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给渣男:不分手,不是因为我爱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给渣男:不分手,不是因为我爱你

2018-07-09 20:00:32 作者:伍小满 来源:我的老板是网红 阅读:载入中…

写给渣男:不分手,不是因为我爱你

  小雯是我高中时代最好的朋友大学毕业,她就和男友小A同居了。

  小雯总是向我抱怨,说自己男朋友常常冷暴力她,每次和她吵架,小A都会在聊天软件上找不同异性聊天。而每当小雯因为某些急事没法及时联系小A的时候,他都会对小雯百般数落,说她“根本不在意别人的感受“。

  有一天,她给我打了一通电话,在电话中边哭边说:“我受不了了,真的受不了了!”

  结果,第二天她又在朋友圈发布了和男朋友秀恩爱视频......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甚至很多人也身处这样纠结的感情关系,与伤害自己的伴侣分分合合。有的人甚至会问:离不开渣男,难道我是受虐狂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对于这些人来说,为什么跟伤害自己的渣男/女友分手会这么难。

  离不开渣男,

  可能是讨好型人格耽误了你。

  离不开渣男的人,往往都有一部分的自我缺失。因为害怕冲突,她们往往会避开一切可能导致争吵的场景,包括沟通

  就像小雯告诉过我的,每次和小A吵架的时候,无论到底是谁的问题,她都会主动认错。因为她不敢跟对方心平气和交流,所以选择用道歉来结束争吵。

  当情侣之间遇到了相处困境,讨好型人格的人往往无法通过更加理性方式处理这些矛盾相比起沟通和争吵,讨好是更容易且快速得到短期好处的。而讨好的本质,并不代表着真正的理解和顺从。所以这些无法跟渣男分手的女孩,总是会向最亲近的人抱怨渣男的种种。在她们吐槽渣男的时候,才会说“我都对他这么好了,他为什么还是这样对我”。

  在《蔡康永的201情商课》第31期老好人癌的背后,都是不完整的自己”中,也提供了这样几个例子,供大家判断,自己是不是讨好型人格类型的人。

  “在跟别人发生矛盾之后,我一定会首先反省自己,担心是我的错,才会发生这种矛盾,会回避一切跟别人发生矛盾的情况

  不管是跟任何人正面起了冲突,都会让我感到焦虑,我的焦虑会有身体反应比方头晕、出汗、心跳加速等等。”

  离不开渣男,

  是你误解了爱。

  这类女生没有办法和渣男分手,是因为对于她们来说,获得的爱要远远大于这段关系中受到的伤害。

  心理学领域有一种现象,叫做“老虎效应”。这是一个非常简单游戏,又有着能令人倾家荡产的上瘾性。游戏进程恰到好处的小奖励,能让玩家一直能获得“胜利感”,不停地往里投入更多的钱。

  在感情中,这种胜利感存在于每一次渣伴侣向受害者求得原谅的时候。他们总是会用言语上的自我批评、或者物质上的补偿表达自己的抱歉后悔

  而对于讨好者来说,当渣男开始细数自己的付出牺牲时,讨好者会不自觉产生一种内疚感。让讨好者有负罪感的本质不是爱,而是控制

  就像小雯常常会和我说的,小A每次诚恳地跟她道歉,她都会觉得对方也许真的会改变。当男友又对她恶语相向,她总是会回忆起他对她的体贴关心。在我认真劝说离开这个男生的时候,小雯甚至会跟我数出无数的理由证明小A对她真的很好。

  引用今天的情商课中康永哥的一句话

  “面对一卡车泥沙,你可以在这些泥沙里面,看到一小颗闪闪发光的黄金。虽然其他旁观者清的人会觉得你的比重放得很奇怪,可是你自己心里知道,这一点点的爱,就足以帮助你去抵抗个人所带来的各种伤害,这就成为你离不开对方的原因。”

  在小雯的潜意识里,这段爱情带给她的满足感可能远远大于受伤的感觉。在旁人眼里,小A就是一个喜怒无常的渣男。而对小雯来说,正是因为小A有着各种各样毛病,所以才让他偶尔的体贴显得更加珍贵

  想遇到对的人,

  得先离开错的人。

  美国有一部情景喜剧,叫做《燃情克利夫兰》。剧中主角之一Joy,就是一个常常跟渣男约会的女生。她的闺蜜常常问她:“为什么你总是和Bad Boy约会?”

  Joy回答:“跟不靠谱的男生分手,我可以把所有的过错都推到对方身上。如果我跟好男人约会,那最后导致分手只会是我的问题,承认自己有问题实在太难了。”

  所以你看,有些时候选择不分手,不是因为离不开对方,只是害怕面对自己。

  就像今天蔡康永在情商课中所说的:

  “在爱情当中,就想跟任何人的人际关系当中一样,你不能指望去改变对方,只能够指望改变自己。”

  面对伤害自己的伴侣,我们应该学会反思自己,主动地离开自己对渣男/女的病态依恋。只有通过自己的力量,寻找到自己身上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缺失的那一部分,建立真正健康恋爱关系。

  你要相信,没有人是渣男吸引体,和渣男/渣女谈“不分手的恋爱”,并不是谁的错。但是,在爱上别人之前,一定要记得先爱上自己。

  点击阅读原文

  让蔡康永告诉你如何离开伤害你的另一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