平和才是必要沟通态度。将情绪不加节制地宣泄在一个机场服务员身上,其实就是修养不够

  这个视频告诉我们:身处社会,我们免不了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而那些欠缺教养的人,只会屡屡给我们带来无穷尽的烦恼争执

02

  去年年底,陕西科技大学的一名姓葛的海归教授火了。

  葛教授因在上班途中被一辆垃圾车挡了去路一气之下联同家属对一名环卫女工大打出手,并叫嚣道: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了。

   

  环卫工被打得满脸是血,倒地不起,直到附近的群众前来制止,葛教授才停止了他的暴行。

  此事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最终,葛教授被学校处以停职,警方也对他做出治安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特地去翻了翻葛教授的履历,发现来头不小: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硕士毕业后,在国外11年间,先后在日本东京、美国从事科研工作,2016年7月全职回国工作。 

  就是这么一位学富五车的教授,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居然会做出这等卑劣无耻的事情来。

  巴德勒博士说过,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可救药的,也是不会受到教育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一个缺乏教养的人,往往最容易目空一切,拜高踩低。他们对待底层人员从无半分尊重,做事也压根不会去顾及他人的颜面感受,这种人注定很难走得更远。

03

  之前单位里来过一个实习生S,据说是某个大领导直系亲属

  实习生S是一个白白净净的小姑娘,她每天把自己打扮光鲜亮丽,着装从来都不带重样的,初来那阵子还获得了单位里不少男同事青睐

  可一段时间相处下来,同事们都发现实习生S的涵养其实并不高,说话刻薄无礼,也特别看不起那些地位比她低的人。

  实习生S经常在工位上嗑瓜子,弄得周围遍地都是瓜子壳。吃完的快餐盒也是随手搁在一边,直到发臭了也懒得收拾一下,惹来蟑螂老鼠无数。

  保洁阿姨实在看不过眼,好声好气地提醒实习生S,让她注意一下工位上的整洁,反而被她毫不客气地反呛一句,打扫卫生不是你的本职工作吗?要是公司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话,那你就该下岗了!

  那一次,我亲眼看见那个五十多岁的大妈,躲在茶水间里偷偷地抹眼泪

  一个教养不足的人,哪怕把自己包装得多么精致得体,拥有多么强硬背景,终究也很难换来他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信任

04

  有一天早间上班,我和罗总一起等候电梯

  电梯一到,上班族们一拥而入,一下子把电梯挤得水泄不通

  一名外卖小哥还想往里边挤一挤,人群中顿时变得不耐烦起来:

  “满员了,等下一趟吧。”

  “一个送外卖的,就别跟我们硬挤了。”

  “上班高峰期送外卖,有你好等的!”

  见外卖小哥一脸委屈地被挡在电梯之外,一旁的罗总默默地把他拉了进来,然后在众人目光之下,独自走出电梯去爬楼梯

  罗总的这个行为,让我对他产生了由衷的钦佩,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顿时拔高了不少。

  教养,就是能体谅和理解他人的不易,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李嘉诚发名片小故事,你一定听说过。

  有一次,李嘉诚接受媒体采访

  当采访进行到一半,李嘉诚从怀里掏出一沓名片,给在场的所有人都发了一张。一沓厚厚的名片转瞬就发完了。

  李嘉诚喊来助手,对他说:“你再拿一张名片过来。”

  助手低声说:“先生,不是每个人都发过了吗?”

  李嘉诚指着远处的一位摄影师说:“他没有,他比记者辛苦,你补一张给他。”

  不得不说,李嘉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瞩目的成就,跟他深谙待人接物之道有着很大的关系

  职业从来无分高低贵贱,每一个为生活努力奔忙的人,

  理应得到尊重和善待。

  而深到骨子里的教养,就是对生活中遇到的每个人都能一视同仁。这一点,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

  作家李瑛说过,真正的教养是有宽容他人的涵养,有不盲从他人的理性,有感同身受的慈悲,有平等相待的尊重。

   

  一个有教养的人,懂得换位思考,能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绝不会让人感到难堪

  他们心存善良言行间有礼有节,正是这种推己及人的处世态度,让他们在生活中深受大家喜爱与追随。

一个人的教养和修为决定了他层次的高低。所以,好好善待他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成就自己。

   

  在这个浮躁世界里,愿你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永远真诚善良,永远温暖明亮

  作者:文翼。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和治愈的文字。千万级阅读代表作《“不要和层次不同的人争辩”》。个人公众号:文翼有话说(ID:wenyishuo66) 微信号weiwenyi11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